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鏡頭配置:Samsung Galaxy Note 10 相機新功能解析

Jason | Samsung
三星剛剛發表了 2019 下半年旗艦手機 Galaxy Note 10 系列,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跟大家稍微解說了關於它們的規格、外觀、以及 S Pen 新功能,接著我們也來看一下 Note 10 的相機配置,以及它的相機新玩法。
 

延伸閱讀


000.jpg

 

三鏡頭 + 四鏡頭配置

首先,先跟大家複習一下 Note 10 的相機配置。Note 10 與 Note 10+ 均搭載相同的三鏡頭主相機,包括一個 1200 萬畫素 dual pixel 對焦 F1.5 / F2.4 雙光圈 OIS 標準鏡頭(77 度視角)、一個 1600 萬畫素 F2.2 光圈 123 度超廣角鏡頭、以及一個 1200 萬畫素 F2.1 光圈 OIS 望遠鏡頭(45 度視角)。至於前置相機,兩款機種都具備 1000 萬畫素 dual pixel 對焦 F2.2 光圈鏡頭,視角為 80 度。而由於 Note 10+ 另外加入一個 VGA 解析度的 ToF 飛時相機,因此成為了四鏡頭配置。

IMG_6350.jpg
▲ Note 10 內建三鏡頭主相機,由一個 1200 萬畫素標準鏡頭、16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與一個 1200 萬畫素望遠相機所組成,一旁是 LED 閃光燈。這裡也可以看見,Note 10 取消了以往心率偵測器的設計。

IMG_6418.jpg
▲ Note 10+ 除了有一樣的三鏡頭外,LED 閃光燈下方另外設有 ToF 鏡頭。

 

ToF 應用之一:快速測量

而 Note 10+ 的 ToF 鏡頭由於具有測距功能,因此三星也在 Note 10+ 中加入新的快速測量 App,它可利用 ToF 鏡頭快速測量物體的長度、寬度、面積與體積,並且可以自動抓取物件自動測量。

Screenshot_20190806-121346_Quick measure.jpg
▲ 快速測量 App 可透過 ToF 相機測量物件的大小。

 

ToF 應用之二:3D 掃描

另外一個跟 ToF 鏡頭有關的應用,是發表會中提到的 3D 掃描功能。由於 ToF 有測距的用途,因此可用來做為 3D 建模之用,用戶只要透過 Note 10+ 內建的 3D 掃描 App,繞著 3D 物件 360 度轉一圈,就可以將此物品掃描成 3D 模型;如果是玩偶類的物件的話,還可以將它設定成 AR 物件,放在鏡頭內甚至會模仿被拍攝人物的動作,非常有趣。


▲ 3D 掃描的製作過程示範。

 

錄影新功能: 景深特效攝影

在相機的功能部分,由於 Note 10 系列的相機配置基本上跟 S10 系列一樣,因此相機介面的功能也跟 S10 差不多,包括 30 種 AI 場景模式偵測、夜間模式等等。而 Note 10 系列也加入了一些 S10 沒有的改良功能,像是現在前置相機也支援夜間拍攝模式,可拍出品質更佳的夜景自拍照片。

不過 Note 10 系列相機新增的功能,主要是在錄影部分。 首先它支援「景深特效攝影」,在錄影時也可拍攝人物背景模糊的景深效果,並具備柔焦、散景、抽色與雜訊四種效果。柔焦效果背景呈現簡單的模糊特效、散景則是模擬鏡頭的散景樣式;抽色是除了主體保持彩色以外,其餘景物全部變成黑白;最後雜訊則是背景會有色調分離與電視雜訊的效果。

Screenshot_20190806-120836_Camera.jpg Screenshot_20190806-120848_Camera.jpg
▲ 切換至景深即時預覽影片功能,就可以拍攝背景模糊的景深影片。左圖是散景效果、右圖是柔焦效果。

Screenshot_20190806-120854_Camera.jpg Screenshot_20190806-120901_Camera.jpg
▲ 左圖是抽色效果、右圖是雜訊效果。

 

遠距焦點收音

另外在錄影的時候,Note 10 系列新增「遠距焦點收音」功能。Note 10 機身上面共設有三個麥克風,頂端一個、底部一個、相機模組也有一個,透過這三個麥克風的共同收音,Note 10 可以做到收音焦點的改變。比方說當你正在錄影時,只要將鏡頭 Zoom-in 到遠處,麥克風就會將麥克風的收音聚焦在遠處的被攝物件上,同時在拍攝介面上會有一個麥克風的圖示,提示用戶麥克風的聚焦程度。


▲ 遠距焦點收音以及景深特效攝影的特色解說影片。


而至於 Note 10 的實際拍照跟錄影的表現如何呢?我們後續也會有一篇實際取材拍攝的實拍文章,也請大家稍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