2022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八大品牌機種你最喜歡誰?

Jason | 手機綜合區
更新:2022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活動結果已經揭曉,請至此文章觀看結果。

每年接近年末,就是我們的旗艦手機盲測專題的時節了,去年跟前年由於疫情關係我們將盲測調整為一年一次,而今年我們也就延續慣例,收集了 8 個品牌在 2022 年推出的拍照旗艦手機,進行拍照盲測投票活動,並設計了 10 個拍攝場景,讓大家選出每個場景表現最好的機種。

2022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參賽的機種包括:(以品牌字母排序)
  • Apple iPhone 14 Pro Max
  • ASUS Zenfone 9
  • Google Pixel 7 Pro
  • OPPO Find X5 Pro
  •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 Sony Xperia 1 IV
  • vivo X80
  • Xiaomi 12 Pro

IMG_1494.jpg

 

十大盲測場景

在讓大家看盲測照片之前,照例先來說明一下我們的測試方法。我們這次共規劃了 10 個拍攝場景,其中 8 個跟去年相同,包括「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超廣角鏡頭戶外日間拍攝」、「標準鏡頭高反差拍攝」、「標準鏡頭室內食物拍攝」、「標準鏡頭一般夜間拍攝」、「標準鏡頭超級夜景模式拍攝」、「3X 望遠鏡頭拍攝」與「10X 望遠鏡頭拍攝」;另外也針對人像模式新增了「主相機人像模式拍攝」與「前相機人像模式」兩個場景。

8 款旗艦智慧手機在拍攝時,均採用自動模式 1200 萬畫素 JPG 拍攝,若支援 AI 場景模式則一律開啟,另外也一律打開自動 HDR 功能,不進行螢幕觸控測光與對焦。在「標準鏡頭一般夜間拍攝」場景中,也一律把所有機種的自動夜景模式關閉;但 Sony Xperia 1 IV 的 BASIC / AUTO 模式會在夜晚自動啟動夜景模式而且無法關閉,因此在「標準鏡頭一般夜間拍攝」場景我們使用 P 模式、「標準鏡頭超級夜景模式拍攝」就使用 BASIC 模式。

另外在「10X 望遠鏡頭拍攝」這部份,由於 ASUS Zenfone 9 的最大變焦倍率只有 8X,不到我們測試的 10X,因此在這個環節我們就沒有將它列入名單中,大家會看到只有 7 張照片。然後,我們會將每一款手機拍攝的照片移除 EXIF 資訊,並且將相片尺寸統一為 4000 x 3000,大家在看圖片的時候,可以點選每張圖右上角的放大鏡圖示觀看原圖。

而在下面的各個盲測場景中,為了公平起見,我們會把每個場景中每一款手機所拍攝的照片順序打散,這樣大家才不會用既定印象認定某款手機是排在哪裡。所以大家在票選的時候,也不要覺得第一組的 A 照片是某機種,就以為後面的組別 A 照片也是同一款手機喔!就只要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照片就好了。

IMG_1499.jpg

 

測試 1: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

此場景主要是在一般日間順光環境下拍攝,所謂「晴天無爛機」,這部份對於各廠商來說都是比較輕鬆的,大家看的就是每款手機的顏色表現以及細節呈現。
   
 


 

測試 2:超廣角鏡頭戶外日間拍攝 

在超廣角鏡頭實拍部分,我們一樣是選擇日間順光環境下做拍攝,而大家在這個部分要看的就是包括雜訊與細節呈現,另外還有超廣角的變形抑制幅度如何;另外相片的顏色與曝光也是重要的評斷標準。
   
 


 

測試 3:標準鏡頭高反差相片實拍

在這個測試中,我們將 8 款手機的標準鏡頭拿來拍攝逆光環境下的建築物,看看相機鏡頭處理高反差下的 HDR 表現,另外也可以看到各品牌鏡頭處理耀光的表現。
   
 


 

測試 4:標準鏡頭室內食物實拍

不少朋友喜歡上菜時手機先吃,不過在室內環境下,手機的相機要如何表現美食的賣相也是一大挑戰。以下 8 款手機拍出的室內食物照片,哪一張你最喜歡呢?
   
 


 

測試 5:標準鏡頭一般夜間實拍

這個部分的測試,我們使用 8 款手機的一般模式拍攝夜景,並且關閉所有超級夜景模式的啟用,大家可以看看在沒有啟動超級夜景模式之前,各品牌手機對於夜景處理的表現。
   
 


 

測試 6:標準鏡頭超級夜景模式實拍

同樣是夜景,這一次我們啟動每款手機的超級夜景模式(多圖疊合夜景模式),各拍攝一張超級夜景照片,大家也可以看看哪一款手機的表現你比較滿意。
   
 


 

測試 7:望遠鏡頭 3X 變焦實拍

一般拍攝人像使用的 75mm 焦段,以一般手機的標準鏡頭來看大致上落在 3X 的放大倍率,因此我們選擇了 3X 做為望遠鏡頭的中距離望遠實測拍攝倍率。以下 8 款手機的 3X 望遠實拍照片,哪一張的表現你最滿意?大家可以仔細看看。
   
 


 

測試 8:望遠鏡頭 10X 變焦實拍(沒有 ASUS Zenfone 9)

接下來我們把變焦拉到 10X,看看各機種在長距離變焦這部份的表現。這邊也要再講一次,ASUS Zenfone 9 因為變焦最多只能達到 8X,因此在這個場景中就沒有列入投票。以下 7 款手機的 10X 望遠照片,你覺得誰的表現最好呢?大家可以看看每張照片的細節部分,比方樹葉、水滴等部分,看看哪張照片在 10 倍放大後更為清楚。
   



 

測試 9:主相機人像模式

現在的手機普遍都有人像散景模式,因此我們也來試拍一下,下面 8 款手機的主相機人像模式,你最喜歡誰的表現?大家可以看看每款機種在人像輪廓的分界有沒有任何不自然的情況,或是背景的散景效果是否美觀。
   
 


 

測試 10:前相機人像模式

然後切換到前相機,在開啟人像模式後,哪一款手機你覺得畫質最好呢?這邊要注意的點依舊也是人物輪廓有沒有不自然的地方,畫面整體的曝光表現、散景的美觀程度也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都看過上面的 2022 旗艦手機盲測實拍照片?大家不妨可以動動手指或滑鼠,在每個場景中投下你最喜歡的實拍照片一票,投票日期從 2022/11/18 至 2022/11/25 止,並將在 2022/11/29 公佈盲測投票結果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看每一張實拍照的縮圖以外,也可點一下每張圖片右上角的放大鏡圖示觀看原圖喔!

IMG_1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