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 Android 用戶跳槽 iPhone 11的心路歷程分享 (下篇)

丹尼爾 | Apple
接續 八年 Android 用戶跳槽 iPhone 11的心路歷程分享 (上篇)

P_20191003_151328.jpg

 

iPhone 11 與 Pixel 3 實拍成像比較

看完上篇說了那麼多關於 iPhone 11 拍照部分的感受,我發現有些讀者似乎不是這麼的認同。不過沒關係,畢竟口說無憑,接下來就讓我們直接拿出 Pixel 3 來跟 iPhone 11 比較。事實勝於雄辯,透過各種場景的實拍成像,來看看究竟 iPhone 11 和 Pixel 3 是不是真的能拉出差異,而進步的程度又有多大呢?

以下實拍照片,皆以左邊為 iPhone 11右邊為 Pixel 3 來做排序,若你使用行動版觀看,上面為 iPhone 11,下面為 Pixel 3。這個部分我們有為大家做了原圖裁切方便閱讀,但也歡迎各位可以點擊縮圖來檢視其他我們沒有裁切到的區域,就能做更進一步的比較。

IMG_0077.JPG IMG_20190922_140102.jpg
▲第一組 縮圖。

IMG_00770.jpg IMG_20190922_1401020.jpg
▲第一組 原圖裁切。

IMG_0078.JPG IMG_20190922_140135.jpg
▲第二組 縮圖。

IMG_00780.jpg IMG_20190922_1401350.jpg
▲第二組 原圖裁切。

IMG_0410.JPG IMG_20190929_122450.jpg
▲第三組 縮圖。

IMG_04100.jpg IMG_20190929_1224500.jpg
▲第三組 原圖裁切。

IMG_0079.JPG IMG_20190922_140456.jpg
▲第四組 縮圖。

IMG_00790.jpg IMG_20190922_1404560.jpg
▲第四組 原圖裁切。

IMG_0413.JPG IMG_20190929_122622.jpg
▲第五組 縮圖。

IMG_04130.jpg IMG_20190929_1226220.jpg
▲第五組 原圖裁切。

透過以上這些日間所拍攝的成像照片,可以看出 iPhone 11的成像風格會偏暖,也就是所謂的色調比較偏黃;Pixel 3 剛好是個反差,整體比較冷,看起來比較藍。而我自己在現場的感受上,認為肉眼所看起來的是居兩者之間,但相對比較偏向 iPhone 11。

其實在日拍的情況下兩者都很出色,細節保留也都很豐富,但 iPhone11 在清晰度和顯色上相對更出色。以那一張 YouBike 的照片來看,可以看到腳踏車的銀色金屬、黃色擋雨板或者橘色烤漆部分,iPhone 11 的呈現都相對生動且真實,至於在建築物的樣張當中更可以看出 iPhone 11 解析力與清晰度上的優勢,另外就是視角上 iPhone 會稍微比較廣一些些。

比較驚訝的是夜拍的部分。上篇我們才說到,iPhone 11 的夜間模式所需時間相對 Pixel 3 來說比較快速,而原本我預測 iPhone 11 夜間成像取樣時間短,加上 Pixel 3 的夜拍真的不容易遇到對手,所以本來認為 iPhone 11 的夜拍效果只會跟 Pixel 3 難分軒輊,實在沒有想到上傳到電腦上比較之後,才發現 iPhone 11 的夜拍確實有不少優勢。這部分真的讓我好驚訝,不得不承認在 Android 市場上,夜拍能夠比 Pixel 3 厲害的也說不出幾台吧?!


