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n:iPad 的第一款主動式觸控筆!

Jason | Apple
第一款 iPad 專用主動式觸控筆
iPhone 第一次把電容多點觸控螢幕帶到一般大眾使用者的手中,帶來許多操作的新鮮可能性;不過電容觸控好用歸好用,但在使用者需要用筆記錄的時候,它因為需要較大的觸控面積,導致使用者很難做一些精細的動作,比如畫細線等等。此外 iPad 也不像 HTC Flyer、Samsung Galaxy Note 一樣,出廠就有數位筆的設計,使用者只能挑選通常筆頭都很大的電容觸控筆來使用。

不過,這情況即將改觀了。美國一家新創公司 Cregle Inc. 開發出了號稱是 iPad 上第一款主動式觸控筆(active stylus),它的名字叫做 iPen,是由兩個部件組成:觸控筆以及接收器。iPen 的觸控筆部分看起來就像普通的筆一樣,而且筆頭很細,因此可以讓使用者做一些精細的繪畫或書寫動作;而搭配的接收器則是可以插在 iPad 的 dock 連接埠上面,利用超音波感應的原理,接收器可以感應到筆頭的位置,然後在螢幕上顯示相對的游標小點,在觸控筆碰到螢幕之前,使用者就可以知道游標在哪裡,而且準確度極高。此外,它還可以與蠻多的 App 搭配,不論是筆記或是繪圖軟體都有,不怕沒軟體可用。

iPen 最近在 Kickstarter 網站上剛完成集資,現在準備量產,它一組的售價是 89 美元(如果在 Kickstarter 網站上訂購為 79 美元),可接受運送至國外,另外收取 15 美元的運費,所以通算起來,在台灣訂購的總費用最低是 94 美元,折合台幣約 2,850 元。


▲ iPen 的影片介紹。

//timgm.eprice.com.tw/tw/pad/img/2011-12/29/4698374/tunacat_1_4187_395f8d16ed6b77d87ce8f962359b8821.jpg
▲ iPen 有許多特性,包括更精準的手寫繪圖,而當寫字時手碰到螢幕也不會誤觸。


▲ 這段 iPen 與 GoodNotes 搭配的影片,顯示 iPen 可反應多麼精細的動作。


▲ 這是 iPen 用在 GhostWriter Notes 的影片。


Kickst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