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科普小知識:5G 名詞入門篇

inno | 電信綜合區
台灣即將在七月份進入 5G 行動通訊的時代,目前台灣五大電信業者也蓄勢待發,準備台灣開台的流程以及公布全新的 5G 資費。但是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5G 這個全新的名詞或許聽了也是一頭霧水,究竟全新的 5G 將會帶來什麼新功能或是全新的技術呢?今天就讓我們來幫大家解疑一下吧!

IMG_5155.jpeg

首先是網友們先前應該有聽過先前鬧的沸沸揚揚的「5G 執照競標事件」吧!全台灣五大電信業者為了搶攻台灣的 3.5GHz 的 5G NR 頻帶,標出了台灣電信史上單價最高的金額,不只主管機關 NCC 呼籲業者們冷靜,連我們一般消費者都很緊張究竟到了 5G 時代,會不會將執照的得標金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讓 5G 變成一個只是看得到卻吃不到(吃不起)的一個技術而已。

IMG_5159.jpeg
▲ 5G 的應用很多種,未來超高速低延遲的網路又會改變我們什麼科技上的生活呢?

不過好在中華電信率先在五大電信業者中,宣布於 6 月 30 號正式開台 5G 服務,最低價格只要 599 元起即能體驗 5G 超高速、低延遲的網路連線功能,想必這應該也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消費者所期待的。而進入 5G 時代後大家對於目前的 5G 名詞應該也是霧煞煞,下面我們就來解釋一下,這次大家在看 5G 文章的時候,會遇到的一些新名詞吧!

IMG_5180.jpeg

 

一、5G NR

首先就是大家會在文章中看到「5G NR」這個名詞,明明 5G 就是 5G,講直白一點就是「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這跟過去 3G、4G 都一樣,他是由 3GPP 所開發,定義 5G 連線技術的一個無線傳輸標準,全名則是為「New Radio」簡稱為 NR,大致上與過去的 4G LTE(長期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 / 3G UMTS(通用行動通訊系統 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表示一種當下的連線的技術而已,而 5G NR 就是表示採用的是 New Radio 的連線標準。

5g.jpg

 

二、Sub-6、mmWave

而知道了 5G NR 採用的標準技術之後,接下來就可以來搞懂「Sub-6」、「mmWave」兩種 5G NR 的規格了。在 5G NR 的技術底下,分成了 FR1 以及 FR2 兩種頻率範圍, FR1 指的就是「Sub-6」,只要運作頻率在 6GHz 以下的頻段,都稱為「Sub-6」技術;而「mmWave」則是在 20GHz 到 60GHz 之間,都統稱為 「mmWave」,也就是高頻段的毫米波。

680-62.jpg
▲ 5G NR 技術之所以可以快速成熟,很大一部分是因為 5G 頻帶與既有的 4G 頻帶重疊的關係。但未來 5G 還有 mmWave 毫米波技術正要發展,大家可以持續期待未來台灣 28GHz 頻帶的應用。

目前全台灣 5G NR 執照所釋出的分類,分別為 3.5GHz 頻帶也就是 FR1 Sub-6 的技術,另外同時也有 28GHz 也就是 FR2 mmWave 毫米波的技術哦~

 

三、非獨立組網(NSA)、獨立組網(SA)

另外大家先前還會常聽到 5G NR 有「非獨立組網(NSA)」以及「獨立組網(SA)」兩種不同的名稱,這是在進入 5G 初期的一種「部署模式」,原因是因為在先前 3G 轉 4G 的情況下,由於中間幾乎沒有過渡期,所以電信業者在 4G 開設初期的時候,必須要先準備好所有可供 4G 連線的硬體後,才能完成開台的程序。但由於這樣的建設模式太過繁雜以及成本提高的關係,所以在 5G NR 的時代,電信業者可以藉由現有的 4G 基礎建設協助 5G NR 以非獨立組網(NSA)的模式進行連線,這樣的作法可以加快 5G 商用的腳步,所以目前大家才會感覺:「疑?怎麼 4G 剛開台完、5G 剛競標完執照就可以開台了呢?」