IMG_0199.JPG IMG_20190923_220329.jpg
▲第六組 縮圖。

IMG_01990.jpg IMG_20190923_2203290.jpg
▲第六組 原圖裁切。

IMG_0094.JPG IMG_20190922_214259.jpg
▲第七組 縮圖。

IMG_00940.jpg IMG_20190922_2142590.jpg
▲第七組 原圖裁切。

IMG_0196.JPG IMG_20190923_215935.jpg
▲第八組 縮圖。

IMG_01960.jpg IMG_20190923_2159350.jpg
▲第八組 原圖裁切。

IMG_0437.JPG IMG_20190930_020859.jpg 
▲第九組 縮圖。

IMG_04370.jpg IMG_20190930_0208590.jpg
▲第九組 原圖裁切。

接著看到的是夜間的拍照比對,跟日拍場景的這比較很類似,從這幾組夜拍樣張中的建築物本體可以看出  iPhone 11 的細節保留、清晰度、銳利度都比較好,而且是幾乎每一張都是類似的結果。不過 iPhone11 的夜拍也不是全方位都好,同樣透過以上樣張就可以輕易看出鏡頭耀光和夜拍顯色過暖的問題。

雖然在上篇中,有些人提到拿去年的 Pixel 3 來比較並不公平,但畢竟我是長期的 Android 粉,先前也用了 Pixel 3 好一陣子,再加上目前 Pixel 4 還沒推出,因此拿 Pixel 3 來比較其實也不為過。但看了以上的比較,不禁讓我擔心馬上就要推出的 Pixel 4 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可以勝出。因為姑且先不提還沒真正開放使用的 Deep fusion 功能,光是目前 iPhone 11 的拍照效果,就已經讓我不得不認同這次 iPhone 11 在拍照部分的進步幅度。不知道各位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語音輸入與 Face ID 功能出奇好用!

講完相機,我們來聊聊其他部分的使用體驗。我認為 iOS 的語音輸入辨識能力比 Google 輸入法的語音辨識能力還要聰明一些,舉例來說 iPhone 11 內建的語音輸入法甚至可以直接透過語音執行輸入逗號、句號,以及換行,光是這個點就帶來很大的便利!

而且我實際上使用的狀況下,當你需要輸入中英文夾雜的字眼時, iPhone 11 內建的語音輸入法表現通常也會比 Google 語音輸入法來的精準且聰明。(會說比較聰明的原因是,我畢竟才用 iPhone 一個多禮拜,它語音學習的資料庫多,但卻就可以那達到那樣的精準度,已經很讓我滿意,尤其是專有名詞或台灣人講話很習慣加入一些口語化字尾,例如「啊」「內」、「喔」這類的字眼,iPhone 也都可以很聰明辨識。)

這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文字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透過聰明的語音辨識輸入功能,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口說的方式來完成文章。甚至你如果是一個生活忙碌的人,打字對你來說也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透過語音輸入來回覆 Line 或者是 email 對使用者來說也是事半功倍,但前提就是這個輸入法一定要夠聰明才行;Google 語音輸入法光是不能輸入標點符號就很可惜,而且那麼多年了,還是沒有改善,讓我每次還要花很多時間鍵入標點符號。


▲iPhone 11 與 Pixel 3語音辨識輸入法測試 1。


▲iPhone 11 與 Pixel 3語音辨識輸入法測試 2。

而 Face ID 功能,其實一開始我沒有這麼看好它的,但使用過才知道它的便利性。除了用於手機解鎖,因為 Apple 的 Face ID 安全性夠高,所以很多網路銀行的 App 都有加入透過 Face ID 來辨識身分的功能,當你完成設定之後,不管是登錄網銀、轉帳時的身分確認,都可以直接有快速地透過Face ID 來完成臉辨識,按指紋或輸入密碼的動作都省下來了。

或許你沒有在使用網銀 App 的功能,但像 Line pay 或街口這類的支付軟體總是很多人都會用的吧?沒錯,Face ID 把很多支付軟體的身分確認都變簡單了,這也是跳到 iPhone 11後,帶給我很實際使用體驗的升級。

20190930_192040.jpg

20190930_192116.jpg
▲Face ID 用於安全認證上真的很方便

 

身為安卓使用者感受上的缺點與不習慣的地方

講了這麼多跳到 iPhone 的優勢,像是系統操作比較流暢、開啟 APP 相對快這種大家普遍知道的優點我們就不贅述了。接著我們來說說不方便的地方。

畢竟我換了一個系統來使用,剛開始真的有很多的不習慣,所以在轉換的過程中也請教了很多長期使用 iPhone 的使用者。嚴格說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操作方式的差異而已,因此透過學習和適應都可以解決,例如像是手勢操作的差異,或者是複製網址列的方式。但有兩個問題我到現在都還是解決不了,提出來跟各位分享,看看各位會不會有沒有好方法可以解決。

