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直逼 Galaxy Watch!Samsung Galaxy Fit 3 開箱試用

Jason | 穿戴裝置
關於三星的穿戴裝置,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 Galaxy Watch 智慧手錶以及 Galaxy Buds 真無線耳機系列,不過其實三星也是有推出智慧手環產品的,只是近幾年沒有更新產品線,讓外界漸漸忘了它的存在。

而三星在 3 月推出了新款智慧手環 Galaxy Fit 3,與上一代 Galaxy Fit 2 相距已經有三年半的時間。它有更類似於手錶的造型,那麼它與 Galaxy Watch 之間有什麼差異呢?小編也實際開箱並使用了一段時間,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款產品。

_E6A3861.jpg

 

Galaxy Fit 3 開箱


_E6A3862.jpg
▲ Galaxy Fit 3 採用白色紙盒包裝,正面印有 Galaxy Fit 3 型號以及產品圖片。

_E6A3863.jpg
▲ 打開紙盒,可看到手環本體。

_E6A3864.jpg
▲ 盒裝全部內容:手環本體、簡易說明書與保證卡、磁吸充電線。

_E6A3865.jpg
_E6A3866.jpg
▲ 磁吸充電線一端是 USB-C 接頭,另一端則是兩個金屬接點,它具備磁吸能力,吸附在手錶背面時,上面的接點就可以針對手環充電。

 

外觀更像手錶

如果大家對上一代 Galaxy Fit 2 還有印象的話,它看起來比較類似於傳統的智慧手環,有一個與錶帶差不多寬度的長形螢幕,螢幕尺寸也只有 1.1 吋。而三星在 Galaxy Fit 3 上與上一代最大差異就是在螢幕,它搭載一個 1.6 吋螢幕,與上一代螢幕尺寸相比幾乎大了一半,看起來也更像是一款方形螢幕的智慧手錶。

Galaxy Fit 3 推出「曜石灰」、「雲霧粉」、「辰曜銀」三款顏色,我們取得的是「曜石灰」款式。它的邊框採用鋁合金材質,側邊設有單一按鈕,而手環本體也能支援 IP68 / 5ATM 防水防塵等級,因此平常戴著洗澡或是游泳都沒問題。

_E6A3867.jpg
▲ 螢幕表面覆蓋 3D 玻璃。

_E6A3872.jpg
▲ 搭載 1.6 吋 256 x 402 畫素 AMOLED 螢幕。

IMG_2376.jpg
▲ 可以支援 50 公尺防水等級。

_E6A3869.jpg
▲ 手環背面有充電接點以及光學心率偵測器,另外也可透過背面的快拆按鈕更換錶帶,不過錶帶是三星自家規格,並非採用一般的錶帶規格。

_E6A3870.jpg
▲ 搭配的錶帶採氟橡膠材質,戴起來還算舒適。

 

與 Galaxy Watch 類似的介面 

如果你先前就用過 Galaxy Watch 的話,那麼 Galaxy Fit 3 的介面你應該會很熟悉,因為兩者的介面設計與操作邏輯都很類似。使用者可以長按錶盤進行更換,另外在時間顯示介面下,往右滑可顯示最近通知、往左滑可瀏覽資訊方塊(類似 widget 的模組),往下滑顯示快速設定選單、往上滑則可進入所有功能的清單。可以說除了不能安裝 App 以外,三星在最大程度上讓 Fit 3 的介面與 Galaxy Watch 手錶呈現一致性。另外小編玩了一下 Galaxy Fit 3,發覺它的介面並不會有延遲或是不順的情形,整體操作感相當流暢。

而它另外與 Galaxy Watch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本身沒有內建揚聲器,所以是透過震動來提示用戶,也不能透過手環進行通話;而它也沒有內建 NFC,所以並不支援 Samsung Wallet 感應付款,這些功能都要在比較高價的 Galaxy Watch 上才會看到。

_E6A3875.jpg
▲ 往右滑可顯示最近通知

_E6A3877.jpg
▲ 往左滑可瀏覽資訊方塊

_E6A3874.jpg
▲ 往下滑顯示快速設定選單

_E6A3878.jpg
▲ 往上滑則是功能選單,包含 Health、媒體控制器、尋找我的手機、天氣、日曆、計時器、鬧鐘、碼表、世界時鐘、計算機、Camera Remote、設定。

Screenshot_20240222_154040_Galaxy Fit3 Plugin.jpg Screenshot_20240222_154054_Galaxy Fit3 Plugin.jpg
▲ 在 Galaxy Wearable 應用程式中與手環配對,就可從 100 多款錶盤中任意挑選,下載到手錶上更換。

 

多種健康追蹤功能

而在健康追蹤方面,Galaxy Fit 3 內建多種運動追蹤模式,包含步行、跑步、騎單車、跑步教練指導、田徑跑、爬山、游泳池游泳、開放水域游泳、跑步機、室內單車、橢圓健身機、循環訓練、重訓器材與其它健身等,甚至還可以新增其他運動追蹤模式,支援的運動追蹤項目超過 100 種,可以說幾乎跟 Galaxy Watch 一樣多。只不過由於 Galaxy Fit 3 還是屬於智慧手環,並沒有內建 GPS 晶片,因此如果是需要更為精確的距離追蹤與軌跡記錄的話,還是必須帶著手機一起運動才行。

另外,也是因為產品定位的關係,Galaxy Fit 3 雖然可以支援心率偵測、睡眠偵測、壓力偵測、血氧濃度偵測以及月經週期追蹤,甚至在睡眠追蹤模式下也能偵測用戶的鼾聲與血氧濃度,不過它並沒有像 Galaxy Watch 一樣支援心電圖甚至血壓測量的功能。而 Galaxy Fit 3 也內建「跌倒偵測」、「SOS 緊急服務」等安全功能,如果家中有長輩的話,這項功能或許會蠻實用的。

_E6A3873.jpg
▲ Galaxy Fit 3 支援的運動追蹤項目幾乎跟 Galaxy Watch 一樣多。

Screenshot_20240222_154359_Galaxy Fit3 Plugin.jpg Screenshot_20240222_154355_Galaxy Fit3 Plugin.jpg
▲ 手環也支援跌倒偵測以及 SOS 緊急服務。

Screenshot_20240222_154342_Samsung Health.jpg Screenshot_20240222_154338_Samsung Health.jpg
▲ 在手機上也可以設定讓手環在睡覺時偵測用戶的鼾聲以及血氧濃度。

 

實測約 5 天續航力

Galaxy Fit 3 手環內建 208 mAh 電池容量,三星聲稱可提供最高 13 天的續航力;而在小編測試的這段時間,我就只有單純的使用,螢幕沒開 Always-on、沒開省電模式、也沒有進行運動追蹤,只有接收手機來的通知以及記錄每天的步數而已,結果從 100% 電量用到 20%,總共使用了 4 天又將近 2 小時,推定若將電池全部耗盡應該可以達到 5 天的續航力。雖然 5 天還是比三星聲稱的 13 天來得短蠻多的,不過我們一方面不清楚三星的 13 天續航力數據有什麼首要條件,另一方面就算一般使用,5 天的續航力已經算是蠻不錯,尤其它又有相對來說尺寸蠻大的螢幕。

上面介紹的 Galaxy Fit 3 智慧手環,不知道在功能上有沒有達到你的需求呢?它雖然與 Galaxy Watch 之間還是有一些差異在,不過以它 2,680 元的價位來看,Galaxy Fit 3 能提供的也不少,蠻適合給智慧手錶入門用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