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模式實拍比拚!iPhone Xs Max PK 三星 Galaxy Note 9、華為 P20 Pro

inno | Apple
目前不少智慧機都強調自拍美顏功能,但也有不少手機強調主鏡頭的人像拍攝能力。尤其現在的中高階到旗艦的智慧型手機都配置雙鏡頭,可以透過雙鏡頭的功能來呈現如單眼相機大片幅感光元件般的模糊背景畫面,讓手機拍人像可以更有質感。

由於新款的 iPhone Xs 系列主打拍照前、後都可調整景深效果的肖像模式(Portrait Mode),所以我們這次要透過  iPhone Xs Max 實際測試一下人像模式的拍照表現。但只有一台手機來拍 Model 的話,想必大家應該不會看得很過癮,所以這次也請來了兩款 Android  旗艦手機,分別是:華為 P20 Pro 與三星 Galaxy Note 9 來一起測試,大家可以看看這三台手機在人像模式的拍攝效果上,哪一台的表現最吸引你的注目!

DSC07628.JPG

這次請來的人像 Model 同樣是上一篇幫我們測試 iPhone Xs Max 拍照功能的【豫花花】,小編也特別問了她的 FB 粉絲團,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前去追蹤哦! 

 

戶外順光

在室外順光的場景部分,我們找個一個太陽不是在背後、前方也沒有太陽直射的環境來測試拍照。另外就是三台手機分別切換到 iPhone Xs Max 的人像模式、三星 Note 9 的景深即時預覽模式、華為 P20 Pro 的大光圈模式來進行測試。而這次測試之所以選擇這些模式來拍照,是因為這三個模式都可在拍照前、後針對景深進行調整。

IMG_0226.jpeg 20181003_161623.jpg
▲ 左:iPhone Xs Max;右:Galaxy Note 9

IMG_20181003_161718.jpg
​▲ 華為 P20 Pro

註:三台手機皆是事後在手機上調整到最模糊的虛化背景,目的是讓大家看看背景模糊的差異。

在上述的拍照前提之下,以三星 Note 9 的人像膚色呈現效果看來最為討喜,膚色中略帶為一點粉紅粉嫩的質感,基本上很適合直接貼上 FB 或是 IG 當作生活照片使用。而 iPhone Xs Max 的表現略為其次,至於華為 P20 Pro 可能因為人像曝光偏低的緣故,造成膚色的表現有點暗沉。

但是在景深切割的部分,反倒是華為 P20 Pro 的表現最優異,人像與背景的邊緣都切割得很漂亮。而這部份表現最差的反而是 iPhone Xs Max 了,在邊緣的部分光看縮圖就能看出有點帶鋸齒的邊緣。至於三星 Note 9 則是表現的很平均,只是在最模糊的調整比不上其他兩款手機,所以比較難呈現出模擬大光圈拍照的切割感。

 

半戶外順光

接著另外一個場景我們來到了有遮蔽物的天橋,這樣的場景在人像的曝光以及場景的曝光都得要考驗相機的測光能力,甚至是 HDR 的功能。首先在標準鏡頭的測試上三台手機的藍天場景表現都表現的差不多,但是在其他場景的部分就能看得出來 HDR 所發揮的功力。

P.S. 華為 P20 Pro 的大光圈模式並沒有 HDR 功能,人像模式才具備 HDR 功能。但因為本篇的測試條件是要和 iPhone Xs Max 一樣能拍照前、後調整景深模糊程度,而 P20 Pro 的人像模式並不符合這條件,因此這邊還是選用大光圈模式來進行測試。

IMG_0264.jpeg 20181003_163843.jpg
​▲ 左:iPhone Xs Max;右:Galaxy Note 9

IMG_20181003_163758.jpg
​▲ 華為 P20 Pro

在這部份當中 iPhnoe Xs Max 倒是發揮了智慧 HDR 的實力,在平均亮度上將整個畫面的曝光表現均化,沒有太明顯過暗的地方,只是在人像膚色的表現上還是有過深過黃的情況發生。而三星 Note 9 這次的表現就比較不甚理想,不管是在背景或是人像的部分表現都沒有到及格的成績,像是背景的天空過曝、手臂的曝光也有一塊整個 Over 了。至於華為 P20 Pro 的表現上有將膚色拍攝得較為接近肉眼所見的部分,膚色沒有過黃過暗或是曝光 Over 的情形發生。
 

