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輸大品牌!索尼相機最該入手的 CFexpress 記憶卡

簡單測試 | 相機攝影器材
 

➜ 錄影當下看到這畫面,真的是攝影人永遠的痛。

 

回到 5 年前,Sony A7m3 剛上市的時候,最受歡迎的 CP 值記憶卡莫過於 SanDisk Extreme PRO V30 U3、95MB/s 的那張黑色 SDXC 卡了。在當時,只要一千多元就能擁有 64GB 的大容量,而且能夠輕鬆錄製 FHD@120P。

 

接著,最佳 CP 值卡換成了 Kingston V90 UHS-II、300MB/s,型號是 SDR2 的 128GB 白色記憶卡。這張卡至今仍是許多攝影工作室的首選。

 

然而,隨著我相機一路升級到 Sony A7RV,連同錄影格式和流量碼率不斷攀升,最近還有 4K 解析度錄影需求。即使當初買的 SDR2 宣稱擁有 300MB/s 讀寫速度,卻還是出現了「無法用此錄製設定進行錄製。」的警告,也萌生了尋找下一張卡的需求出現。

 

當初選擇雙卡機身作為主力機,也特別留意機身支援 CFexpress Type-A 這種高速 CF 卡。可惜索尼原廠 CF Type-A 的 80GB 版本要價 NT$5,980,荷包真的難以接受。

 

➜ 自掏腰包掃雷大隊,不是業配啦!

 

窮人如我,直接在淘寶繞了一大圈,趁著雙十一大特價終於選定了「閃映 SANSHOW」這個品牌來踩雷看看。聽廠商說,他們在美國的名字是「SANSHOWSD」,如果對廠家不夠信任,也可以去美國那邊查一查。

 

➜ 「尊享版 260G + 讀卡機套裝」

 

在淘寶不含運費的到手價 RMB¥674,約合台幣 NT$2,920。這樣不到三千塊就能擁有一張容量高達 260GB 的 CF 卡,套裝還包含了 amalink KSS-P3 的雙卡讀卡機以及 SANSHOW 尊享版的 Type-A CFexpress 260GB 記憶卡。這種價格真的比索尼超高速卡便宜超多。只能說「便宜真的可以治百病」。

 

➜ 讀卡機盒裝背後的資訊貼紙。

 

➜ 盒裝內容物就眼睛所見,沒有任何紙本說明書。

 

雙卡讀卡機可以支援 USB 3.2 Gen 2 也就是 10Gbps 的傳輸速度,理論為 1.25GB/s。另外一孔則支援最高 SDXC UHS-II(SD4.0)規格,理論速度為 312MB/s。總的來說,這張讀卡機的兩孔卡槽皆已滿足目前市面上所有 CF-A 與 SDXC 記憶卡傳輸速度。

 

➜ CF-A v.s. SDXC 正面比較。

 

➜ CF-A v.s. SDXC 背面比較。

 

體積一比就很明顯,索尼陣營的 CF-A 卡,體積比一般 SDXC 縮水了一點點,只不過閃映貼紙還稍微貼得歪歪的,但不礙事。也摸不出來記憶卡是什麼材質。

 

➜ 插滿卡片的樣子。

 

平常使用我都是兩張卡片同時插入一起存檔,插上電腦的時候旁邊還有我沒拍到的藍色 LED 提示燈會亮起,作為讀取辨識。

 

➜ 線材為不可拆設計,USB-A、USB-C 介面全支援。

 

讀卡機的讀寫效能沒問題,唯一的小瑕疵在於這條不能更換的傳輸線材,就因為 USB-C 公頭卡得相當緊,每次卸除讀卡機的時候都一定會分家,這點不太方便。

 

➜ SDXC UHS-II(SD4.0)讀寫速度。

 

這邊我使用 macOS 的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來測試 5GB 大小的讀寫速度,Kingston SDR2 的寫入速度達到 287.5MB/s,讀取速度為 256.0MB/s。

 

➜ XAVC HS 8K 警告標語。

 

裝上機子實際測試,使用目前我手邊最高速的 SDXC 記憶卡,也就是 Kingston SDR2,就會出現無法錄製 Sony A7RV 的 XAVC HS 8K 檔案格式,400M 4:2:0 10bit。一按下錄影鍵就會跳出警告:「需要 SDXC V60 或是高於 CFexpress VPG200 的記憶卡。」

➜ XAVC S-I 4K 警告標語。

 

使用相同的記憶卡錄製 Sony A7RV 的 XAVC S-I 4K 檔案格式,錄製幀率為 60p、600M 4:2:2 10bit,這個影片規格也是 A7R5 最大流量的檔案格式。然而同樣結果,按下錄影鍵一樣會跳出警告:「需要 SDXC V90 或是高於 CFexpress VPG200 的記憶卡。」

 

經過上面 2 種格式的錄影測試,看得出來 Kingston SDR2 的黃金時刻已然退去,卡片讀寫速度無法完整支援錄製 A7RV 的高流量錄影格式。

 

➜ CFexpress Type-A 尊享版 260GB 讀寫測試。

 

換成 SANSHOW 來實測,一樣以 macOS 的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來測試 5GB 大小的讀寫速度,SANSHOW 尊享版的寫入速度 335.9MB/s、讀取速度 601.0MB/s,比卡片貼紙標示的寫入速度 910MB/s、讀取速度 810MB/s 少上不少。

➜ 600M 最大流量格式錄影過關。

 

不過,使用這張 CF 卡來錄製 A7RV 的 XAVC S-I 4K 檔案格式,錄製幀率為 60p,600M 4:2:2 10bit 最高格式,測試過關,沒有任何問題!

 

我也進行了連拍測試,將相機設定在 3:2 拍照比例,來逼出 A7R5 的 6,100 最高畫素,同時使用 RAW 未壓縮格式、Hi+ 最高速連拍。大約連拍到 99、100 張的時候,左邊的緩衝條才會明顯殘血,同時出現「Slow」字樣,這時候的拍照速度才會降下來。整體來看,在高畫素連拍跟錄製最高規格方面,這張 CF 記憶卡的表現可圈可點。

 

➜ 這組套裝直接成為我的拍攝主力裝備。

 

在這裡強調一下「就算價錢再便宜,資料還是最無價的!」特別是在一些不容易重新拍攝的商業案件,請謹慎評估副廠記憶卡的耐用程度。就我的經驗來說,整整一個月的使用時間,沒有遇過任何壞檔或掉檔問題。而且,存檔的傳輸速度確實比上一張主力卡 Kingston SDR2 快了不只一倍,同時解放了 A7R5 所有拍照和錄影格式,真的不枉費我花了十萬塊買這台相機,也讓我的工作流程更加順暢。

 

另外,這張 CFexpress 卡支援雙卡槽同時存檔,如果對 SANSHOW 這家廠商存疑的話,可以選擇同時儲存兩張卡來排除掉可能出現的意外(僅支援雙卡 CFexpress 同時存檔,無法使用 CFexpress + SDXC 同時存檔)。

 

最後,若要挑選 CFexpress 記憶卡,購入前請確認 VPG(影片性能保證)等級。目前主流 CF 卡為 VPG200 與 VPG400 兩種格式。SANSHOW 這張尊享版 260GB 在商品頁面有特別標明 VPG400,但經由上述實測,速度明顯不到廠商宣稱。不過好險的是單靠這張卡,A7R5 依然能夠完全發揮所有性能。

 

最後最後,如果這篇文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加個分數,還請「留言」就能解鎖錄製 8K 格式的燒機狀態。感謝大家,這裡就「簡單測試」到此結束~


極樂親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