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拿掉了 Pixel 5 / 4a 5G 超廣角鏡頭的天文攝影功能

Jason | Google
Google 在 Pixel 4 中加入了「天文攝影」功能,能夠在極暗的環境下,透過夜視功能拍攝星空;不過當初 Pixel 4 並沒有加入超廣角鏡頭,在拍攝星空的實用性上受限。而後來 Pixel 5 與 Pixel 4a 5G 兩款機種終於加入了超廣角鏡頭,對於喜歡拍攝星空的用戶是個福音,先前「興趣使然的攝影師 Enzo」也發了一篇 Pixel 5 超廣角星空拍攝的實戰文章。不過,現在情況可能要改變了。

實機比拚:Google Pixel 5 與 4a 的外觀、影音、續航、相機差異比較


外媒發現,Google 在最新的 Google Camera 8.1 版本 App 中,移除了 Pixel 5 / 4a 5G 兩款機種的超廣角鏡頭天文攝影功能,後來也更新了 Pixel 夜視功能技術支援的網頁,加入一段敘述:「在 Pixel 4a 5G 與 Pixel 5 上,天文攝影僅能在 1 倍或以上的變焦倍率下運作」,也就是說只有標準鏡頭才能拍攝天文攝影相片。

至於為何 Google 會決定將這兩款手機的超廣角天文攝影功能拿掉?主要還是因為超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天文攝影相片畫質不佳。先前有 Pixel 5 用戶反應,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天文相片時,不但相片中的雜訊相當多,而且畫面整體呈現偏綠色調,與標準鏡頭拍攝出來的天文照片相比差距幅度極大。而因為這樣的結果往往是因為感光元件本身硬體上的不足,無法應付長時間曝光所導致,因此或許就是 Google 選擇直接關閉超廣角鏡頭天文攝影功能的因素。

不過雖然 Google 拿掉了超廣角鏡頭的天文攝影功能,但還是保留夜視拍攝功能,所以用來拍攝一些超廣角夜景照片還是可以的。

Screen_Shot_2020_12_28_at_5.18.58_PM.jpg



引用來源: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