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鏡到底遊日本:帶著三星 Galaxy A80 旅拍京阪奈賀!

che. | Samsung
A02.jpg

選中了暑假去台人熱愛的幾個日本都市旅行,七天六夜的行程,會走訪大阪、京都、奈良、甲賀,一共四個地點。前面三個都市是大家都很熟的,由於同行旅伴有人是第一次造訪,所以京阪奈著名的景點還是會踩一輪;甲賀比較少人會造訪,但說到甲賀和伊賀,應該就已經知道它的「名產」是什麼了吧?沒錯,安排甲賀也正是衝著「那個」去的,至於好玩不好玩就看後面慢慢介紹啦!

這次旅程都沒有帶數位相機和單眼,全部都交給三星 Galaxy A80 掌鏡,打算用它的廣角、超廣角、景深、三鏡一體的功能拍遍全部旅程。旅途中最常用到的幾種拍攝功能,也可以先分享給大家知道:

【標準廣角】
最常用的就是預設的標準鏡頭,A80 標準鏡頭是原生 4800 萬畫素再去搭配四合一大畫素運算,所以拍下來的照片影像是 1200 萬畫素。這顆鏡頭也有等效 26mm 的廣角視野,所以我都稱它是標準廣角,是很好拍、最常用也應用範圍最廣的一顆鏡頭。

【超廣角鏡頭】
現在超流行的超廣角鏡頭,A80 也有,等效 13mm,真的可拍下非常廣的畫面,戶外、室內以及一些想要捕捉現場感的場景。由於自己也是第一次帶超廣角鏡頭手機去旅拍,所以常常是先用標準鏡頭拍完、再切換成超廣角模式取景構圖看看;尤其是超廣角鏡頭畫質都沒有主鏡頭好,所以拍照也需要付出一點學習成本,一邊摸索、一邊試驗,慢慢挑景挑角度,逐漸就抓到使用它的訣竅了。

【夜間模式】
只要光線昏一點暗一點,就推薦直接切換到夜間模式去拍,可以捕捉到比較多的顏色,拍下來的照片比較討喜。這個夜間模式不是超級夜景,所以按下快門等待的時間沒有很久,整體而言是一個有感提升效果的功能,這次很多夜間和夜景的場合就都是使用這個模式拍攝。

【即時景深預覽】
三星手機一直有的功能,白話文就是「主體清楚、背景模糊」,類似模擬大光圈和人像模式的功能。這個即時景深預覽最常用在想要特寫一些特定主題的時候,把背景弄模糊一點,這樣看起來就更立體;旅途中,拍小物、拍特寫,就會切換到這個模式用。A80 即時景深預覽又有加入幾種旋轉和花紋的特效,也是有交互著用看看有沒有怎麼樣的新效果。

A01.jpg


這四種功能差不多就是這次拍照都在輪番使用,說真的拍景拍吃也真的夠用了。但其實,A80 最大特色是旋轉鏡頭自拍,可惜自拍不是我強項,本來想在日本街上找櫻花妹子秀一下 A80 旋轉特異功能,看著妹子驚呼「斯勾依~」然後開心一起自拍的美夢,也終究是個夢,所以很抱歉就沒有什麼示範自拍的環節了。

前情提要結束,以下都是使用 A80 內建的原廠相機功能所拍攝,原圖上傳無後製,部分相片有裁切,甚至數位變焦也有偶爾用到,沒有特別標註的相片,就是使用標準鏡頭搭配一般模式所拍攝。現在,就一起看看 A80 的表現吧!

20190727_044923.jpg
▲ 夜景模式。早上六點多的飛機,凌晨四點多就到機場了,掛好行李出來透透氣,紀錄一下出發前台北即將破曉的時刻。

000.jpg
▲ 超廣角拍攝。機場進難波的第一首選:南海 rapit: beta 特急列車,車頭是超酷的鐵甲面造型,不用 40 分鐘的高速行程就會抵達難波站,全程劃位的作法對旅客也非常有保障,大推。

001.jpg
▲ 超廣角拍攝。住處在大阪日本橋站南邊,附近就是充滿各種電玩動漫和模型玩具商店的商圈,可以說是動漫玩具聖地,各種大型的電玩遊樂店也處處林立,到了半夜也是不怕沒地方玩!

