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首款虛擬視覺頭戴裝置 Vision Pro 以「One More Thing」形式亮相

管理員 | 穿戴裝置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此次的 WWDC 2023 終於再次出現「One More Thing」,答案就是先前傳聞許久的虛擬視覺頭戴裝置,同時名稱就是「Vision Pro」,而對應使用作業系統則是 visionOS。

Vision-Pro02.jpg



蘋果強調 Vision Pro 將是最具效能的空間運算裝置,並且預期帶動更多運算體驗改革。
 


Vision-Pro12.jpg

Vision-Pro07.jpg


Vision Pro 採用單眼可對應 4K 以上解析度視覺感受的 micro LED 顯示面板,並且透過三層鏡片構成虛擬視覺,甚至更與蔡司合作可交換度數鏡片,讓有近視等視力問題使用者能順利使用。

Vision-Pro16.jpg
Vision-Pro19.jpg


而外觀設計則融合 Apple Watch 等產品設計元素,例如調整用旋鈕很像 Apple Watch 數位錶冠,頭帶設計也很像 Apple Watch 錶帶,包含頭帶、面罩等配件都能拆卸更換。

Vision-Pro14.jpg

Vision-Pro17.jpg


至於前方面版雖然看似透明,實際上是透過「EyeSight」設計方案,透過內部相機捕捉使用者當下表情,並且藉由外側螢幕顯示表情狀況,同時在使用者配戴使用此頭戴裝置時,外側顯示面板也會呈現光暈效果。

Vision-Pro10.jpg
Vision-Pro18.jpg


至於機身框體則採用鋁合金製作,並且透過外掛電池包方式供電,藉此降低頭戴裝置整體重量,單顆電池可對應 2 小時使用時間,對應快拆交換使用特性,而運作硬體則是透過 M2 處理器搭配另一組特殊的 R1 處理器,後者主要用來降低延遲,並且透過內建紅外線攝影機與照明用 LED 燈捕捉當前臉部表情,同時藉由外部 2 組光達與多組攝影鏡頭進行位置追蹤。

Vision-Pro20.jpg


蘋果並未針對 Vision Pro 打造實體控制器或手持控制器,所有互動除了透過眼睛注視,其他就是透過口語聲控,或是手勢操作,聲音部分則對應空間音訊效果,藉此對應更真實的虛擬環境感受。

Vision-Pro05.jpg


另外,蘋果更說明使用者可透過 Vision Pro 外部搭載的 3D 相機捕捉立體影像,甚至也能透過 3D 相機進行自拍,藉此建立更真實的個人 3D 人像。

蘋果更針對此款頭戴裝置推出名為 Optic ID 的生物識別方式,運作原理類似 Face ID,但主要透過紅外線掃描識別使用者的眼部虹膜,藉此對應解鎖、登入裝置,或適用於 Apple Pay 等服務。

作業系統部分則採用以 iOS、iPadOS 為基礎的 visionOS,配帶頭戴裝置進入之後即可看見透視前方的影像,以及漂浮在空中的 App 列表,至於實際起用 App 則可浮在空中呈現,蘋果更標榜目前已經有 Safari 等自有 App 上架,同時也有超過 100 款 Apple Arcade 遊戲支援此裝置,甚至可以透過旋鈕調整虛擬視覺沉浸比例,或是調整畫面顯示寬度。

Vision-Pro03.jpg

Vision-Pro04.jpg

Vision-Pro11.jpg


其他應用,則包含可連接 Mac 機種,並且在虛擬視覺畫面檢視工作內容,同時蘋果也強調可輕易將更多 iOS、iPadOS 對應 App 移轉到 visionOS 使用,同時也提供諸多開發工具支撐 App 打造需求,更與 Unity 合作提供更容易製作虛擬視覺內容工具資源。

Vision-Pro21.jpg

Vision-Pro22.jpg


不過,從目前蘋果展示 Vision Pro 應用,主要還是影音內容觀看、遊戲遊玩,或是線上協同作業、開會,以及模擬測試等情境,說實在與當前許多已經推出虛擬視覺頭戴裝置的業者所提出想法相似,顯然沒有太大差異。

Vision-Pro09.jpg
Vision-Pro06.jpg


但從迪士尼宣布 Vision Pro 上市第一天,就會開放 Disney + 以特殊介面形式進駐,同時蘋果希望透過此次 WWDC 2023 與更多開發者討論內容製作,在 Vision Pro 至少要等明年初才會正式上市銷售的情況下,或許還是有不少時間可讓開發者做好準備。

Vision-Pro13.jpg


只是 Vision Pro 建議售價為 3499 美元,初期可能僅會吸引企業用戶,或是特定用戶族群。不過,蘋果屆時也會在此款裝置上市後,透過各地 Apple Store 提供消費者體驗,因此顯然也有計畫針對消費市場提供此項產品。

Vision Pro 預計 2024 年初會先在美國市場銷售,之後也會推廣到全球市場銷售。

Vision-Pro23.jpg

Vision-Pro24.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