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好握、有凍頭:Xperia 10 IV 真持久實機測試!

丹尼爾 | Sony

耐候、好握、尚有凍頭:Xperia 10 IV 真持久實機測試!

怎樣的手機才算是理想中的好手機?有認同感的品牌?好看的外型設計或配色?出色的續航力表現?能夠對抗各種天氣挑戰的防護能力?更經濟實惠的價格?這些都是大家想要購買智慧型手機的當下,會列為優先考慮的幾個項目。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款 SONY 新手機 Xperia 10 IV,一口氣滿足了以上各項需求,以 161g 輕盈之姿搭配超大電量的配置,拿下了搭載 5000mAh 電池中最輕的機種冠軍。現在我們就要透過開箱實測,帶各位來看看這款訂價 12990 的中階機種,究竟能為消費者帶來哪些便利,同時也為大家詳實分享使用上遇到的優缺點哦!

DSCF0003.jpg
▲Xperia 10 IV 的特點明確,輕巧、大電量、外型好看,防水防塵能力也很出色。

 

輕且窄的簡約外觀設計

Xperia 10 IV 延續了這些年 SONY 手機一貫的 21:9 螢幕配上簡約方正的外觀設計,說實在跟上一代看起來也是蠻相似的,同樣保留了我個人超喜歡的白色,除了黑色以外,羽綠跟羽紫也是相當粉嫩可愛的配色,而我們拿到的測試機則是紫色款。

Xperia 10 IV 尺寸為 153x67x8.3mm,卻搭載了 5000mAh 大電池,重點是重量竟然比上一代更輕,只有 161 公克的,實際上手確實相當輕盈,如果不看規格表真的很難想像裡面竟然有這麼大容量的電池。

另外,手機看似方正的外觀,其實在四角邊緣和機身中框的過度,都有潤飾的處理,搭配機背的霧面觸感,這台手機摸起來十分舒服不刮手,最近厚重的旗艦機測多了,更突顯 Xperia 10 IV 使用起來讓手指覺得沒負擔。

DSCF0016.jpg
▲SONY 的手機從今年開始,盒內附贈的配件幾乎全部取消,你能看到的就是手機跟說明書而已。之前有外國媒體揶揄 SONY 連 SIM 退卡針都不附,但問題是 SONY 的 SIM 槽根本不需要退卡針啊!

DSCF0008.jpg

DSCF0006.jpg
▲窄機身搭配粉嫩簡約的外觀,必須說這是一款顏值很高的手機。

DSCF0009.jpg
▲這款手機沒有立體聲雙喇叭,聽筒就只是聽筒。雖然有偏粗的上下螢幕邊框,但也因此讓 21:9 的螢幕顯示空間沒有任何的挖孔,我認為也是很不錯的解決方案。

DSCF0010.jpg
▲機身的頂部有 3.5mm 耳機孔,底部則有 USB type-c 充電傳輸孔。

DSCF0011.jpg

DSCF0012.jpg
▲機身的左側只有配置 SIM 卡槽,右側除了音量鍵,還有與指紋辨識結合的電源鍵。

DSCF0013.jpg
▲機身正面的底部則有朝前喇叭孔的設計,聲音比不上雙喇叭的效果,但使用上也沒有發生漏接電話的情況。看完這些外觀照片,誰說塑料材質的手機就一定不好?SONY 在材質和配色的設計工藝上真的是業界典範。

 

5000mAh 電池帶來極出色續航力表現

在我實際拿到這款手機之前,其實就已經有國外媒體實測提出這款手機有非常過人的續航力表現,這自然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環。我們常常說手機功能再強也是需要續航力加持的,不然沒電的時候,再旗艦的手機不過都只是一塊磚。尤其是在這一、兩年高通推出的旗艦處理器都有能耗過高的問題,也更加重了大家對續航力焦慮所帶來的隱憂。

這款手機定位中階,所搭配的處理器是 6 奈米製程的高通 S695,相對於上一代的機種所採用的 S690,CPU 和 GPU 都有所提升,但是功耗表現一樣很出色,我們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鮮少發生手部感覺到機身溫度提高的狀況(等等會告訴大家例外的部分),雖然操作的流暢感無法跟旗艦機種比肩,例如開了應用程式之後,在操作比較快的情況下還是會偶發鈍感,但整體操作的體驗確實有比上一代更好(因為我親身購入過上一代,就是衝著那個超好看的白色)。

Screenshot_20220618-001925.png Screenshot_20220618-003413.png

Screenshot_20220618-003611.png
▲這款手機定位中階,強調的並不是性能的表現,不過我們也提供了Geekbench、PCmark、3Dmark 實測結果供大家參考。

就是因為大電池搭配相對比較低功耗處理器與 1080x2520 解析度螢幕,Xperia 10 IV 實際的續航表現非常出色,我們透過連續播放高畫質 YouTube 串流影片的方式來做測試,過程中關閉自動亮度,同時把螢幕亮度和音量都調整至 50%左 右的位置,以連接 Wi-Fi 的方式連續播放了一個小時之後,電量竟然只掉了 5%。經過換算,在滿電的情況下,這款手機連續觀看 YouTube 影片超過 20 個小時不是問題,確實也是我個人在這近年間所測試的手機當中,續航表現最優異的機種!完全可以解決我對手機的電量焦慮,非常值得讚賞。

DSCF0017.JPG
▲ 21:9 的螢幕搭配 SONY 獨家的 Bravia 顯示技術,實際的顯示效果並不差,亮度對比上一代也更為提升。

Screenshot_20220610-214335.png

Screenshot_20220610-224303.png
▲實際測試的連續播放影片續航表現非常優異,如果你很容易有電量焦慮,這款手機絕對可以讓你用起來很安心,在試用期間,高度依賴手機的我甚至可以第二天才需要充電。