20190727_201457.jpg
▲ 超廣角拍攝。日本橋步行幾分鐘就可以到道頓崛、心齋橋二大逛街熱點,觀光客永遠布滿在這裡的街頭。但這時只是路過,沒有要人擠人,只是帶旅伴順路見識各種誇張的大招牌,然後鑽到左衛門商圈小巷子內的雞白湯拉麵小店,那才是用餐的地方。

20190728_124847.jpg
▲ 隔天睡醒的行程是奈良,用了 JR 關西周遊券,從 JR 奈良站步行十分鐘抵達了奈良名店:志津香釜飯。

20190728_123453.jpg
▲ 中港台韓的遊客都非常青睞志津香,它有二家分店,奈良公園店會排隊到掉淚,千萬別去! 建議直接選擇這一家位於西邊的大宮分店,可以節省你很多寶貴的時間。

20190728_123346.jpg
20190728_124609.jpg
▲ 大宮店一樣有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和日式庭園,餐點一樣、環境更好、服務都相同,但中午「完全不用」排隊,我們是中午直接走進去、直接入座點餐的。出遊一分一秒都很寶貴,可以放鬆悠哉、但時間不要用在排隊,建議對志津香有興趣的朋友,直接來大宮店吧!​

20190728_120726.jpg
▲ 雖然它的招牌是七種食材的釜飯,但來日本還是想點鰻魚口味來補充一下元氣,按照說明,先挖起中間軟嫩的食材和米粒到小碗裡食用,然後蓋上木蓋,讓鐵鍋的溫度繼續把邊緣的米飯烤出鍋巴,這樣就可以獲得二種口感。

20190728_122702.jpg
▲ 例如吃到後段的部分,就是開始用飯勺挖起邊緣的鍋巴來吃了!釜飯端上來小小一鍋,實際上裡面的飯量不少,成年男性一個人吃也絕對會飽,而且無論食材和米飯的水準也都不錯。大宮店比較少觀光客,在中午的用餐時間,鄰桌也有很多是日本人闔家用餐,可見是真材實料好口碑的店。

20190728_135055.jpg
▲ 景深模式。吃飽又有力氣走回 JR 站,搭上 100 円一人的小巴士上去奈良公園,開始給鹿玩和烈日下的健走曬傷行程。

A95.jpg
▲ 超廣角拍攝。成千鹿群有的莽撞有的溫和,年紀小一點的就可能貪嘴一點。

20190728_161241.jpg
▲ 景深模式。每隻鹿的個性各不同,就請大家多逛逛尋找屬於自己的那隻鹿吧!

A97.jpg
▲ 超廣角拍攝。相較於幾個熱門餵食點,我比較喜歡看著鹿群悠哉在草原上的畫面,舒服啊。

 
Galaxy A80 即時景深預覽 [錄影] 功能

▲ 有試到一個新功能:即時景深預覽的錄影,錄影可以突出主體,背景變模糊,滿夢幻的!!



20190728_135242.jpg
▲ 超廣角拍攝。奈良公園是第一站,往上還有東大寺、春日神社等知名景點,暑假人潮非常多,但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較為靜謐的位置安靜體會。

A99.jpg
▲ 景深模式。不一定要特寫,在一定距離之內,即時景深預覽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B01.jpg
▲ 位於餅飯殿町內的 Animal Shelter Zoo Cafe,是個貓頭鷹主題店。因為好奇,所以在找用餐店之前就買票進去了解一下。

