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能力廣告誤導消費者,三星在澳洲被重罰 2.9 億台幣

dddd204 | Samsung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收到眾多 Galaxy 使用者抱怨,自己的手機在下水後出現故障,在 2019 年將三星告上法庭,而在最近判決出爐,三星將因為誤導性的廣告,將被重罰 1,400 萬澳元,折合台幣約 2.9 億元。



這項官司主要是因為三星在 2016 年三月到 2019 年八月間,推出的 Note 8、S7 系列、S8 系列以及A5 (2017) 和 A7 (2017) 主打支援 IP68 防水功能,可在水面下 1.5 公尺靜置 30 分鐘,不過大家都該注意的是,IP 防水係數測試的是清水環境下,其他水質和液體並不在認證範圍內。

截圖 2022-06-24 下午4.36.05.png
▲ 三星在當年廣告中使用了防水功能無法應付的海水與泳池場景,被認為有誤導消費者的事實。

但當年三星的廣告出現了泳池甚至海水的場景,就出現了許多使用者的手機在接觸海水和含氯的水之後,充電埠未完全乾燥就進行充電,導致充電埠出現腐蝕故障的狀況,而三星自己的網站則將防水功能排除了這些使用環境,很明顯三星自己知道防水設計無法應付這些場景,但仍然拿來作為廣告題材,因此遭到重罰,在判決出爐之前,三星就已經承認錯誤,並且承諾將會配合改善與交付罰金。

截圖 2022-06-24 下午4.48.17.png
▲ 蘋果在官網就寫明液體損壞不在保固範圍內,也應避免接觸清水以外的液體。

蘋果在 2020 年也曾在義大利也因將液體損壞排除在保固內,遭罰 1,000 萬歐元。現在有越來越多手機支援防水,廠商也大多設計了軟體提醒使用者充電埠潮濕,等到充電埠乾燥再進行充電,而廠商普遍也都採用 IP 認證,因此防護範圍也僅限於清水,保固條款內也幾乎都會排除非清水的液體入侵,而且防水功能會隨時間或機身受到外力影響失效,提醒大家就算手機有防水,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喔!


引用來源:ACCC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