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按摩滾筒比一比 #內有選手

a39737999 | 運動健身
作為一個曾經的大學時期運動員,一開始都仗著自己年輕,有時候訓練完懶癌發作,別人在拉筋我意思意思拉個幾下就直接躺平。約莫半年,就出事了,成天全身痠痛,肌肉開不了,還跑去掛中醫針灸…因為肌肉過於緊繃,而且持續得不到放鬆,在專項訓練中理所當然的受傷了。
 
於是開始狂研究保養身體和練後舒緩,有推薦按摩球的、滾筒的、甚至是按摩槍,查了才知道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文章在提醒肌肉放鬆的重要性,適當的使用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改善肌肉緊繃和疼痛,同時還可以增加柔軟性和減少受傷的風險。
 
簡單了解一下三者差異,按摩球比較是針對小肌群做施壓,滾筒則是大肌群,按摩槍評價很兩極,還看過有人說不會用很容易受傷,便宜的不敢嘗試,貴的又太貴,最後選擇了比較多人在討論的滾筒。
由於第一次嘗試,不知道自己可接受的程度在哪裡,所以多方考量下,跟朋友借了一支,然後網路上租借一支不同品牌做比較,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一點實用經驗!
 
首先,讓我們看看不同類型的滾筒。滾筒通常可以分為平面式泡棉滾筒、有凸點滾筒(狼牙棒)和震動滾筒。
 
泡棉滾筒是最基本的類型,它們通常是較平坦的表面,適合大部分的族群,但缺點的部分是三者之中最沒有辦法深層按壓的。
👇像這樣平平的,和大草原一樣一片平坦
圖片1.png

狼牙棒,也就是我這次在網路上租到的滾筒,通常帶有很明顯的凸點,也被稱作為牙齒,可以提供更強烈的按摩效果,但對初次使用的新手來說,可能會比較痛苦。
👇像這樣刺刺的,和高山區一樣,俗稱狼牙棒
圖片2.png

我主要嘗試了Rumble Roller 短版強化滾筒和Trigger Point 長版滾筒,在這再次感謝朋友的Trigger Point支援qwq。
一個好的滾筒說實在不便宜,如果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又占位置又難受,所以身為小資族一定要慎選!以下會跟大家分享我細細體會的心得!
👇左Rumble Roller 右Trigger Point
圖片3.png

第一次嘗試滾筒會發現其實每種滾筒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泡棉式滾筒容易使用,也比較能快速上手,但因為是平坦式的構造,所以本身如有長期運動的話,可能會稍嫌沒感覺,不過是一個很適合作為想嘗試滾筒的新手。
優點:
>因為刺激性不大,適合運動前熱身用
>有長短區分可以選擇
>新手好選擇
缺點:
>刺激性較不明顯,按壓大肌群可能會沒感覺
 
而狼牙棒提供了更強烈的按摩效果,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會比較難以接受。
在長短的選擇上也是各有好處,長的不用移來移去,短的方便攜帶和收納。
還有小小加分的地方是在於,他可以用租借的方式體驗到,不需要先用買的。
優點:
>刺激性較強,深層按摩比較有感
>有長短區分可以選擇
>對於大部分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會比較適合
缺點:
>強化版對於新手較不友善,刺激性太強有些人可能會不適應
 
兩者我比較喜歡RR給我的感受,放上幾張細節圖給大家看~
 
👇有很多結實的凸起
圖片4.png
就算是用租的,在材質上也不會有種用很久爛爛的感覺
圖片5.png


圖片6.png
比起中空設計,個人比較喜歡實心的樣式

小巧一個配上窗外景色。
雖然是比不上按摩球還來的好攜帶,但以滾筒來說,已經算是很輕也很短小了。

另外與大家分享我使用狼牙棒的時機,因為Rumble Roller的短版強化滾筒很輕很好攜帶,有時候會帶到健身房使用,有時候上班坐久下班回家也會滾一滾。
 
目前的重訓習慣是一週一次訓練,在家看劇就會開始拉彈力繩,有時候練過頭但是偷懶不放鬆,隔天起床上班就會超痛苦,練腿後常常走路艱難,但自從試過狼牙棒後,對我來說可以更有效率地去解決我的肌肉放鬆和柔軟問題,也比較不容易拉傷。
圖片8.png

(示意圖,這樣比較好拍XD)
基本上滾腿部肌群是在地板上,單腿放在滾筒上面,另外一隻腳可以交叉搭在上面,用兩手撐起身體前後滾動。
 
長期下來,對於各項動作的完成度可以更高,不會因為肌肉太僵硬,導致我的深蹲只能變成1/4蹲,希望有在運動或是久坐久站的大家,都可以租來試試看,身體舒服一點上班也可以舒服一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