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收訊密度,日本將在紅綠燈上架設 5G 基地台

inno | 電信綜合區
日本近期密集在發展 5G 行動通訊技術,日本 docomo、Softbank、au 也開始著手進行 5G 行動基地台的準備,但 5G 行動通訊為了高傳輸速度、低延遲反應的通訊能力,需要以高頻的方式傳送數據,缺點就是無法遠距離傳送,不如現行使用的基地台有長距離的傳輸優勢。

Signal_LED.jpg

日本有 1 億 2 千萬人左右的人口,以日本的國土面積來說基本上還不算是人口密度很高的國家,但是以大都會區為例,東京都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就有 6300 人,該怎麼解決在人口稠密的地方又能保有手機行動數據傳輸品質呢?這時候日本業者就想出了,把 5G 基地台架設在紅綠燈上,共享紅綠燈的密度與資源。

570_bit201708222103041784.jpg

由於 5G 需要有更多的行動基地台建設,未來升級成 5G 必須要有更高的建設花費,這時候紅綠燈的架設位子就非常適合成為基地台的共站資源了。目前就有日本電信業者向日本政府提出將基地台架設在紅綠燈上的需求,而日本政府也覺得可行,將開放 20 萬個交通號誌燈號以完成 5G 基地台的建設基礎。

20190606044622896.jpg

未來 5G 大致上會採用 28GHz 毫米波的高頻技術來傳輸,基本上頻率越高傳輸距離就會越短,雖然可以夾帶更多的傳輸數據,但是還是得因頻率的物理限制,而將基地台的密度提升。舉例來說,台灣前陣子就為了架設 5G 基地台,NCC 通過了各家基地台可以共用同一個基地台資源的相關規定,不然到時候每一家電信業者都得要為了 5G 拼命架設基地台的話,不只城市景觀不佳之外,用電資源的花費也是相當可觀的成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