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綁約電信到底好在哪?九大 QA 問答讓你更了解無框行動!

inno | 電信綜合區
純數位化服務的通訊電信商「無框行動 Circles.Life」至今已經登台約一個月的時間了,開台打著「終身免綁約、電信自由、你的資費你做主」的口號,緊接著又有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相信不少網友多少都有注意到這家新興電信業者。

不過,從開台前的抄襲爭議到開台後的方案價格,無框行動至今可能仍讓大家看得滿頭問號;今天勢逢無框行動登台滿月,就讓我們為大家有可能產生的疑惑來做個解答吧!

IMG_20190716_181707.jpg

 

問題 1:與中華合作,但是不能說?

無框行動屬於第二類電信,在台灣只提供電信服務,但是並不像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或是台灣之星一樣有自行架設基地台,無框行動採用的模式是與電信業者租用基地台之後來提供上網以及通話服務。

無框行動官網並沒有透露出他們究竟是與哪一家電信業者合作提供訊號,不過據了解是因為合約內容有簽定不公開,因此無框行動不能說,但中華就是合作對象。無框行動官網宣稱提供 5CA 訊號技術、擁有行動寬頻頻寬 180MHz 以及 3 個 20MHz*2 連續頻寬(1800/2100/2600MHz),因此無框行動勢必是與台灣的中華電信合作才能擁有此等頻寬。

 

問題 2:月費 450 元升級吃到飽的費用怎麼算?

無框行動目前提供二種資費方案,主打 450 元 / 18GB 方案,並可加價 200 元享上網吃到飽,通話則是贈送網內外與市話共計 30 分鐘的免費額度。用戶可以申辦 450 元方案,並於當月任何時間加價升級為吃到飽,加價的 200 元則是以當月餘下的使用天數按比例收費。

舉例來說,若一個月的帳單週期剛好為 30 天,用戶在 7/1 申辦 450 元 / 18GB 的資費方案,而到了 7/15,流量用盡要升級吃到飽,這時候是將 200 元的吃到飽費用、乘上當月剩餘天數也就是 {200x(15/30)}+ 450 元,等於該月的月租費用是 550 元。

 

問題 3:無框行動有沒有限速?使用上與中華電信有速度或是流量上的差別?

比起價格,速度也是網友非常在意的一個問題。在今日的媒體說明會現場,無框行動台灣區商務經理黃敬杰強調,無框行動在通訊上「完全沒有限速也沒有限流,可享全台最高速 5CA 的載波聚合技術與 300Mbps 高速飆網連線服務。」

原廠已承諾沒有偷限速,實際表現如何就有待網友進一步驗證。部落客悠小愷是無框行動在台首波申辦戶之一,他在 6/30 已發布了針對「無框行動 450 方案」與「中華電信 650 方案」進行網速比較的實測文章,各位可至 悠小愷の3C BLOG 觀看測試全文

註解 2019-07-16 164043.jpg

 

問題 3:免綁約?必須使用 2 個帳單週期的合約悄悄移除了了

合約方面,無框行動是否真的強調免綁約呢?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無框行動雖然主打免綁約,但開台初期合約書上卻載明「最短使用方案為二個帳單週期」的字眼,讓人懷疑所謂免綁約是否仍是必須收足二個月的月租費才放人?關於這點,無框行動台灣區商務經理黃敬杰說明,當時的合約版本是舊版內容,目前資費方案已移除相關說明,無框行動已真的免綁約。

S__5628411.jpg

 

問題 4:外國人是否可以申辦?

目前針對外籍使用者,無框行動尚未開放申辦。

新聞圖二:Circles.Life(無框行動)0716媒體簡報會.jpg

 

問題 5:是否會推出如新加坡的 0 元月租方案?

起初台灣消費者對新加坡當地的零月租方案很感興趣,不過至今並沒等到。無框行動東亞區總裁林偉文對此表示,未來將會推出更多客製化的資費方案,目前提供二種資費是根據研究過台灣消費者的使用習性後推出。

林偉文透露,目前台灣的消費者平均網路使用量約只有 4 ~ 5GB 左右,而無框行動用戶以年輕人為主,平均月使用量高過平均值,因此首波推出 450 元 / 18GB 是相當合適,目前台灣無框行動用戶有 68% 選擇此方案,未來也會提供用戶客製化月費選擇。

S__5628410.jpg

DSC04022.JPG

 

問題 6:台灣吃到飽非常便宜,450 元的月費門檻不會太高嗎?

針對台灣不時推出 $88 限速吃到飽或 $11 元 1GB 等超低價資費方案,林偉文認為台灣電信市場從 499 之亂開始淪為價格戰,但是使用者的權益卻沒有因此顧及到,這些低資費方案都與無框行動所提供的服務有所不同。無框行動不會主打價格戰,而是希望透過電信數位化服務來改變傳統電信生態圈,讓真正不綁約的電信服務落實在台灣。

DSC04026.JPG

 

問題 7:無框行動預計在台目標為何?希望搶下多少用戶?

無框行動沒有針對在台目標正面回答,僅表示,無框行動由新加坡出發,台灣和東亞各國都會陸續展開服務。無框行動在新加坡市佔率約有 5%(註:新加坡人口約 500 萬人,行動用戶約為 1000 萬戶),在台也會以同樣的方式針對各地區的用戶提供在地化服務。

無框行動也補充,未來將會針對結合保險業者針對漫遊客戶提供旅平險資費,方便使用者一鍵加購,也可能引進如新加坡當地的交通卡 EZ-Link 透過無框行動 APP 累積點數,讓客戶賺取額外的流量,這些都是未來無框行動的策略目標。

DSC04019.JPG

 

問題 8:無框行動在台的客服編制是?

目前無框行動在台共有 13 位線上客服,用戶可透過 APP 與客服人員文字對談,但沒有提供電話客服服務。對此無框行動強調,線上對談比傳統電話轉接更快速,也能省下使用者的電話費;若是年長一點的用戶有客服需求怎麼辦?無框行動認為,兒女應該會協助長輩。

S__5628412.jpg

 

問題 9:開台前爆出的創意抄襲爭議,目前的發展是?

關於盜用設計師創意引發爭議,無框行動僅回應,目前已走法律程序,內容不便透露。(這起事件在無框開台前爆發,詳細事由可查看 設計師江宥儀 John Yuyi 臉書貼文原文

page.jpg



以上就是今日無框行動針對媒體舉辦的說明會重點摘要,相信裏頭有一些答案未必讓人滿意(例如所謂的台灣行動用戶上網均量,以及對於未設立語音客服的解釋),不過新業者登台,勢必還需要一些時間來磨合。如果各位網友有人申請無框門號,也歡迎分享你的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