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上市!ASUS ZenFone Zoom 相機秘辛報你知

Jason | Asus
華碩(ASUS)於今(11)日在台北關渡總部舉辦法人說明會,同時也展出了一些台灣即將上市的智慧手機與智慧手錶機種,其中包括八月初於印度發表、內建 5000 mAh 超大電池的 ZenFone Max、二代 Google Wear 平台智慧手錶 ZenWatch 2、還有大家都很關心的華碩首款三倍光學變焦智慧手機 ZenFone Zoom。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先來看看 ZenFone Zoom。

 

ZenFone Zoom:12 月上市

華碩這款 ZenFone Zoom,最早是在今年一月的 CES 正式亮相,不過後來在研發上面進度緩慢,一直到了 11 個月後才即將在台上市。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今日在法說會表示,ZenFone Zoom 預計將在 12 月 1 日舉辦上市體驗會,台灣會有 64GB 與 128GB 兩種容量版本,也可能會推出 4GB RAM 版本,但價格目前未定。

小編今天在會場看到的 ZenFone Zoom 是已經可以使用的工程版,不過還不是市售版本,現場並有產品經理解說手機的一些特色。

IMG_1213.JPG
▲ ASUS ZenFone Zoom 現身華碩法說會,預計 12 月在台推出 64GB/128GB 兩種版本。

 

HOYA 三倍光學潛望式鏡頭

ZenFone Zoom 手機最大特點在於相機,它是華碩旗下第一款內建三倍光學變焦鏡頭的智慧手機,這個相機模組採用了 Panasonic 的 1300 萬畫素感光元件(1/3 吋大小)、加上與日本光學大廠 HOYA 合作的三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鏡頭組合而成,華碩產品經理表示,會使用潛望式鏡頭就是為了要盡量達成手機薄型化,如果用的是類似三星 K Zoom 一般的標準伸縮式鏡頭,手機整體會變得很厚。

IMG_1216.JPG
▲ ZenFone Zoom 背面很大的圓形部分就是相機模組的部位。


而這個三倍光學變焦鏡頭由 10 片鏡片組成,其中包含 4 片玻璃鏡片、4 片非球面鏡片;而為了達成潛望式鏡頭體積縮小的目的,也用了兩片三角稜鏡,用來將入射光折射 90 度,並成像於感光元件上。這個三倍光學變焦相機支援光學防手震,光圈為 F2.7 - F4.8,等效焦段大致為 28mm - 84mm 左右,並有 5 公分的最近對焦距離,拿來拍攝小花小草很方便,小編現場隨便按了幾張微距快門,的確可以拍得很近,不過這個 5 公分最近對焦距離僅限廣角端,望遠端的最近對焦距離要 30 公分以上。

ASUS ZenFone Zoom 傳採用 HOYA 三倍光學變焦鏡頭
▲ 這是用在 ZenFone Zoom 上面的 HOYA 鏡頭模組,因為是潛望式鏡頭,因此呈現長條狀的設計。


在鏡頭一側,除了設有雙色溫閃光燈之外,還有一個雷射對焦的模組,不過感光元件本身並沒有相位差檢測自動對焦的功能。產品經理表示,他們會在未來的產品考慮加入相位差對焦,不過若是考量到低光源環境下的自動對焦,ZenFone Zoom 雷射對焦的速度並不會比內建相位差對焦的手機來得慢,因為相位差對焦基本上在光線明亮的戶外環境下才比較有優勢。

IMG_1217.JPG
▲ 鏡頭一旁設有雙色溫閃光燈以及雷射對焦模組。鏡頭本身沒有自動鏡頭蓋的設計有點可惜,因為小編在拿起手機的時候,我的食指往往就剛好會按在這個鏡頭玻璃上面。(位置設計得非常剛好 XD)

IMG_1230.JPG
▲ 前相機有 500 萬畫素,並支援 88 度廣角拍攝。

IMG_1219.JPG
▲ 雖然用了潛望式鏡頭,不過在背面鏡頭的部位還是會比較厚一些。

IMG_1228.JPG
▲ 背蓋可拆卸,裡面可看見一個 3000 mAh 的固定式電池,另外還有一個 micro SIM 與 microSD 記憶卡插槽。

 

有獨立的快門與錄影鍵

做為一款主打拍照的智慧手機,ZenFone Zoom 在機側設置了一個獨立的快門鍵,可以半按快門對焦,螢幕關閉狀態下也能長按快門鍵開啟相機;不過比較特殊的是,在快門鍵旁邊還有一個獨立的錄影鍵,按一下即可馬上開始錄影,再按一下停止,這樣的獨立錄影鍵設計在數位相機上很常見,不過手機就還是第一次看到。

另外,音量鍵在相機介面下就會變成變焦開關,按住音量加大鍵可將鏡頭拉遠,反之則拉近,不過使用者也是可以在相機介面上用雙指縮放的方式調整鏡頭伸縮,只是因為光學變焦是利用機械移動鏡片的方式達成,鏡片移動需要一些時間,因此用雙指縮放變焦就會有動作與取景畫面不同步的情形(做出放大手勢後過了一下子,鏡頭才變焦到定位),如果是用音量鍵變焦的話,這樣的情形會比較少。

IMG_1222.JPG
▲ 側邊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音量鍵也可當成相機的變焦開關。另外一提,手機的側邊邊框是採用金屬材質製造。

IMG_1234.JPG
▲ 相機模式下按一下音量鍵,就可以將鏡頭拉近拉遠。

IMG_1223.JPG
▲ 手機有獨立的快門鍵以及錄影鍵。

IMG_1215.JPG
▲ 螢幕則是 5.5 吋 FHD IPS 規格。

IMG_1225.JPG
▲ 側邊角落還設有吊飾孔,在現在的手機來說相當少見。

IMG_1236.JPG
▲ 在相機功能部分,ZenFone Zoom 內建蠻多模式,像是 Super HDR、手動模式、美顏模式等等。

IMG_1235.JPG
▲ 相機也有手動模式,可以調整白平衡、曝光補償、ISO 值、快門速度、測光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