 

支援記憶卡擴充,也能 5G+4G 雙卡雙待

這款手機除了搭載 3.5mm 耳機孔這個優勢,具備支援記憶卡擴充的雙卡槽也是一項特點,因為現在很多雙卡機支援的第二張 SIM 卡都是 eSIM,更換的時候便利性當然比不上實體 SIM 卡的方便,而且對於不需要第二張 SIM 卡的人來說,可以外接記憶卡來擴充儲存空間,但是可以減少空間不足所帶來的困擾。

另外支援 5G+4G 雙卡雙待對於商務人士來說也很便利,我們實際透過 5G 連網的方式來做網速測試,輕鬆可以突破500Mbps 的下載速度,而且大電池的加持,也可以不用這麼擔心 5G 連網會比較耗電的問題。

PXL_20220610_153922433.jpg
▲可擴充記憶卡的雙實體 SIM 卡槽設計,比起 eSIM,讓多卡人士可以更輕鬆自行更換。

Screenshot_20220611-151050.png Screenshot_20220611-151032.png
▲這樣 5G 電信很重要,尤其對於網速特別要求的人來說,這次 SONY 也特別強調這款手機的連線能力。

Screenshot_20220611-002633.png
▲不過剛剛有提到,這個手機其實平常發熱的情況算是少見,比較例外就是開啟 5G 連線的之後,就會比較容易發生裝置過熱的提示。

 

具備 OIS 主鏡頭的三鏡頭相機配置

不得不說相機部分就是這個手機的相對弱項,畢竟身為中階定位,相機規格自然無法跟旗艦機種相比,例如沒有支援 4K 錄影。不過值得讚許的是,三顆鏡頭分別為超廣角、主鏡頭與兩倍鏡,至少不是那種充數用的黑白鏡頭或者散景鏡頭。

相機部分實際使用的心得也是一般般,操作上不算非常流暢,對焦速度也沒特別快,尤其常常發生當你按下虛擬快門時,出現對焦反覆拉箱或者實際拍攝出來的照片沒對到焦的問題,好險我們有找到一個方法可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開啟觸碰快門的功能,只要點選你要對焦的地方就可以快速達成對照與拍攝,整個過程會變得流暢許多。

除此之外,主鏡頭雖然支援了 OIS 光學防手震,開啟夜間模式可以讓夜拍照片的色彩和銳利度提升許多,不過使用夜景模式的時候,或許因為快門速度偏慢的問題,導致容易拍攝出有輕微晃動的照片,建議如果開啟夜景模式的時候,一定要架腳架或者靠著固定物來拍攝,才能獲得相對穩定的成像品質。

Xperia 10 IV 的相機功能可以說是整台手機相對偏弱的部分,好在如果操作得宜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拍出不差的照片。但嚴格來說,其相機表現就算比起同級機種可能都顯得相對弱,更不用說跟更進階的手機相比了。希望未來有機會透過韌體更新的方式讓操作的體驗更加提升,尤其是改善按下虛擬快門鍵後的遲頓感。

DSCF0004.jpg

DSCF0014.jpg
▲相機規格的配置只能稱得上是實用,但至少沒有明顯用來充數的鏡頭。

DSCF0015.jpg
▲相機的操作界面容易上手,但操作體驗並不算流暢。希望未來 SONY 可以透過韌體更新針對這部分進行改善。以下就提供這款手機的實拍照片給大家做參考。

DSC_0037.JPG DSC_0039.JPG

DSC_0040.JPG DSC_0041.JPG
▲主相機日間場景 0.6x、1x、2x、10x 實拍成像。

DSC_0021.JPG DSC_0022.JPG

DSC_0023.JPG
▲主相機夜間場景 0.6x、1x、2x 實拍成像(開啟夜間模式)。

DSC_0013.JPG DSC_0014.JPG
▲開啟夜景模式前後的差異,可以發現在開啟夜間模式後,暗部的細節明顯提升,例如像樹葉的部分,更明顯的提升就是白平衡更為準確。

DSC_0015.JPG DSC_0016.JPG
▲再看一組開啟夜景模式前後的差異,不僅細節變得更多雜訊也相對降低,對於高光壓制的效果也比較明顯。


更多實拍成像:

DSC_0032.JPG DSC_0038.JPG

DSC_0042.JPG DSC_0031.JPG

DSC_0001.JPG DSC_0011.JPG

DSC_0017.JPG DSC_0007.JPG
▲以上成像都可以透過點擊放大來看原圖,夜間的場景都有開啟夜景模式。

 

Xperia 10 IV 小結:特色明確的中階代表

Xperia 10 IV 定位中階,注定不可能有太十全十美的使用體驗,例如所採用的處理器超級省電,但效能表現自然無法跟旗艦機種相比;或者雖然給了你不湊數的三鏡頭,但操作體驗仍有進步空間。

不過如果考量到好入手的價格,不得不說 Xperia 10 IV 的賣點還是非常明確,包含超輕超窄的機身設計,實際續航表現非常出色的 5000mAh 大電池配置,甚至是 IP68 防水防塵的安心設計、外觀保證的品牌價值,都是這款手機很有吸引力的部分。對於非重度使用者、不玩大遊戲跟對相機功能不是那麼重視的使用者來說,這款手機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例如拿來當公務用、外送導航用,都可以強烈感受到其易握便攜、超強電力與防護性能所帶來的魅力!

DSCF0002.jpg
▲中階機最大的問題就是難在機海中脫穎而出,這款手機說不上 C/P 值高,但絕對是一款特色非常明確的代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