P_20191003_145743_1.jpg
▲雖然兩大移動系統經過多年的演變操作上已經越來越接近,除了換系統使用都會遇到頭幾天的不適應陣痛期,最麻煩的恐怕是系統上不自由度所產生的限制。

首先,我在使用上遇到一個的困難,因為我平常是一個需要操作專頁小幫手這個 App 的使用者,我發現使用專頁小幫手在私訊對話框裡面,一旦出現有網址,那 iPhone 便無法進行複製該對話內容,這樣的問題在我其他安卓手機都沒遇過。

這樣的情況對於專頁小幫手使用者來說實在有點困擾,畢竟經營粉絲團時,常常需要複製貼上一些官方回覆,我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設定的用意為何,但使用上確實造成不便。


▲ iPhone 11  專業小幫手訊息對話框無法複製網址的問題,有沒有誰可以幫幫我?

除此之外,iOS系統自由度相對低大家都知道,但其實經過這些年面臨 Android 這個強大的競爭者,其實兩者操作上的優化已經讓使用體驗越來越接近,可是有個狀況我還是很納悶。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透過 iPhone 的相本觀賞照片後,如果要進行照片的編輯,就只能選特定幾個軟體。若你平常就習慣用其他的圖片編輯軟體來進行修改,那就非得先跳出相本程式,接著開啟你需要的影像編輯軟體,然後再點選你要的照片,這樣才能進行修改。

不覺得這樣的設計是很不聰明嗎?為什麼硬要強制使用者用某一種方式來做事,而不能像 Android 一樣開放兩種不同的方式,讓使用者以自由意願去選擇自己喜歡的操作方式呢?(題外話,可能最近剛看完返校對於專制或一言堂的狀態都反彈特別大,哈哈哈)


▲ iPhone 11 編輯圖片的不便之處。

 

iPhone 11:整體使用終於可以跟安卓旗艦相提並論

可以料想到去年市佔率下滑對蘋果的打擊勢必蠻大的,所謂的打擊大,未必全然是就是營收,還包括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信任度或依賴,不然今年的 iPhone 也不會首度出現升級卻降價的情況。但我想消費者應該都很樂見這樣的情況出現,畢竟廠商之間若有人獨大,消費者也只能冷眼看著廠商擠牙膏。

不知道今天大家看完實際跳槽 iPhone 的經驗分享感覺又是如何呢?

如果你也是 Android 長期使用者,我想你是能夠認同我的感受的,不過我相信我遇到的這兩個尚無解問題,只要蘋果有心透過更新就可以輕鬆解決,其實就連其他鏡頭要不要開放夜間模式,對蘋果來說根本易如反掌,難不成華為、三星,甚至華碩、小米都做得到了,蘋果的技術總不可能會做不到這些吧? 

但在使用 iPhone 的過程當中,我會發現蘋果終究還是想要建立自家應用程式的使用依賴性,因此會盡可能佈下一些小限制,讓你首選蘋果自家應用程式來使用。但畢竟在 iOS上都已經開放 Google 的應用程式,那就表示蘋果也希望可以藉此吸引更多喜歡 Google 應用程式的手機使用者跳槽來iOS 系統,那既然如此,又何必在系統上做出這些讓 Android 使用者感到受限的設計呢?畢竟成功吸引 Android 使用者無痛跳槽 iOS 對蘋果更有好處不是嗎?難不成是蘋果對於自家應用程式的信心沒那麼強呢?

或許這也是很值得我們大家一起來分享跟討論的。

P_20191003_150305.jpg
▲蘋果陣營總算推出相機功能可以和 Android 旗艦一較高下的機種,難怪這次發表會的重心會那麼高比例都放在相機上。不知道這次的 iPhone 11 是不是能吸引到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