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 4G 選誰好?Sony C3 強碰 HTC Desire 816

MarcoHu | Sony
當 Sony Xperia C3 發表,很多人心中馬上浮現 HTC Desire 816,因為二部手機無論規格功能或市場定位,都有很高的重疊性,甚至也很有可能二機的售價會直接對打,強碰頭幾乎是無可避免!要知道,Desire 816 是台灣數一數二熱賣機型,不過 Sony 在台人氣一直旺,C3 在強化自拍功能之下更具吸引力,若要從中選擇,大家會推薦哪一部手機呢?

01.jpg
▲ Xperia C3 出世便和 Desire 816 送作堆,如果價錢差不多,大家會選誰?

 

C3 輕薄勝出,小八硬體略高

其實就硬體面,二機真的是不相上下,都是 4G 全頻、5.5 吋大螢幕,甚至螢幕解析度也相同、都具備 IPS 技術,以實用性來說都超過夠用等級。而帳面規格 HTC Desire 816 最明顯勝出的差距就是 1.5GB RAM 稍多,而支援的記憶卡容量也高到 128GB,還多了前置雙喇叭,這些 C3 都比較劣勢。

不過 C3 更薄更輕,也因為機身切角比較方正,握起來是比 Desire 816 更輕巧,但坦白講二機差距都少少,都屬於大螢幕手機裡面的超薄機型。而 Desire 816 因為機身側邊比較圓,其實比較不會有 C3 那種把手掌撐開的感覺,這點也是二家風格不同的地方。

二部手機位屬中階,都沒有防水功能,而且電池也都是固定式,高用量的朋友只能自備行動電源,以 4G 偏重上網和大螢幕影音使用來說,二機分別擁有 2500mAh 與 2600mAh 的電量會不會讓人感到有些疑慮呢?這點歡迎使用 Desire 816 的朋友向大家分享電量心得。

外型與 UI 方面,Sony 和 HTC 一向走截然不同風格,Sony 強調上完全不放多餘的設計(外觀也是),但操作起來就比較貼近 Android 制式介面。HTC 有出名而且很多人喜愛的 Sense 6 和 BlinkFeed,這是它用心最多、也是價值所在。不過操作和外觀一向見仁見智、各有所愛,這裡就不多解釋,畢竟好不好用就等於合不合用,還是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和喜好在哪裡啦。

02.jpg
▲ Sony、HTC 的外型一直都不同,包括顏色、物料都差異很大,大家又喜歡誰的設計?

04.jpg
▲ 二部手機都不能換電池,但 C3 還多了一顆快門按鍵。

05.jpg
▲ 二部都是很薄的大螢幕手機,帳面規格 C3 是更薄更輕一點,實際握起來也是如此。

06.jpg
▲ 說握感,其實邊角收圓的 Desire 816 是沒 C3 那麼撐手,實際上也窄了一丁點兒(0.2mm 而已)

07.jpg
▲ 二款手機耳機孔都在頂部。小八沒有 M8 的防潑水,C3 也沒有 Z2 的防水,務必記住。

 

螢幕有何不同?

說到螢幕,Sony 這次很罕見直接說明 C3 是採用 IPS 技術,省得大家再去查面板資料。而 5.5 吋 IPS 和 1280x720 解析度,都和 Desire 816 開的一樣,要說觀看感覺差不多是可以的。但要注意現場這部 C3 展示機在側角觀看時,雖然沒有了反白現象,但亮度掉不少;尤其和 Desire 816 相比,二部手機側角亮度是差異滿大的,這點倒是預期之外的表現。

不過現場人員都表示,今天是手機發布首日,展示機無法保證是最佳狀態,也不能和未來的市售機畫上等號(Desire 816 就是市售版本了),下面三張比較圖僅是將現場看到的狀況呈現給大家,僅供參考;等到八月 Sony C3 正式推出、有官方測試機可用時,我們可就螢幕表現可以再做一次檢視。

08.jpg放大鏡圖
▲ C3 (下)、Desire 816 (上) 螢幕正視效果,都開啟最高亮度,翻拍相片直出。

09.jpg放大鏡圖
▲ C3 (左)、Desire 816 (右) 螢幕仰角效果,都開啟最高亮度,翻拍相片直出。

10.jpg放大鏡圖
▲ C3 (左)、Desire 816 (右) 螢幕俯角效果,都開啟最高亮度,翻拍相片直出。

 

主相機試拍

Desire 816 話題之一就是沒有 M8 的 UltraPixel,改用 1300 萬畫素主相機,但實際拍起來感覺是合格而已,並沒有太讓人驚艷的感覺。而 C3 的相機也不是 Sony 最強,800 萬畫素 Exmor RS 在自家系列中僅是中階偏入門,但娛樂拍照模式的主打功能倒是都有放進去,像是 AR 拍照、Social Live、TimeShift Busrt 等等都很有趣,相較之下可玩性是豐富很多的。

另外在現場也簡單試拍了二張,C3 以智慧場景拍攝,Desire 816 也是預設模式,拿起來就拍;二部手機都有被系統自動降畫素、也都是 16:9 相片比例,大家可看看效果如何。

03.jpg
▲ 論畫素,Desire 816 高出許多,輸出的尺寸更大,而 C3 的強項是更花俏的娛樂功能性。


A01.jpg放大鏡圖 A02.jpg放大鏡圖
▲ Sony Xperia C3               ▲ HTC Desire 816
 
B01.jpg放大鏡圖 B02.jpg放大鏡圖
▲ Sony Xperia C3               ▲ HTC Desire 816 

 

前鏡頭功能

自拍功能是 C3 主打,也是未來和 Desire 816 競爭的最有力賣點。二機雖然都是 500 萬畫素,但 C3 多了廣角、美膚、瞳孔變化效果,還有一顆 LED 補光燈可玩,整體功能十分強大。Desire 816 上市時就有被特別指出少了 M8 的 88 度廣角鏡頭,實際拍攝會比較窄一些;自拍算順手,不過可調的功能就比較基本了,不外乎是曝光、色調、飽合度等等,但也有 1~10 級的美膚設定可以玩。

11.jpg
▲ 比自拍應用和效果,C3 是高過 Desire 816 一級,若你很重視自拍,這個項目就加權給分吧!

12.jpg
▲ 左邊是 Desire 816,右邊是 C3 的 80 度廣角鏡頭,在自拍位置相同的情況下,C3 的畫面感覺人物就好像後退一步一樣,視野確實廣很多。

C01.jpg放大鏡圖 C02.jpg放大鏡圖
▲ C3 前鏡頭拍攝              ▲ Desire 816 前鏡頭拍攝


經過這樣的簡單比較,大家有覺得哪一部手機是比較出色的嗎?或者該說,哪一部手機比較切合你的需求?或是說二部手機怎麼看都是差不多,選自己喜歡的就好呢?歡迎大家一起聊聊,說不定此刻就有不少人正為了該衝 Desire 816 還是繼續等 C3 而煩惱,亟需各位的意見喔!

最後附上二部手機的簡要規格表:

螢幕截圖 2014-07-08 21.56.50.png
> 按此查看 Sony Xperia C3 vs. HTC Desire 816 完整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