B02.jpg
▲ 夜景模式。店內有 28 隻貓頭鷹常駐,據店員介紹,這些貓頭鷹都是救援出來或是人工繁殖經店方細心照料的,全區也確實一直宣導正確的保育知識;有些貓頭鷹可以用手背輕輕撫摸背後,店員也不時提醒客人,不要打擾休息中的貓頭鷹。

B03.jpg
▲ 夜景模式。有很多小型一點的貓頭鷹,看上去真的很療癒。

B04.jpg
▲ 夜景模式。也有大型一點的貓頭鷹,就是另一種雄姿英發的姿態

B05.jpg
▲ 景深模式套用旋轉效果。這樣看,貓頭鷹果然是神界生物,好快被捲進牠的念動漩渦了啊!!

20190728_173138.jpg
▲ 夜景模式。默契十足地,各抬一腳?!進來這家店覺得很療癒,出去之後心情卻複雜,因為真的不知道店主是不是真的有好好照顧這些貓頭鷹?畢竟遊客很多,都是近距離地接觸到牠們,都被腳鍊固定在原處,是否真的是對這些受庇護的貓頭鷹好呢?關店之後又是怎麼照料呢?希望店主是有按照他所說的那樣,細心照顧這些小動物們。

20190728_182702.jpg
20190728_182740.jpg
▲ 在烈陽下走了一天,補充體力的晚餐選擇。日本真是隨便一家拉麵都有水準,而煎餃是吃了十幾年還是覺得不怎,真的是口味差異的問題吧?

20190728_193535.jpg
▲ 夜景模式。返回 JR 奈良站準備回大阪,這天從早上 8 點起床開始共走了 25541 步、將近 18 公里的步行里程,雙腳真的是想要砍掉了。

20190729_150110.jpg
▲ 休息了一晚,隔日再起個清早,前往忍者的故鄉:甲賀。相較於伊賀,甲賀真是一個非常鄉下的地方,開發很有限,車站也是很清幽的一個小站,出站之後什麼都沒有的小地方。

20190729_113614.jpg
▲ 超廣角拍攝。甲賀車站雖然小,但還是埋藏了好幾個忍者彩蛋在站內各角落。

20190729_113746.jpg
▲ 車站外的小圓環,已經有個忍者在迎接了。來這裡是準備等接駁車,前往此行目的地。

20190729_115829.jpg
▲ 超廣角拍攝。目的地是這裡:甲賀忍術村,一個適合小朋友來扮忍者的小型遊樂場所。

20190729_121909.jpg
▲ 園區非常小,也是相當古老的一個小樂園,有安排幾個戶外體驗區讓小忍者挑戰自己的忍術,例如攀牆、獨木橋、手裏劍投擲、水蜘蛛等等,總之就是爬上爬下,小鬼會很嗨,但也非常考驗大朋友的體力!

20190729_122533.jpg
▲ 多半是日本當地遊客攜家帶券的來,玩了四小時沒聽到說中文的人。

20190729_123351.jpg
▲ 這張有點手震,主要導覽古代日本所謂忍者屋的機關,說明忍者其實沒有超能力,而是運用敏捷無聲的移動搭配屋內的各種機關來遁逃和防禦敵人。

20190729_121609.jpg
▲ 300 円一次,在手裏劍道場可以練習投擲手裏劍的技巧。

20190729_120357.jpg
▲ 難度十分高的水蜘蛛關卡,基本上小朋友一定落水,連大朋友也未必可以挑戰成功。如果有來造訪,記得行前一定要帶毛巾和盥洗的內褲外褲,這池水下去真的不得了的。

20190804_212130.jpg
▲ 景深模式套用特效。本來還有安排去伊賀,伊賀就是比較發達的忍術另一重鎮,不過同行旅伴體力已經降至零點,只好取消伊賀,直接 JR 返回大阪。離園可以獲得一本甲賀流忍術秘笈,基本上對忍術精進無幫助,目前已保存在家中冰箱上...(手裏劍是另購的)。

