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手機充電新功能:智慧充電減緩電池老化

Jason | Google
現在很多手機品牌都標榜快速充電功能,這對於用戶來說有利有弊,好處是手機在極短時間就能夠完成充電,壞處則是是加速電池老化。而為了在快速充電和延緩電池老化之間作出平衡,Google 最近就推出新功能,為 Pixel 4、4 XL、4a、4a 5G 和 Pixel 5 手機提供智慧充電(Adaptive Charging)功能。

daniel-romero-aiUAxBNe3Xk-unsplash (1).jpg
Photo by Daniel Romero on Unsplash


根據 Google 之前的解說,智慧充電功能能夠控制 Pixel 手機的充電速度,用戶將手機連接充電線時,並非每次都會進行快速充電,這做法是為了保護電池。最近透過系統更新提供的智慧充電功能,會在用戶睡覺的時候以正常速度(慢充)去為手機充電,並在用戶起床之前充飽,類似 Sony、ASUS、蘋果等其他品牌的電池充電保養功能做法。
 
473839.jpg


不過,這項新功能被某些用戶批評不夠貼心和人性化,原因是智慧充電功能需要配合用戶的鬧鐘方能運作。根據 Google 提供的支援文件,鬧鐘必須設定在早上 5 至 10 時,而且用戶必須要在晚上 9 時後將手機連接充電線,智慧充電功能才會介入。換句話說,假如用戶的作息時間是晚上 8 時睡覺,翌日早上 4 時起床,手機就無法用到此功能。

而相對於 Google,包括蘋果與 Sony 的類似功能是透過 AI 方式學習用戶的作息時間,因此雖然需要一段時間學習與適應,但就比較能夠符合每個用戶的需求。

 
資料來源:xda-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