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開始推動以量子技術加密的通話服務,更換 SIM 卡就能使用

管理員 | 電信綜合區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即日起開放中國境內民眾申辦

中國電信宣布推出以量子技術加密的通話服務,並且從即日起開放中國境內民眾申辦。

385c8d1e3280b02.jpg



依照說明,此項名為「量子密話」的服務,是以量子技術加密方式打造,分別是與國盾量子及紫光國微合作,使用者必須更換量子安全通話 SIM 卡,搭配下載天翼量子安全通話 App,即可在各款 Android 手機使用,無須更換原本手機門號或使用手機款式 (目前無法用於 iPhone)。

運作原理則是透過量子技術產生的隨機碼與金鑰,並且將通話內容進行加密,整個過程僅發話者與收話者能聽見雙方通話內容,即便通話內容透過其他方式擷取,少了用於比對的隨機碼或金鑰,依然無法順利判讀。

此項技術在去年 11 月就已經透過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展出,當時是以華為、中興市售手機進行改造,並且可讓使用者選擇以量子技術加密通話,或是僅以一般形式通話,而目前作法則僅需讓使用者更換 SIM 卡,即可在一般 Android 手機使用以量子技術加密的通話服務。

除了將量子技術應用在加密通訊服務,目前全球多數業者如 IBM、Intel、微軟、亞馬遜、Google 等也開始投入量子運算技術發展,而中國企業自然也已經跟進佈局量子技術應用,例如過去就已經發射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並且計畫將量子技術廣泛應用在各類網路安全與通訊領域,甚至未來也預期透過量子技術改變既有需要大量運算效力的需求。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