20190729_202050.jpg
▲ 超廣角拍攝。難波站旁的 NAMBA CITY,二樓中庭區域的設計非常浮誇,很適合超廣角鏡頭上場,一次捕捉到它奇妙弧線的建築構造。

20190729_202449.jpg
▲ 夜景模式。同樣是緊鄰難波站的大阪南海 swissotel,在空橋末端的樣貌很是迷人。

20190730_104858.jpg
20190730_110759.jpg
▲ 隔日的行程是京都,在上山之前,先找到一家和風洋食小館補充養分。

20190730_120215.jpg
▲ 超廣角拍攝。暑假的京都真的不是人來的地方,滿坑滿谷的遊客...而且今日溫度高達 37 度,真佩服頂著烈陽穿著木屐穿和服浴衣逛街的人啊!

20190730_125411.jpg
▲ 清水寺一帶已經被人潮淹沒,被迫奔向二年坂,快快往高台寺移動。

20190730_132850.jpg
▲ 景深模式。依舊佩服這高溫下的浴衣挑戰,但不得不說,確實是優雅標致的姿態。

20190730_143327.jpg
▲ 超廣角拍攝。離開戰區之後,喧囂的氣氛就少去許多(但還是好熱,37 度超高溫!)

20190730_153003.jpg
▲ 景深模式。離開花見小路往車站方向的僻靜巷弄一景。

20190730_170647.jpg
20190730_170539.jpg
▲ 傍晚頂著曬暈的腦袋,在京都車站找到北極星蛋包飯填肚。每一份都現炒的蛋包飯果真不負盛名,如果害怕番茄味道的話,有個俄式牛柳條的口味可以試試看。


在走訪京都奈良和甲賀之後,接下來二天行程就完全依照大阪周遊卡的免費景點走:天王寺動物園、樂高樂園、天保山摩天輪、聖瑪利亞古船出海、GLION 古董車博物館、咲洲宇宙塔夜景......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A01.jpg
▲ 超廣角拍攝。從住所一路往南走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日本古時候的摩天大樓:通天閣,去過的人無以計數,但大家有發現到通天閣底部是這個模樣嗎?

A02.jpg
▲ 超廣角拍攝。雖然現今已有無數的摩天大樓,不過登上通天閣頂,往下俯瞰大阪的景色還是很棒的。

A03.jpg
▲ 超廣角拍攝。金肉人和鬥將拉麵男系列也是一個八零年代的象徵,七八年級生應該都不認識他了吧?!

A14.jpg
▲ 標準鏡頭,有使用數位變焦。位於大阪市內的天王寺動物園,人不多、小而美,遊覽品質很高,也有這種都會高樓和草原動物並存的微妙景象。

A15.jpg
▲ 大熱天的,獅子都睡到不行了,而且距離好近好近,連鬍鬚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A16.jpg
▲ 老虎可能剛吃飽,全場蹦蹦跳跳的,而且還低吼了幾聲,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親耳在現場聽到老虎吼叫,覺得虎哥實在太捧場了。

A17.jpg
▲ 超廣角拍攝。剛好遇到海獅餵食時間,或許是動物園真的占地有限,遊客區和動物區都距離很近,臨場感滿點。

A19.jpg
▲ 標準鏡頭,有使用數位變焦。酷暑之下,北極熊正在和園方人員玩灑水遊戲降溫。

A20.jpg
▲ 超廣角拍攝。北極熊也是很給大家面子,給了最佳觀賞角度,這種畫面也真的只有超廣角鏡頭可以完整捕捉下來。

A04.jpg
▲ 超廣角拍攝。場景已移師到港區的樂高樂園,這也是周遊卡裏面人氣很旺的景點,很適合小朋友來,組不完的樂高,願意排隊的話,還可以玩到室內的樂高台車射擊遊戲和 4D 電影。

A05.jpg
▲ 夜景模式。用樂高搭建的小大阪市,會一直切換成白天模式和夜晚模式,晚間模式下該亮燈的就亮燈,天空還有煙火冒出,真的非常厲害!

