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防手震的實際運作畫面,動來動去還滿有趣呢

OscarCheng | 相機攝影器材
單眼和 EVIL 相機的防手震,主要分成光學防手震和感光元件位移補償式防手震兩種,它們透過鏡片或感光元件的位移,來抵消器材晃動造成的曝光位置偏差。最近海外攝影網站  Camera Technica 分享了一段影片,他們「解剖」了一顆內建 I.S. 光學防手震的 Canon EF-S 18-55mm 鏡頭,並試著拍下光學防手震作用時,鏡頭內部的樣子。影片雖然不長,但畢竟不是我們隨時想看就能拆器材來看的。
 
  ▲移除鏡頭前鏡組之後,記錄光學防手震運作的樣子。
 

光學防手震和感光元件防手震,這兩種技術可說是各有優點。理論上來說,光學防手震由於是針對搭配鏡頭的焦段量身打造,效果會比較精準,也省下相關設定的費時與煩惱,缺點則是會讓鏡頭成本與售價增加。而感光元件防手震的好處則是不管搭配什麼鏡頭,都能享受防手震帶來的優勢,但缺點一方面是增加過熱可能性,而且搭配焦段不同的鏡頭時,可能會需要在機身選單告訴相機目前使用的焦段,效果才會比較好。

對您來說,哪一種防手震技術會是比較完善的解決方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