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打擊詐騙電話 香港推出語音文字警告提示

Jason | 電信綜合區
大家或多或少可能都有接過詐騙電話的經驗,大部分用戶也都知道「+886」開頭的來電號碼很有可能是詐騙電話,不過電話詐騙還是層出不窮。為了打擊詐騙電話,除了在手機上安裝 Whoscall 等來電辨識軟體以外,對岸香港的一個新做法或許可以提供台灣電信業者與 NCC 做為參考。

0412-1a.jpg


與台灣有類似的狀況,香港近年來以「+852」開頭的電話詐騙案越來越多,為了提高市民對境外來電的警覺性,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OFCA)昨日宣佈,所有電信業者由 5 月 1 日起,將會實施境外來電語音或文字訊息提示。當用戶收到以「+852」開頭的境外來電,就會同時見到或聽到「來電源自香港境外,慎防詐騙」的警告訊息。

OFCA 表示,此語音警告提示會以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讀出,至於文字訊息則會以中英文提供。雖然新安排要到 5 月 1 日才正式實施,但 OFCA 表示部分系統業者已經開始提供上述提示,相關服務完全免費,用戶不需要事先登記,也無須安裝應用程式或更改電話設定。
 

年底推出短訊發送人登記制度

另外 OFCA 也特別提醒,就算來電顯示沒有出現「+」號,而且顯示為 8 位數字的香港電話號碼,亦有機會被用作詐騙用途,故此市民應該保持警覺,不要向未經證實身份的來電者透露個人資料或付款轉帳。OFCA 又提到已經與警方、業界和監管局等成立工作小組,計劃設立「SMS 簡訊發送人名稱」登記制度,方便市民辨別簡訊發送者真偽,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於銀行業率先執行。




資料來源:of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