A07.jpg
▲ 超廣角模式。周遊卡必搭的神船:聖瑪利亞古船,是仿造哥倫布帆船的再作品,二倍大,然後這天依舊是 37 度,而且新聞報導大阪有人熱到不幸往生了,搭船也是超級無敵曬啊!

A06.jpg
▲ 遊船出港,全程大概 40 分鐘,在船頭甲板上吹海風看市景真是一件愜意的事情(夏天不宜,秋天應該比較好)

A08.jpg
▲ 同樣位於港區但較冷門的周遊卡景點:GLION 古董車博物館。這個地方雖偏一點,但非常推薦,質感控必來。

A09.jpg
▲ GLION 博物館位於大阪舊倉庫區,從大阪港車站走過來其實很近,只是剛好位於 MALL 的另一個方向而已。GLION 商社的背景應該是個水貨車商(亂猜的),因為博物館內除了收藏非常多的經典老車,另一邊也是販售展示 HUMMER 或其他名車的展示間,遊客也可以進去,也是直接賣車交易的地方,非常妙。

A10.jpg
A11.jpg
A12.jpg
▲ 以上皆為夜景模式。收藏古董車的倉庫有四大區,即使你不愛車,也會被這裏高雅的氣氛感染,真的是很值得來一看的好場所。

A13.jpg
▲ 夜景模式。最後便是另一個冷門景點:咲洲宇宙塔了。梅田展望台的百萬夜景很厲害,但是遊客人潮真的太可怕,想要品質好一點的,就要來咲洲宇宙塔;不誇張,從離開車站一路走到一樓換票再上樓,完全一組遊客都沒遇到!攻上 55 樓之後,四面觀景位置任選,安靜又舒服,我覺得這裡是全大阪最優質的賞夜景選擇。唯一的缺點,可能僅是位置較遠、在港邊,因此看到的市景燈光比較沒有那麼多吧?

 

結語

一邊整理照片、一邊回想起旅途中的足跡,有趣的、難忘的都一一浮現,這就是所謂拍照留下回憶的意義吧!而這次天公作美,颱風去了關東,關西就全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因此 A80 的表現也讓人非常滿意;雖然超廣角鏡頭在面對某些逆光和昏暗的場景還有改善空間,但在旅途中真的發揮到很驚人的效果,如果你的手機也有超廣角拍攝功能,請務必一定要多加嘗試。也希望未來手機可以繼續把高倍望遠拍攝的功能普及下來,這樣手機就真的是人人都能輕鬆紀錄旅程的好工具。

真心覺得,手機的易用性和方便度真的造福許多旅人,記得以前出遊或出差都是單眼搭配好幾顆電池隨身,甚至要多準備 SD 記憶卡以免把卡拍爆;拍好的照片要分享上傳是個麻煩事,即使後來買了有 Wi-Fi 功能的記憶卡,但伴隨而來的耗電又是另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如今用一支 A80 出遊旅拍,出門的配備就簡化成「手機」和「行動電源」,查路線、找車次、到了定點搜尋美食和景點,拍照留念、上傳分享,看到不懂的標示可以即時翻譯找資訊,還能隨時在 FB、IG 或打打 LINE 跟家人聯繫......這些旅程中必然的需求,統統都是用同一支手機就可以完成,這種以一打十的多功能在過往都無法實現,如今靠手機拍照水準大幅提升之後,這種究極的方便性就達成了!

20190802_095009_007.jpg


最後,就用一張超廣角的難波南口街景做結束吧!每天都在這裡走上好幾回,它既是每天旅程的起點,也是這次七天六夜行的終點~每天大夥都是健步經過、殘步歸來,超過十五萬步與一百公里的步行里程都有這個場景的份,不知道下次再回訪會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呢?

20190729_184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