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 4G 金屬機,三星 GALAXY Alpha 實機試玩

Thomas | Samsung
三星於 8 月中的時候發表了 4.7 吋的 GALAXY Alpha,這款新機外型很有看頭,除了機身厚度僅 6.7 mm 之外,更採用三星智慧手機罕見的金屬邊框設計,儘管螢幕不大但搭配金屬邊框拿起來的手感很不錯。另外,GALAXY Alpha 除了支援台灣 4G 全頻段,同時也將會是三星首款支援 4G LTE Cat.6 極速下載的機種。

而台灣三星也搶在 2014 IFA 之前,把這款最新的 4.7 吋新機帶到台灣讓媒體試玩,不過三星並未公佈 GALAXY Alpha 在台灣的詳細上市時程和售價,因此這邊也僅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大量的 GALAXY Alpha 實機寫真以及相關功能、規格特色說明。若是屆時三星有近一步公佈  GALAXY Alpha 的上市資訊,我們也會立刻向大家報告的。

01.JPG
▲ 三星 GALAXY Alpha。


實機質感優,台灣首見黑、白兩色 
三星 GALAXY Alpha 外型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屬纖薄 (6.7 mm) 、輕巧 (114g) 的機身,以及那圍繞在機身側邊的金屬邊框了。而初次接觸到 GALAXY Alpha 的實機之後,也確實印證了它是一款單手相當好掌握的手機,不論是男生、女生拿起來都很輕鬆,而金屬邊框除了視覺效果有加分之外,握在手上也能確實感受到那冰涼的金屬觸感。搭配類似 GALAXY S5 的柔軟觸感背蓋,整體握感相當夠水準,但很可惜的是 GALAXY Alpha 並不具備防水功能。

對了,當初  GALAXY Alpha 發表時,可以看到共有黑、白、灰、金、藍等五種顏色,但台灣三星表示目前還不確定未來到底會有哪些顏色的 GALAXY Alpha 會在台灣上市。還有,這次的媒體體驗會,三星也僅提供了黑、白兩色的 GALAXY Alpha  實機,因此若你想看看其他顏色的實際樣式,我們也就只能先說聲抱歉囉。

以下先來看看白色的 GALAXY Alpha 實機樣式吧: 

03.JPG

25.JPG

07.JPG
▲ 金屬機身邊框,四個角落都採用圓弧收邊處理,這樣的設計手法不免會讓人聯想到 iPhone。

04.JPG
▲ 電源鍵配置在機身右側,應該也是金屬材質沒錯,按壓的手感還算紮實。另外,音量鍵則是配置在機身的另一側。

05.JPG
▲ 3.5 mm 耳機孔配置在機頂。

06.JPG
▲ 喇叭、麥克風和 microUSB 連接埠都在機底。

08.JPG
▲ 對了, GALAXY Alpha 的實體 Home 鍵有整合指紋辨識功能喔,

09.JPG
▲ 機背部分是柔軟的塑料材質打造,還有點點花紋裝飾 (白色機種拍照時不小心過曝,所以看不清楚花紋),這部份的設計就比較類似 GALAXY S5。

11.JPG
▲ 132.4 x 65.5 x 6.7 mm 的機身尺寸,單手拿起來真的很剛好。

29.JPG
▲ 和多數的三星手機一樣,GALAXY Alpha 的背蓋式可拆卸的,打開背蓋後可看到 1860 mAh 的鋰電池。

30.JPG
▲ GALAXY Alpha 不支援外接記憶卡,因此打開背蓋後只能找到 SIM 卡插槽。

12.JPG
▲ 請出白色的 iPhone 5S 來比對一下吧,從正面看兩機算是各有特色。

14.JPG
▲ 但只要比對一下金屬邊框和機身邊角的設計,就會發現這兩款手機的相似度還挺高的。

15.JPG
▲ 機底的部份相似度也不低,還是說採用金屬邊框的手機其實設計上都不會差太多呢?

接下來看看黑色款式 
GALAXY Alpha 的實機寫真,黑色款試看來雖然沒有白色那麼亮眼,但視覺效果卻更加穩重,而且相信也會更加耐髒。

02.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Super AMOLED 螢幕、雙四核處理器
外觀設計看完了,接著來說明一下 GALAXY Alpha 的規格、功能特色,對它不熟的人也可以快速了解 GALAXY Alpha。首先,GALAXY Alpha 內建 4.7 吋、1280 x 720 解晰度的 Super AMOLED 螢幕 (從下方的螢幕近拍可以看出依然是 PenTile 排列模式),至於處理器部分則是雙四核處理器 (1.8 GHz 四核心 + 1.3 GHz 四核心)。另外, GALAXY Alpha 將搭配 2 GB RAM 和 32 GB ROM,但不支援外接記憶卡。相機部份,GALAXY Alpha 將搭配 1200 萬畫素主相機 (0.3 秒快速對焦、支援 4K 錄影功能) 和 210 萬畫素的前置視訊相機。

28.JPG
▲ GALAXY Alpha 主要規格特色。

31.jpg放大鏡圖
▲ 超近距離拍攝螢幕,可以看出依然是 PenTile 排列模式。(可點圖放大)

36.jpg
▲ 拍照介面內建自動、美肌、全景等模式,還能讓你輕鬆拍出淺景深相片。

37.jpg
▲ 設定介面可快速開/關各項功能。

39.jpg
▲ 可拍攝最大 4608 x 2592 解晰度的靜態照片。

38.jpg
▲ 可錄製 3840 x 2160 解晰度的影片。

對了,GALAXY Alpha 在網路連線部分除了支援台灣 4 G 全頻段之外,還有一大特色就是三星首款支援 4G LTE Cat.6 的機種,下 / 上載理想值最高可達 300 / 50 Mbps,是目前Cat.4 規格的兩倍快。還有,GALAXY Alpha 也支援 CA (Carrier Aggregation) 載波聚合技術,另外也具備 Download Booster下載加速器技術,將能同時結合、併用 4G LTE Cat. 6 與 Wi-Fi 802.11 a/b/g/n/ac, MIMO(2x2),提供更快的上網速度。

26.JPG
▲ 支援  4G LTE Cat.6 算是一大亮點。

27.JPG
▲  GALAXY Alpha 同時也支援 CA 技術。


內建心跳偵測器、指紋辨識功能
GALAXY Alpha 和前輩 GALAXY S5 一樣,同時內建了指紋辨識器以及心跳偵測器等功能。其中的指紋辨識器是整合在實體 Home 鍵當中,透過簡單的指紋設定就可提供個人資訊更安全的保障。至於心跳偵測器則是內建機背主相機的左側,搭配 S Health 即可簡單管理個人的健康狀態。

41.jpg
▲ 想註冊指紋,就要到設定中去找「指紋掃描」的選項。

42.jpg
▲ 接著按照指示就能簡單完成個人的指紋註冊了。

32.jpg
▲ 若是偵測心跳,首先要打開 S Health。

33.jpg

24.JPG
▲ 然後選擇偵測心跳的選項之後,就可把手指放在機背的感應器上側心跳了。

43.jpg
▲ 稍等一下就會顯示出心跳偵測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