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Max Plus評測】ASUS又來越級打怪了!(效能評測篇)

kradark | Asus

如果通訊協定的演進是頻譜效益的提升,那麼中央處理器追求的便是電晶體效益。若一個處理器具有兩個以上的處理單元,很顯然亂序執行對於效能可以有顯著的提升,但由於設計上需要額外的電晶體實作,帶來的是更高的功耗與熱量,許多在桌上版本處理器可以提升效能的架構,若移植到行動版上都面臨到相同問題,電池容量更小的手機或穿戴式裝置更不可不考慮耗電這個議題,不然直接裝配桌上型頂級的中央處理器裝配不就得了,不過只能用幾分鐘也沒什麼意義,還需要扛一顆很大的散熱器,那就搞不清楚是帶手機還是帶散熱器了。

IMG_3474.jpg
使用Cortex-A57架構發展的處理器或多或少面臨耗電與過熱的難題,對於中低階手機,一個便宜、續航力強、效能可以應付大部分應用的行動處理器,其市場需求就不曾中斷過,Cortex-A53就是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顯著提升每瓦特的功效,眾多廠商索性全部使用ARM Cortex-A53核心來做處理器。ZenFone Max Plus(M1)採用的Mediatek MT6750,便是一顆整合了八個A53核心的SoC(System on a Chip),四個高效核心可達1.5GHz,四個低功耗核心可達1.0GHz,A53實作 ARMv8-A 64位元機器指令,具有8階順序執行管線與超純量架構。在省電型處理器如ATOM與A53,常可以看見回歸順序執行的作法,以減少電晶體數量與額外的耗電量。
手機為了做到輕量化與騰出更多空間給電池,所以在佈局上無法塞入過多晶片,絕大部分的功能整合在SoC中,MT6750屬於一顆中階的行動處理器,在2016 Q'2進入市場,並整合了 520 MHz的Mali-T860 MP2 GPU與Cat. 6 LTE無線數據機 (FDD/TDD, DC-HSPA+, TD-SCDMA, CDMA2000, EDGE),具備2CA與VoLTE, ViLTE, VoWiFi通話能力,以及802.11n WiFi與藍牙連結能力,視訊引擎能撥放30FPS的1080p視訊,最高支援1600萬畫素的鏡頭。

▲ MT6750功能方塊圖。(圖片來源:聯發科官網)
ProcessorCPU Cluster 1:ARM-A53 @ 1.5GHz
CPU Cluster 2:ARM-A53 @ 1.0GHz
Cores:Octa (8)
CPU Bit:64-bit
Heterogeneous Multi-Processing:Yes


Memory And Storage
Memory Type: LPDDR3 (Single Channel)
Memory Frequency: 667MHz
Max Memory Size: 4GB
Storage Type: eMMC 5.1


Connectivity
Cellular Technologies:CDMA2000, DC-HSPA +, EDGE, FDD / TDD LTE, TD-SCDMA
Specific Functions: 2x CA with capability for VoLTE, ViLTE, VoWiFi, RCS
LTE Category:Cat-6
General Connectivity:Bluetooth, FM Radio, GNSS: GPS, Glonass, Beidou, Galileo, Wi-Fi
Wi-Fi:a/b/g/n


Camera
Camera ISP:16MP@30FPS , 20MP@24FPS
Camera Features:ZSD and Dual ISP


Graphics
GPU Type:ARM Mali-T860 MP2
Max GPU Frequency:520MHz
Max Display Resolution:1280 x 720
Video Encoding:H.264
Video Encoding FPS:30
Video Playback:H.264, H.265 / HEVC, MPEG-1/2/4
Video Playback FPS:30


Mediatek Technologies
CorePilot,  MiraVision,  Pump Express 2.0,  SmartScreen,  UltraDimming

▲ MT6750規格。(資料來源:聯發科官網)
[Antutu Benchmark]
▼ 打先鋒的是最知名的Antutu跑分軟體,39027的分數屬於中階表現。


▼ Antutu也能看到SoC資訊。





[3DMark]



▼ 若要論測試遊戲效能,老牌的3DMark應該不惶多讓。
































[GeekBench 4]















[PCMARK]



▼PCMARK也是一套全方位的效能測試軟體。
















[AndroBench]



▼針對IO效能作實際速度測試為AndroBench的強項。






▼ 想了解手機的循序讀寫速度與隨機存取IOPS可以看這裡。



[GFX Bench]











[BaseMark]





[PassMark PerformanceTest Mobile]










[VFP Benchmark]







[電力表現]



▼由早上9:00到下午1:10,完成Antutu、3DMark、GeekBench 4、PCMARK等跑分軟體的下載與完整測試,電力只消耗了43%。







▼下午又接續著進行小型跑分測試,到晚上6:19為止還剩下39%,電力可謂充沛。





[遊戲測試]


綜觀跑分結果,估計現今主流的手機遊戲也應該難不倒Zenfone Max Plus才對,為了保險起見,以下也安裝幾項巴哈姆特現在熱度前幾名的手機遊戲來測試看看。




▲ Mobile Legend: Bang Bang跟傳說對決相當類似。


▲ Mobile Legend: Bang Bang居然有Zilong這個腳色,不過他是聖鬥士星矢內的紫龍還是三國時代的子龍?評測華碩手機又遇到子龍也頗具玩味。


▲ 玩了Mobile Legend: Bang Bang幾個回合後,遊戲完全正常運作不卡頓。


[結語]

 
基於本文跑分,搭載Mediatek MT6750的Zenfone Max Plus,效能約略等於其幾代旗艦機種,但在功能性上卻凌駕於前幾代旗艦機種,例如4G/3G雙卡雙待、手感較佳的18:9全面屏、真正4G語音通話的VoLTE,推薦使用第二代之前Zenfone或是同時期其他旗艦機種的使用者可以換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