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至少需要提供零件十年!歐盟家電維修權利法案預計 2021 年全面實施

Mason | 生活家電
可能有不少網友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家電產品在保固期過後不久就開始損壞,或是電器用品使用幾年後就因為沒有零件而無法維修。也由於不少人都有碰到類似的問題,因此歐美的消費者近年都積極爭取稱為「Right to Repair」的權利,而歐盟也決定立法規定在歐盟銷售的家庭電器產品,需要提供零件至少十年。

01.jpg

歐盟的家電維修權利法案,預計將會在 2021 年 4 月起全面實施,涵蓋的家庭電器包括照明系統、洗衣機、洗碗碟機和冰箱,生產商不但要為在歐盟銷售的型號準備維修用的零件至少十年,也需要向專業維修人員銷售這些零件,讓消費者可以找第三方進行維修。此外,廠商提供的零件必須要可以配合一般工具,而不是廠方專屬的工具才能維修,並且在維修的過程不會因此對產品造成損害。

而歐盟之所以會通過家電維修權利法案,主要原因在於當前很多家庭電器產品因為欠缺零件或維修費用高昂,迫使用戶必須捨棄並且購買新品,而這不僅對消費者構成經濟上的負擔,過多的家電器廢棄物同時會也對環境帶來嚴重影響。

資料來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