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徠卡合作 SHARP:讓用戶拍出十年後仍保留於記憶的照片

Jason | Sharp
夏普(SHARP)昨日在日本正式對外發表 2021 全新智慧手機 SHARP AQOUS R6,最大特徵是搭載 1 吋感光元件,是繼 Panasonic Lumic CM1 後第二款採用如此大型感光元件的手機;另外一個特點是夏普首次與徠卡(Leica)合作,讓外界相當看好這款手機。至於夏普與徠卡合作的契機是什麼,日本媒體也訪問了夏普通信事業本部個人事業通信部事業部長小林繁先生分享其中的過程。
 
l_st52693_ar6d-01.jpg

l_st52693_ar6d-10.jpg
▲ 夏普通信事業本部個人事業通信部事業部長小林繁先生


首先小林繁先生指出,智慧手機相當擅長於演算處理,不過在硬體方面卻比起一般相機的感光元件與鏡頭更弱;數位相機由於感光元件更大,可以捕捉更多光線,這是智慧手機上的相機無法克服的侷限性。因此,夏普就在智慧手機上裝了 1 吋感光元件,大小是上一代 R5G 感光元件的 5 倍大(1/2.55 吋),可降低暗部雜訊達 40%。

l_st52693_ar6d-04.jpg


不過智慧手機的內部空間較小,厚度也不能太厚,因此夏普就與徠卡合作,設計出一個具備高折射率、適合手機使用的薄型鏡頭;在與徠卡合作並進行大量光學模擬後,終於設計出這款具備 7 枚鏡片、擁有 F1.9 光圈的 Summicron 鏡頭。而夏普也表示,與 R5G 相比,R6 的鏡頭通過奈米級精度處理,解析度提升了 15%、變形量也減少到十分之一。

而 1 吋感光元件搭配徠卡 Summicron 鏡頭,可以提供比一般智慧手機鏡頭更淺的景深,就算不用多鏡頭演算法計算也能得到純光學的散景效果;另外相機也支援超級夜景模式,可透過疊合多張照片並降噪獲得更明亮的夜景照片,此外相機也內建 iToF 感應器,可透過雷射方式計算多達 374 個點的被攝對象距離,因此在黑暗場景中也能準確拍攝對象。

而透過這樣的組合,夏普表示 R6 相機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有「空氣感」,比方來說它可以在昏暗的水族館拍攝出水的透明感、或是逆光環境下也能傳達人物的面部表情。 而夏普的目標就是使用這樣的相機,拍攝出「在 10 秒內著迷的照片」以及「10 年後仍會保留的記憶照片」。

l_st52693_ar6d-06.jpg
▲ 夏普強調 1 吋感光元件有更淺的景深,拍照會有純光學的散景效果,並非演算法能夠達到。


至於為何會決定與徠卡合作?小林先生表示,徠卡在小型鏡頭與相片品質調節上面有相當高的技術水準,而由於夏普本身並非相機製造商,以他們自己的技術無法實現許多高品質的設計,為了要把 1 吋感光元件放入手機中,夏普必須要與在光學上擁有悠久歷史的光學大廠合作。而在徠卡方面,由於長期合作夥伴華為在新手機的推出方面愈來愈困難,徠卡方面也有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的想法,因此兩者就在 2020 年 3 月決定合作。

不過現在市面上大部分智慧手機都運用多鏡頭達到變焦的功能,而 R6 僅有單一鏡頭,在望遠方面是否有優勢?小林先生表示,R6 的相機鏡頭為 19mm 等效焦距,而它可以透過超高解析度變焦提供 6 倍(152mm)望遠拍攝能力,因此相片畫質的下降程度較小;而雖然若是以自由變換焦距來看的話,多鏡頭系統的確是較具優勢,不過小林繁指出,根據夏普的研究,智慧手機上八成至九成的相片都是用標準鏡頭拍攝的,而在加入 1 吋感光元件後,也很難在有限的手機內部空間中加入更多相機鏡頭。因此,夏普這一次在 R6 上面也特別注重「賦予主相機出色的性能」。

l_st52693_ar6d-09.jpg


引用來源: ITmedia 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