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Luxe 智慧手環開箱動手玩,輕巧升級智慧生活

coffeeseeker | 穿戴裝置
近年來許多人會選擇配戴智慧手錶或是智慧手環來記錄身體健康相關資料,例如日常走路的步數、消耗的熱量,也有不少人依賴智慧手錶或手環的通知功能來快速獲取資訊,近期 Fitbit 在台灣推出一款輕巧又好看的智慧手環 Fitbit Luxe,售價 4,490 元,滿足使用者基本的運動健康紀錄以及智慧生活需求,加上非常輕巧的外型,很適合想要戴錶但又戴不住錶的人作為嘗試的入門款。

DSC05939.JPG
 

開箱 Fitbit Luxe 智慧手環


Fitbit Luxe 和 Fitbit 先前推出的幾款智慧手錶、手環一樣,採用印上產品圖樣的彩盒包裝,內容物包含手環本體、磁吸式充電器、不同尺寸的錶帶。

DSC05927.JPG

錶帶分成大小兩款,大的適合手腕圍約 18 至 22 公分的人配戴,小的適合手腕圍約 14 至 18 公分的人配戴,筆者手腕圍約 13 公分戴小的錶帶也 OK,不會太啷。

DSC05928.JPG
DSC05930.JPG

以智慧手環來說,Fitbit Luxe 的外型還滿好看的,修長且圓潤的設計戴在手上頗為舒適不刮手,特別是帶著睡覺時,因為手環厚度不厚,戴起來比較沒有異物感,加上沒有尖銳的邊角,睡覺時就算不小心揮到臉也不會被干擾,以不太喜歡睡覺時有任何束縛感的筆者來說,Fitbit 算是少數戴著睡覺也可接受的智慧手環。

DSC05938.JPG

Fitbit 的手環採用不鏽鋼材質,我們拍攝的碳黑色款錶帶是柔軟的矽膠,同採矽膠錶帶設計的還有月光白和蘭花紫兩色,如果想要手環更時尚一點、像是日常配戴的手鍊的感覺的話,Fitbit 還有推出一款特別款的柔金色不銹鋼版本,搭配 Gorjana 珠寶品牌設計的金色不鏽鋼 Parker 手鍊,日常也可以當作穿搭配件。防水則提供 50 公尺防水,不過碰到水後還是建議立刻擦乾比較好。

Fitbit Luxe 整個手環沒有任何按鈕,採用觸控方式操作,只要在彩色的 AMOLED 螢幕上上下左右滑動就能開啟不同的功能,滑動的流暢度筆者覺得算是中等,有時候操作起來感應不是那麼靈敏。

DSC05936.JPG
手環本身內建三軸加速度、光學心律偵測器、震動馬達、紅外線感測器,可以偵測日常的運動狀況、量測心率以及監測血氧飽和濃度(SpO2)。
 

續航力約 5 天


Fitbit Luxe 的續航力在智慧手環中不算長,官方數據電池續航力約 5 天,我們實際一天配戴約 12 小時左右大概可以有 6 天的續航,不過這還是會依照不同使用情境有很大的落差。

充電方式非常簡單,利用隨包裝附的磁吸式充電器吸在手錶背後就可以充電了,充電所需時間大概 1 至 2 小時左右。

DSC05937.JPG

 

日常健康數據偵測


Fitbit Luxe 算是入門款的智慧手環,他可以提供基本的日常健康數據偵測,像是一天走了幾步路、走了多遠、消耗多少卡路里,也可以記錄壓力變化、睡眠狀況、心率變化。

DSC05948.JPG

IMG_3693.PNG

點選步數或是卡路里燃燒量就可以透過直方圖的方式檢視一週的數據變化。

IMG_3694.PNGIMG_3695.PNG

Fitbit Luxe 可以 24 小時追蹤心率變化,還會給出靜息心率資訊,所謂的靜息新綠指的是在靜止休息狀態下每分鐘的心跳數據,一般人靜息心率大概介於 60 - 100bpm 之間,通常比較常運動的人靜息心率較低。

IMG_3704.PNGIMG_3706.PNG

 

睡眠品質偵測


Fitbit Luxe 的睡眠品質監測功能還滿不錯的,每天偵測完睡眠狀況後,Fitbit Luxe 會給出睡眠品質分數,讓使用者一目瞭然自己前一晚的睡眠品質,也會提供睡眠階段變化統計,包含醒著的時間、REM(快速動眼期)、淺眠、熟睡期時間長短。

IMG_3696.PNGIMG_3697.PNG

除了給出配戴者的偵測數據之外,還會提供同年齡、同性別者的統計資訊,幫助使用者了解自己和相近年齡者的差距。

睡眠期間也持續統計血氧飽和度變化,如果有較高的變化的話可能得尋求醫生協助,看是不是呼吸相關的問題。如果訂閱 Fitbit Premium 的話,還可以查看睡眠心律、輾轉反側的統計資訊,Fitbit Premium 的訂閱費用是 149 元/月。

IMG_3699.PNGIMG_3700.PNG
 

運動偵測


Fitbit Luxe 提供 20 多種運動記錄功能,在設定中的「運動快速鍵」可以設定六個常做的運動,方便在運動時快速啟用紀錄,剛開始手環預設的六種常用運動為步行、跑步、腳踏車、游泳、運動、跑步機。

DSC05943.JPG


IMG_3711.PNGIMG_3712.PNG

戴著手環運動之後,手機 app 會同步紀錄運動數據,包含在運動時的心率變化、卡路里燃燒量等等,不過如果要更深入的統計,例如步伐、步頻這類的資訊 Fitbit Luxe 就沒有紀錄,想要完整一點運動記錄功能的話,需要配戴比較高階的手錶才能有更完善的偵測功能。

IMG_3702.PNGIMG_3703.PNG
 

智慧通知功能


而身為一款智慧手環,Fitbit Luxe 當然也有智慧通知功能,從設定裡可以更換不同手環時鐘樣式,有大約 20 多款可選。

IMG_3708.PNGIMG_3709.PNG

設定裡可以開啟要透過手環震動通知的 app,例如收到簡訊、郵件或是特定 app 時才發出通知,這樣就比較不會被不重要的 app 通知干擾。
DSC05942.JPG

IMG_3714.PNGIMG_3715.PNG
 

小結


筆者最早從 Fitbit 的 Ionic 智慧型手錶開始使用 Fitbit 的產品,就以智慧手錶、智慧手環而言,Fitbit 產品的可靠度很不錯,來到 Fitbit Luxe 也承襲了這樣的特點,每日統計下來的健康數據頗符合實際的生活狀態,該有的智慧提醒功能也有,可以減少錯過電話或是重要通知的可能。

不過因為 Fitbit Luxe 統計的資料相對基本,比較只想要紀錄日常健康狀態、沒有特別運動需求的人配戴,如果想要進階一點、或是完整的的運動紀錄,還是高階一點的 Versa 3 或是 Sense 會有更完整的統計資料。

DSC059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