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背景儲存定位資訊 如何防備?

Jason | Apple
這一兩天,大家或許有在網路或是報章新聞裡看到一個關於 iPhone 用戶隱私權的問題。如果你還不了解的話,這裡小編再整理一下跟大家報告。

首先,有一位英國的 iPhone 軟體開發者,在開發軟體時,發現 iPhone 在升級為 4.0 版以後,似乎會開始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地記錄手機的地理位置,然後存成一個資料庫,而因為 iOS 4.0 在去年的 6 月就已經釋出,所以有不少的 iPhone 用戶,手機已經儲存了將近一年的定位資訊。而這一位軟體開發者為了讓大家重視這個問題,也開發出了一個「iPhone Tracker」的軟體,目前只支援 Mac OSX 版本,只要開啟 iPhone Tracker,程式就會去抓這些定位資料,然後顯示在地圖上,你以前帶著手機去過什麼地方,馬上一目了然。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4/22/4608266/tunacat_5_Apple-iPhone-4-16GB_2e07d2cf6c926a10e31d260fa434d9af.jpg
▲ iPhone Tracker 可以抓取 iPhone 的定位歷史資訊,並顯示在地圖上,還可以按照時間順序播放。(可點圖放大)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4/22/4608266/tunacat_5_Apple-iPhone-4-16GB_5eaca36fe8f234747229572ef4aaf2af.jpg
▲ 去過什麼地方都一目了然。(可點圖放大)


不過,這軟體是怎麼做到的呢?這要從 iPhone 如何儲存定位資訊講起。基本上,iPhone 會在背景儲存你目前的定位座標與時間到一個資料庫檔案裡面,不過它採用的並不是 GPS 定位,而是比較不精確的基地台定位,這或許是為了要降低對電池待機時間的衝擊。而在手機與 iTunes 連線同步之後,這個資料庫檔案就會被備份到電腦裡面儲存,iPhone Tracker 抓的就是儲存在 iTunes 備份裡面的檔案。


我的資料有外洩嗎?
關於這點,要分幾個層次來講。首先,雖然這些定位資料也存在手機裡面,不過不論是你或是其他人或是應用程式都無法從手機裡面直接取得這些資料,想要拿到這些定位資料,就得經由與這台 iPhone 連線同步過的 iTunes 下手。所以理論上如果你的男女朋友或是陌生人在你的 Mac 電腦上執行 iPhone Tracker,是可以知道你過去的行蹤的(如果這台 Mac 有跟 iPhone 同步過的話)。不過除了這個情境之外,基本上還算安全。然而,對於已經 JB 過的 iPhone,由於系統權限開放的關係,因此不能保證其他人無法直接從手機取得這些資料。

而至於 Apple 為什麼要偷偷地在背景儲存定位資訊呢?沒人曉得,有人推測是為了要測試各地區的收訊,有人推測可能是要開發新功能,但這些都只是推測,Apple 目前也還沒有正式表態。而現在也沒有證據顯示 Apple 有經過任何方式取得這些資料。


我要怎麼預防?

在 Apple 沒有停止背景儲存定位資料前,如果你想要做點事情來保障隱私不外洩的話,這裡有幾點可以遵守:

1. 不要越獄(JB)手機。越獄雖然可讓手機安裝一些功能更強的第三方軟體,但同時也開啟了系統權限,讓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存取系統檔案,雖然目前並沒有聽說有軟體可以把這些定位資訊抓出來,但小心一點總是上策。

2. 在 iPhone 連接到電腦上時,在 iTunes 裡選擇 iPhone,然後在「摘要」頁籤下,將最下方的「替 iPhone 備份加密」選項打勾,之後給它一個密碼,這樣儲存在電腦裡面的 iPhone 備份檔案就會被加密,其他人或是其他應用程式都沒有辦法存取。

//timgm.eprice.com.tw/tw/mobile/img/2011-04/22/4608266/tunacat_5_Apple-iPhone-4-16GB_b2003d586197ccda48bb2ef74acb157b.jpg
▲ 在 iTunes 中,將「替 iPhone 備份加密」選項打開,就可以預防 iPhone 的定位資料外洩。


靜觀其變
Apple 在沒有經過使用者允許之下,擅自備份使用者的定位歷史,在這件事情被踢爆之後,不僅重視隱私權的國外用戶大加撻伐,連台北市政府都要發函調查這件事情,現在就看 Apple 要如何應變了。不過,今天還發現,原來連 Android 也都暗中儲存使用者的定位資料,雖然 Android 比 iPhone 儲存資料的量要少的多,也有可能是 Bug 的關係,但同樣也只是推測。


參考資料
iPhone Tracker
Andy Ihnatko's Celestial Waste of Bandwidth
TechOrange
The Next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