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A71 5G 新竹桃園大台北 三都網路速度測試與試用心得 (中華/遠傳/台哥大)

che. | Samsung
下個月門號合約就要到期,沒意外的話會優先挑 5G 資費,因為無論工作、寫稿、或者純粹下載影片離線看片,網速快一點終究還是比較有效率。目前我還處在研究做功課階段,但最重要的還是搞清楚幾家業者在自己生活圈的收訊表現,所以也就先去申請生平第一次的 5G 七天試用卡,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三家業者的 5G 卡片一次弄到手。

01-2-2.jpg

測試的手機是三星上個月才推出的 Galaxy A71 5G,屬於中階機種,但這個價位帶的 5G 手機是我覺得目前最超值的選擇,由於 5G 資費單價都比較高,搭配手機合約之後,中階 5G 手機辦起來的負擔會比較小,應該是未來幾年市場裡面最有競爭力的一個類型,這次測速就用它當作基準;至於手機相關的功能介紹,大家可以看之前的評測報導,這裡就不重複說。
這次跑測速的地點比較隨興,沒有刻意挑人潮熱區,而是上週擔任家人司機的北桃竹三都行程之中,有點隨機的七個地點,然後利用等待的時間完成三家業者的跑速測試。每家業者各有 10 次機會,使用的軟體則是 SpeedTest,皆選擇最佳伺服器,跑速之前也都透過 NetMonster 確認 5G 網路,避免誤連線 4G 訊號。

08-2-2.jpg

這樣挑點的好處是更貼近我自己的生活經驗,因為上網需求是隨時都可能有,基本不可能特地去找網速快的地方再上網,但壞處就是七個地點落差較大,有幾個位置真的滿偏僻而 5G 收訊不佳,訊號飄來飄去多花了許多時間測速,甚至還遇到了有業者並沒有在當地開台 5G 的窘境,有點意外和尷尬,不過我也都完整記錄數據下來就是了。

以下就先列上七個 5G 測速地點的結果:
 

【新竹】消防博物館 + 竹塹城圓環區域

這二個地點其實很近,步行距離大約 500 公尺,三家業者的 5G 訊號都算穩定,即使連上了 4G,沒一會又可以抓回 5G,是一個不錯的測速體驗。速度方面,遠傳水準以上,頻寬最低的台灣大哥大也沒讓人意外,而中華電信在附近就有服務中心,猜想有先天之利,實際跑出來的速度幾乎也都是 500、甚至超過 600Mbps 的高速表現,這個地區的中華 5G 用戶應該會用得滿開心的。

01UP.png


02UP.png

 

【桃園】機捷桃園站 + 國際棒球場

機捷桃園站已經是青埔區域,算是人煙稀少的地方,測速地點則在機捷桃園站和青埔國中之間;另一個地點是桃園巨蛋體育館。前面有提到,這次地點是跟著我的行程走,沒有事先做功課,所以到了桃園、拿起手機才發現,原來台灣大哥大在桃園地區是還沒上 5G 的,因此以下二組數據都只有中華和遠傳。

測速方面,中華與遠傳各有勝負,青埔區域是中華明顯穩定快速,遠傳在此的訊號較為飄忽不定;但到了核心一點的巨蛋體育館周邊,情況就完全反過來,遠傳穩定、速度飛快。

06UP.png

05UP.png

 

【板橋】捷運府中 3 號出口 + 板橋火車站

從新竹去桃園再開回新北,跑了府中和板橋火車站二個地點,在路邊等人的同時就繼續跑個速度測試。可能是時間太晚了,二個熱門地點都已經沒有人潮,所以 5G 速度出乎意料地快,中華在府中跑出了本篇最高的均速成績,台灣大哥大也超水準,但遠傳在火車站出現異常狀況,重複測試了很久,但 5G 連線之下都是不合理的低速,推測當下應該基地台或設備、連線上是有一些狀況。

03UP.png

04UP.png
 

【台北】台灣大學校史館

這次測試的最終站是台灣大學,實際測速地點則在台大校門進去到校史館之間的範圍。三家業者 5G 都算好抓,下載速度也不慢,但很明顯的是在這個區域三業者的上傳速度都極度衰退,連 50Mbps 都很勉強,是因為附近實在太熱鬧、用戶過多?或者純粹 5G 頻寬或基地台的基礎設施待加強呢?我也不敢說死,但可以肯定的是這裡的上傳速度真的不太理想。

07UP.png

 

【測試心得】

SpeedTest 的測速結果不能完全反映在用戶真實體驗上,因為我們上網或開 APP、傳檔案,連的都是各服務商自己的伺服器,有時候速度不是掌握在電信業者手上。

不過,SpeedTest 還是一個可以盡量控制變數的測試工具,在同樣的標準下,依舊可以找出網速較快的電信業者;本來就偏慢的業者,即使對 SpeedTest 優化得超好,在這樣的測試下也沒辦法超高速,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跑速還是有一定的參考性。

至於這次七個地點的測試結果,其實沒有很出人意料,比較穩定又快的業者是中華與遠傳,台灣大哥大受限在先天條件,速度就超不過那個範圍。

07-2-2.jpg
05-2-2.jpg

5G 網速真的有感提升,現在要買新手機,即使是中階,也應該都會具備 5G,因此很多人極有可能會先有 5G 裝置,要不要攻上門檻較高的 5G 方案則是之後再考慮的事情。

這次跑速獲得的這些數字,到底能反映多少到真實的體驗上呢?我覺得是非常有感,例如用 A71 5G 抓 Netflix 電影存成離線,5G 下載速度大概是 4G 的 3~4 倍,A71 5G 已經下載完畢,另一隻 4G 手機還在 40% 左右,抓《巫師:昆特牌》APP 這種附加檔案無敵大的遊戲也快很多很多,所以有時候若覺得抓片或檔案傳輸很慢,其實伺服器端的頻寬是有開出來,只是我們的裝置速度上不去,而這一點在換成 5G 的時候就可以證實了。

回歸現實面,5G 月租費也真的是比較貴,但如果已經準備要多花錢換更高的速度,切記先去各業者官方網站查詢好自己生活圈的 5G 覆蓋率,因為這次實測都感受到了 5G 訊號時有時無、各業者佈建仍屬初期的那種不穩定感。為了避免浪費錢,請各位「絕對要」申請七天試用卡,不能只看官網的區域標示 (不一定準),一定要自己裝上卡片親自試,多跑幾個地方、把七天試用用到滿,確定這個訊號覆蓋和連線的表現值得那個月租費再去辦。

0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