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vs. Xperia Z5 二代機皇比一比

MarcoHu | Sony
Sony 正式在 2016 MWC 推出 Xperia X Performance、Xperia X、以及 Xperia XA 等三款全新的 Xperia X 系列手機。在這三款 Sony Xperia X 系列手機當中,Xperia X Performance 是最為高階的款式,而它包含螢幕尺寸以及其他硬體規格的定位,基本上和現行的 Xperia Z5 最為接近。

大家都好奇這部 X Performance 是否能成功接棒?這邊簡單整理了一下它與 Xperia Z5 的規格比較表,看過之後大概就知道它們彼此之間的差異了。

001.png
▲ Xperia X Performance (上圖左側)、Xperia Z5 (上圖右側) 到底差異在哪裡呢? 


風格大改:金屬背、更窄身
Xperia X Performance 以金屬風格為主打,機背採用一整片的金屬材質覆蓋,黑色、銀色款也用上細緻的髮絲紋效果處理,另外就是四周邊角比較圓潤。至於 Z5 時代的方正、鏡面元素,在新一代 X 系列已不復見。

以下照片,金色機都是 Z5,現場因為 X Performance 不給人碰,只能躺在桌上展示,所以 Z5 會分別和各色 X Performance 作對比,大家可從圖中一起發掘這次 Sony Xperia 改變了什麼:

01.JPG
▲ Xperia X Performance (右) 改走金屬圓潤風,正面則覆蓋上 2.5D 螢幕玻璃,不再是 Z5 的全平面。

02.JPG
▲ X Performance 背蓋是正片金屬覆蓋,黑色銀色款還會裝飾上髮絲紋,和 Z5 的磨砂霧面不同。

08.JPG
▲ 具有髮絲紋背蓋的銀色 X Performance,比 Z5 短也窄,不過這個拍攝角度比較感受不到。


規格部分,Xperia X Performance 包含螢幕解析度 (1080p)、RAM (3GB)、ROM (32GB)、主相機畫素 (23MP) 都和 Xperia Z5 相同。不過 Xperia X Performance 的螢幕解析度雖然和 Xperia Z5 一樣是 1920 x 1080,但螢幕縮小到了 5 吋,連帶的也讓機身尺寸比搭載 5.2 吋螢幕的 Xperia Z5 略小,上手就會發現手感明顯更窄,也就是 Sony 要做到的更合手、更好握目的。

另外,雖然兩款手機的主相機畫素也相同,都是 2300 萬畫素,但 Xperia X Performance 具備更進化的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技術,選擇拍攝主體後可預測拍攝主體的行動路徑來進行預測對焦,讓動作畫面記錄更加清楚;X Performance 也將快速啟動並拍照完成的速度提升到 0.6 秒。自拍鏡頭方面,X Performance 前相機畫素升級到 1300 萬畫素、1/3 吋的  Exmor RS 感光元件。另外,Xperia X Performance 的前相機還具備  F2.0 光圈、22mm 廣角拍攝特性,還可支援 ISO6400 的感光度和自動對焦,低光源拍攝成功率更高。

值得一提是 X Performance 在 4G 規格上,是 Sony 歷來最高,它具備 LTE cat.9 規格,並且支援三組 CA 頻段;當在台上市,4G LTE 的網速表現會非常出色。另外,Sony 與 Qnovo 合作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最佳化充電技術,手機的電池使用壽命最多可延長一倍,這一點也是 Z5 無法匹敵的。

05.JPG
▲ 二機主相機硬體相同,但 X Performance 新增了預測混合式對焦,啟動並拍攝的速度更快。

01.JPG
▲ X Performance 把前相機提升到 1300 萬畫素廣角鏡頭,並具有 AF 功能。

03.JPG
▲ 側邊功能鍵的編排相同,注意邊角,X Performance 又更加圓潤。

07.JPG
▲ 繼續採用 microUSB,但吊飾孔已經再見了。

06.JPG
▲ 二部手機都繼續可以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最高 200GB。在厚度上,X Performance 略增一些。

當然,處理器是最新 S820,不過記憶體的配置上,已經公佈有 3G RAM / 32GB ROM 單卡版,以及 3G RAM / 64GB ROM 的雙卡版,但最後台灣會引進哪些版本,都還是未知數了。

【Xperia X Performance、Xperia Z5 規格比較表】
 機型 Xperia X Performance Xperia Z5
材質 金屬髮絲紋機背 金屬機框、磨砂鏡面
 尺寸  143.7 x 70.4 x 8.7 mm/ 164 g  146 x 72 x 7.3 mm / 154g
 螢幕  5 吋 1920 x 1080  5.2 吋 1920 x 1080
 處理器  Qualcomm S820  Qualcomm S810
 記憶體 3GB RAM / 32GB ROM (單卡)
3GB RAM / 64GB ROM (雙卡)
 3GB RAM / 32GB ROM
 記憶卡 microSD (最大 200GB)  microSD (最大 200GB)
 主相機 23MP、預測混合自動對焦
24mm 廣角、f2.0 光圈
 23MP、25 mm 廣角、f2.0 光圈
 前相機  1300 萬畫素 AF  800 萬畫素 FF
 系統  Android 6.0  Android 5.1
 電池  2700 mAh  2900 mAh
連接埠 microUSB microUSB
 指紋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