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人眼視覺,Canon 打造旗下首款 100 萬畫素 SPAD 感光元件

管理員 | 相機攝影器材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未來可用於打造全新相機系統,或是對應電腦視覺應用

Canon 宣布推出首款 100 萬畫素規格設計的 SPAD (Single-Photon Avalanche Diode, 單光子雪崩二極體) 影像感測元件,預期可在更短時間內擷取影像 3D 景深數據,或是在低光環境擷取更多影像資訊,藉此讓此款感光元件可應用在更進階影像處理,或是作為電腦視覺等領域。
mashdigi_capture-2020-06-24-下午7.22.42.jpg



在 CMOS 技術之後,不少業者軍開始投入 SPAD 感測元件設計,期望能透過此款感光元件打造更進階的相機設計,或是進一步提昇電腦視覺技術應用。

以過去技術來看,過去以 CMOS 技術為主的感光元件設計,每組畫素至少要累積超過 1000 組光子,才能在 100 萬畫素感光元件構成一張清晰影像,而若要在低光環境拍攝更清晰照片的話,是必要在感光元件面積、快門等設計動手腳,讓感光元件能蒐集足夠光子才能實現。

而 SPAD 感光元件的設計,就是希望透過提高光子蒐集效率,讓每單位畫素可以蒐集更多資訊,藉此在低光環境下也能實現快速、精準拍攝效果,同時記錄正確的影像資訊,甚至可以捕捉完整 3D 立體空間數據,透過貼近人眼視覺般捕捉影像。

這樣的設計,將能讓未來數位相機發揮記錄更清晰影像、更多光影資訊內容,同時也能實現更準確的電腦視覺應用,預期應用在機器人、自駕車,或是安全監控領域。

此次 Canon 宣布推出首款 100 萬畫素規格設計的 SPAD 感光元件設計,本身更對應每秒可記錄 24000 張影像表現,同時也能對應慢速拍攝需求,或是需要更快快門拍攝速度表現的使用情境。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