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半導體宣佈 3 奈米製程進入量產,功耗可降 45% 並提升 23% 效能表現

dddd204 | Samsung
全球半導體兩大龍頭都在朝 3 奈米世代前進,而三星在昨天搶先宣布旗下 3 奈米製程進入量產,採用全新 GAA 技術,官方宣稱相較 5 奈米製程,GAA 3 奈米製程可減少晶片功耗 45%,提升 23% 效能表現,並縮小 16% 表面積。

Samsung_foundrys_first_3nm_chip_production_1.jpeg

三星宣佈已經在韓國華城的廠區中,成功以 GAAFET 製程量產 3 奈米晶片,三星的第一代 3 奈米製程採用 GAA 技術搭配 MBCFET 架構,可以突破原本 FinFET 的技術限制,降低晶片所需電壓,並提高驅動電流,達到省電以及效能表現提升。

Samsung_foundrys_first_3nm_chip_production_5.jpeg

三星 3 奈米製程首波將應用在高效能低功耗的運算產品,之後也將延伸到行動裝置領域。先前有韓國媒體報導,中國的挖礦晶片設計公司上海磐矽半導體是三星的 3 奈米製程客戶,高通同樣也已下訂產能,但將視情況實際下單。

Samsung_foundrys_first_3nm_chip_production_4.jpeg

雖然三星在 3 奈米節點搶先量產,不過中央社訪問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則指出全球 GAA 技術生態系尚未成熟,GAA 相關的蝕刻及量測問題,以及材料、化學品等都有問題需要克服,ASML 的首台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微影曝光設備也尚未生產,三星以現有的製程方案以 GAA 3 奈米製程量產,成本將會提高、交貨期拉長並且良率提升緩慢。

楊瑞臨也表示如此一來三星難以建立成本模型,因此也難對客戶提出報價,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也說,三星 3 奈米製程仍未接獲實際訂單,宣布量產的消息宣傳意義大過實際意義。三星半導體雖然擁有不少客戶,但以往先進製程開始量產時,初期都會以三星內部使用為主。

市調機構 TrendForce 集邦科技統計,2022 年的第一季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台積電以 53.6% 高居第一,三星則以 16.3% 位居第二,三星在 3 奈米率先宣布量產,可能是希望以此拉近與台積電的距離,另外三星也計畫在 2025 年以 GAA 技術生產 2 奈米晶片,而台積電則計劃在今年下半,進入 3 奈米製程量產。


引用來源:Samsung Newsroom中央社(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