未命名-1_0.jpg
▲ 過去 4G 只要一隻基地台就可以提供訊號,但是 5G 因為擁有高頻率的特性,所以傳輸距離較短、需要建制很多基地台來補足訊號的問題。所以在初期就會使用非獨立組網(NSA)的方式來協助 5G 可以盡早開台。

而當最後電信業者的 5G 逐漸架設完善之後,5G NR 就可以慢慢轉換到以 5G 系統為主的「獨立組網(SA)」模式,這種技術模式,可以說是為了 4G 轉換到 5G 所產生的過渡期而生的一種系統。

 

四、EN-DC 雙連結架構

剛剛提到了「非獨立組網(NSA)」的部屬模式之後,那就不能不提到「EN-DC 雙連結架構」了,這也是目前眾多業者在強調的一個全新的名詞,彷彿有了 EN-DC 之後手機連線就會像飛的一樣;其實這也沒錯,EN-DC 雙連結架構是 EUTRA-NR Dual Connectivity 的縮寫,他就是一種 5G NR 結合 4G 的一種技術。在目前 5G NR 的連線情況下,透過 NSA 的部署模式使用者會同時收到 5G NR 主頻以及 4G LTE 的基地台訊號,他其實就有點像是 4G 時代的載波聚合技術,透過多組基地台的連線讓手機的連線速度可以提升,增強手機的網路連線品質。

4G5G.jpg


而在 5G NR 的頻譜當中,這次 NCC 釋出的 3.5G 頻帶是完整且連續的 270MHz 頻帶,從 3300MHz 到 3570MHz 都是屬於台灣 3.5GHz 的 Sub-6 頻譜範圍,同時這也是 5G NR 當中 N78(3300MHz-3800MHz)的頻譜範圍,所以可以說是台灣的 5G NR 當中的 Sub-6 技術都是採用同一個 5G NR 頻譜,沒有當年 4G LTE 頻譜被切割到零零碎碎的那樣複雜。

螢幕快照 2020-06-30 下午3.39.00.png
▲ 好像很多人都很愛拿魚來比喻頻寬。想像一下 3.5GHz 的頻寬是一條於好了,各家電信業者為了搶標連訊頻譜紛紛無所不用其極的花大錢搶標最重要的部位。

截圖 2020-06-30 下午4.30.04.png
▲ 5G NR 各運作頻譜範圍。

同時因為 5G NR 是建立在 4G LTE 基礎的建設上,所以既有的頻帶也可以拿來給 5G 使用,像是目前中華電信本身就有 2100MHz B1 頻帶,在 5G NR 上同樣以 n1 的運作頻帶出現,所以在中華電信的 5G 開台記者會中有提到,未來使用者不只可以體驗到 3.5G 高頻高傳輸的上網速度,在室內也可以透過 2100MHz 提供 5G NR 的服務,讓使用者的高速上網體驗擁有更高的涵蓋率。

IMG_5140.jpeg

 

五、使用者 4G 升級 5G 除了換手機之外,是否還要更換 SIM 卡呢?

這應該也是普遍手機網路使用者,在了解了 4G 與 5G 有什麼不同之後,迫不及待想要升級 5G 最大的疑問了吧!目前使用者升級 4G 基本上只要做升級換約的動作,不一定需要跑到電信業者的服務處更換 5G SIM 卡。

IMG_4767.jpeg
▲ 先前我們去測試遠傳 5G 的時候,也是既有的 4G 卡就能直接使用囉~

這部份的原因在於,過去 3G SIM 卡採用的規格多半是 micro SIM 規格的卡,在安全性上採用較舊的加密技術,所以當時電信業者才會幾乎都用統一幫使用者更換;而這次 4G 跟 5G 都是採用同樣技術的加密 nano SIM 卡已經不太可能被竄改跟偽造,所以使用者這次不用更換 SIM 卡,也能夠直接以原卡原號的方式從 4G 升級到 5G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