 

戶外逆光

最後在室外逆光的部分來說,在臉部人像臉部曝光的表現上以三星 Note 9 來得比較好看,同樣是膚色中帶有一點粉嫩的特性,在逆光有陰影的部分都被調整的差不多平均亮度。但這可能也是因為三星 Note 9 在 HDR 功能上是設定在相機的底層設定當中,並不用額外開啟 HDR 功能,所以在任何拍照模式下 Note 9 拍攝的照片亮度都相當平均。

而雖然 iPhone Xs Max 的智慧 HDR 功能同樣是做在相機設定的底層設定當中,但是效果卻沒有 Note 9 來得好;至於華為 P20 Pro 則是文章先前有說明,大光圈模式並不支援 HDR、人像模式才有 HDR (但人像模式拍照後不可調整景深),所以在陰影人像的呈現部分,才會亮度相對比較不均勻的現象發生。

IMG_0261.jpeg 20181003_163638.jpg
​▲ 左:iPhone Xs Max;右:Galaxy Note 9

IMG_20181003_163655.jpg
​▲ 華為 P20 Pro

不過如果是著重在拍人像的部分的話,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常在逆光的情況下拍照,整體上來說這已經算是很嚴苛的拍照環境了。所以如果遇到這種拍照場景的話,建議轉個身、避開太陽直射鏡頭會比較好一點。

 

同場加映-前鏡頭人像自拍模式

至於在前鏡頭人像模式的部分呢!在這邊小編也請了可愛的 Model 幫我們稍微測試一下,畢竟女孩兒們出門拍照不一定身邊都有男友或是老公幫忙掌鏡啊!自己能自拍也是相當重要的呢~

DSC07658.JPG

而 iPhone Xs Max、華為 P20 Pro、三星 Galaxy Note 9 這三台手機雖然前鏡頭都只有單鏡頭,但是也能夠模擬人像模式的短景深功能,讓使用者在自拍的情況下也能夠模糊背景,拍出看起來也是相當專業的照片。

下面就來看看這三台手機在前鏡頭自拍的效果吧。

IMG_0231.jpeg IMG_0231 2.jpeg
​▲ iPhone Xs Max 前鏡頭自拍 左:模擬 f1.4、右:模擬 f2.8

IMG_0231 3.jpeg IMG_0231 4.jpeg
​▲ iPhone Xs Max 前鏡頭自拍 左:模擬 4.5、右:模擬 f5.6

在這邊要說明一下,其實 iPhone Xs Max 在透過人像模式拍照的時候,不管前後鏡頭都可以在事後調整背景模糊的程度(其他兩隻手機只有主鏡頭拍攝的才可以調整),這也是歸功於這次 A12 仿生處理器的強大功力。

不過要注意一點的是,如果是用前鏡頭拍攝的話,建議可以不要將光圈拉到最大,適時的調整、甚至設定在預設值就好。畢竟前鏡頭只有單鏡頭,所以在鏡頭的人景切割上效果並不會這麼的自然;同時因為自拍鏡頭通常是廣角鏡,大家應該也很少看過廣角鏡頭拍人還有這麼模糊的短景深成像,太過模糊反而會顯得有點不自然,所以反而建議在預設 f4.5,甚至拉到 f5.6 都會比整個模糊的背景還要來得好看一點。

20181003_162228.jpg IMG_20181003_162324.jpg
​▲ 左:Galaxy Note 9;右:P20 Pro

 

小結

在這次的人像模式專題測試中,可以看得出來每一台手機都有自己的表現。不過就以人像拍照的測試來說的話,相信大家可能會相對比較偏好三星 Note 9 拍攝出來的膚色。畢竟帶有一點粉色紅潤的質感,不用花時間修圖調整也可以直接上傳社群網站上分享,對於女孩兒們的吸引力應該不小。

不過這只是人像模式的部分,而  iPhone Xs Max、華為 P20 Pro、三星 Galaxy Note 9 的拍照實力也不是端看人像拍照就能分高下。後續我們也會陸續再推出不同拍照主題的對比測試,讓大家在選購手機的時候能夠有一個參考。

DSC076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