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Sony 世代:Xperia X 系列三款手機登場,台灣夏季上市

MarcoHu | Sony
Sony Mobile 於今(22)日於 MWC 開展第一天,舉辦 2016 新品發表會,發表四款概念性物聯網產品(另有專文介紹);至於行動裝置部分,今年沒有看到新的 Z 系列款式,反倒是出現了三款全新 Xperia X 系列新機:Xperia X Performance、Xperia X、以及 Xperia XA。三款機種預計會在 2016 年年中在台灣上市。

Xperia X all.png
▲ 左起:Xperia X、Xperia XA、Xperia X Performance。


【Sony Xperia X 系列主要規格表】
螢幕截圖 2016-02-22 17.42.50.png

 

Unified Design:曲面玻璃、連續邊框、金屬背蓋

在外觀設計上,全新的 X 系列並未採用在 Z 系列上行之有年的 Omni-balanced 全平衡雙面玻璃設計,取而代之的是「Unified Design」(全融合設計)。三款 X 系列手機均採用曲面玻璃,與側邊的金屬邊框呈現連續弧形,另外背面則改用了金屬背蓋(Xperia X、Xperia X Performance),Xperia Performance 黑銀色款的背蓋上甚至做了髮絲紋處理,質感更上一層。此外,這三款機種都有四種色系:白色、黑色、萊姆金 (Lime Gold)、以及玫瑰金 (Rose Gold),但各自的顏色又略有不同。

螢幕部分,三款機種的螢幕都是 5 吋大小,解析度則有不同:Xperia X Performance、Xperia X 為 FHD,Xperia XA 則為 HD;不過 Xperia XA 卻有幾乎無邊框的設計。而 Sony 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 IP68 防水功能,在這一次的 X 系列三款手機中僅有 Xperia X Performance 加入,其餘兩款並不防水。

Xperia X Performance Colours.png
▲ Xperia X Performance,髮絲紋金屬背蓋是最大的特徵。
圖4_全新Xperia X系列均採用曲面玻璃顯示螢幕,結合圓弧連續邊框,ㄧ體延伸讓手感舒適備感自在,並注入全新的設計概念「Unified Design」.png
▲ 三款手機都有金屬圓弧邊框,除了中央的 Xperia XA 外,其餘兩款都支援側邊的指紋辨識電源鍵。

 

相機對焦功能再進化

在 Sony Z5 系列中,相機已經有 0.03 秒的極速自動對焦,但 X 系列(Xperia XA 除外)更加入與 Sony α 系列相機研發團隊合作開發的「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技術」(Predictive Hybrid Autofocus ),此技術可讓相機預測拍攝主體的移動路徑來進行預測對焦,拍攝移動物體或動態主題時也能清楚記錄。

而在相機硬體部分,Xperia X Performance / Xperia X 均搭載 2300 萬畫素 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F2.0 光圈 24mm 廣角 G 鏡頭;前相機則為 1300 萬畫素 1/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F2.0 大光圈、22mm 廣角,而且都加入自動對焦功能。至於 Xperia XA 部分規格就較低,它的主相機是 1/3 吋 1300 萬畫素 Exmor RS 感光元件,前相機則是 800 萬畫素 Exmor R 感光元件;另外 Xperia XA 也不支援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只支援混合式自動對焦,但前相機也可以支援自動對焦。

Xperia%2520X%2520White%2520Predictive%2520AF.jpg
▲ X 系列高階款加入預測混合式自動對焦功能,可預測拍攝物體的動向並追蹤對焦。

 

規格有不同

在硬體規格部分,三款 X 系列機種各有不同。處理器部分,最高階的 Xperia X Performance 採用了高通最新的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Xperia X 用的是高通 Snapdragon 650,而 Xperia XA 則採用了聯發科去年發表的 Helio P10(MT6755)。

記憶體部分,除了 Xperia XA 為 2GB RAM / 16GB ROM 外,另二款都是 3GB RAM / 32GB ROM(Xperia X 的雙卡版還會有 64GB ROM);三款機種也都可以擴充 microSD 記憶卡。

而在電池部分,容量也各有不同,最高階的 Xperia X Performance 內建 2700 mAh 電池、Xperia X 則為 2620 mAh,至於 Xperia XA 容量為 2300 mAh。Sony 也強調 Xperia X / XA 可以有最高 2 天的電池使用時間,但 Xperia X Performance 並無說明。除了有大容量電池外,這一次 Sony 與美國 Qnovo 公司合作,在 X 系列中加入了 Adaptive Charge 最佳化充電技術,讓手機的電池使用壽命最長可增加一倍。

Xperia X Colours.png
▲ Xperia X,背面採霧面質感。

Xperia XA Colours.png
▲ Xperia XA,側面電源鍵維持 Z3 時代設計。

Xperia%2520X%2520Colour%2520Range.jpg
▲ Xperia X

Xperia%2520X%2520Performance%2520Black.jpg
▲ Xperia X Performance

Xperia%2520XA%2520Colour%2520Range.jpg
▲ Xperia 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