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VENU 2 開箱試玩 支援全天候血氧偵測、悠遊卡支付

gurisgu | 穿戴裝置

前陣子辦了永豐 sport 卡,綁定它的汗水不白流 App ,只要一個月卡路里消耗累積達 7000 卡,就能有 1% 現金回饋,加上原本的基本 2% 就有 3% 的回饋。由於這個 App 目前只能串接 Garmin、Fitbit、或Google Fit 的運動資訊,但手邊沒有這些穿戴裝置,所以當看到 Garmin VENU 2 上市時,就心癢想買來試試,主要是不想讓我的 1% 回饋白白流失啊!

★ 開箱 ★
我購入的是錶徑 45mm 的石墨黑款,同尺寸的還有花崗岩藍;同期上市的另一款為錶徑 42mm 的 VENU 2S,它的顏色選擇就更多了。我有先去體驗館試玩過 2 者,覺得大螢幕看起來還是比較舒爽。
KV2.jpg
盒內物走 Garmin 一貫的簡單不囉嗦風,有說明書、信仰貼紙、手錶本體、還有特規的傳輸充電線。
開箱盒內.jpg
拿老爸的小米手錶運動版亂入一下,小米螢幕大一些,螢幕比較細緻,重量也較輕,兩者同樣都有血氧偵測。
小米.jpg
VENU 2 的螢幕配置 1.3 吋 AMOLED 螢幕,陽光下可以清楚顯示。
外觀.jpg
可以設定AOD,另外也可再配合抬手顯示,手放下時,螢幕會變稍暗,但可看到螢幕數字,抬手即會點亮螢幕。
 
 
背面有 Sensor 、充電孔,錶帶為 22mm 矽膠材質,目前有戴著運動、洗澡、睡覺是沒有發生過敏;錶帶是快拆設計,可自行更換自己喜歡的款式。重量為 49 克,我是覺得戴上手沒甚麼存在感。另外,支援 5 ATM ,所以洗澡和游泳是沒問題的!(希望今年可以碰到海水阿我不依)
背面.jpg

★ 動手把玩 
Garmin 運動手錶有許多都是採用實體按鍵操作,而 Garmin VENU 2 是採用觸控+實體按鍵的設計,螢幕是可觸控操作上更為直覺,但必須說,與一般智慧錶相比,它的觸控回饋會覺得稍微頓一些,不過是可接受的範圍!螢幕上下滑可以進入快覽選單,裡面有「脈搏血氧、心率、步數、上樓統計、熱血時間、卡路里、水分補充、身體能量指數、壓力、呼吸、睡眠、歷史紀錄、行事曆、天氣、挑戰、健康快報、通知、 Garmin 教練、前次運動數據 (如騎乘、跑步、游泳等等)、女性健康狀況、音樂控制、車燈」等訊息,可依自己的使用習慣排序。
快覽.jpg
首頁螢幕往右滑可自訂快捷選單,我設定悠遊卡支付,實際到便利商店測試,會需要靠比較近才能感應到,不過算是相當便捷了,以後搭捷運或小額支付就不用再拿手機出來刷鼓掌
悠遊卡-tile.jpg
喔對了! VENU 2 也是支援 Garmin pay ,支援的信用卡別有以下幾種:
信用卡.jpg
錶體右側有兩個實體按鍵,長、短按會有不同的快捷功能。
側面.jpg
短按上方鍵會進入運動選單,基本上已涵蓋大部分常見的運動,包括:跑步、室內跑步、跑步機、爬樓層、室內自行車、健行、瑜珈、皮拉提斯、橢圓機、踏步機、室內攀岩、抱石、室內划船、划船、立槳衝浪、高爾夫、滑雪、雪板滑雪、越野滑雪、肌力訓練、有氧運動、新的 HIIT ,以及庭院打掃 (可惜我家只有陽台不能測…)。若是覺得不夠,也可上Connect IQ上搜尋,像最近很紅的跳繩。
運動.png
長按上方鍵會進入快捷選單,主要是系統類型的設定,如電量、螢幕亮度、藍牙等等,當然這邊也是可以自訂的。
右上快捷鍵1.jpg
 
長按下方鍵可進入系統細部設定,如心率偵測、快捷選單、感測器、音樂、電量管理等。以下挑幾個比較特別的設定介紹。
 
▼ 錶面
Garmin VENU 2 內建了 10 幾款的錶面,如果還是不喜歡,也可以到Connect IQ 下載喜歡的錶面來使用,或放自己的相片也OK。
錶面.jpg
IMG_20210624_223441.jpg

▼ 血氧偵測
疫情期間大家都關心的血氧偵測功能也是有的,比較特別的是,它可以設定全天偵測,當然耗電就比較快。
血氧偵測.jpg
拿家裡的血氧機與 Garmin 血氧測試對比一下,差距不多。但由於Garmin VENU 2非醫療器材,這數值參考就可,疫情期間身體有狀況還是請趕快就醫!
血氧比較.jpg

▼ 音樂
音樂是我重視的一塊, Garmin 可串連 MyMusic、KKBOX、Spotify 等音樂平台,可將自己的播放清單同步到手錶中,運動時就可直接從手錶上連藍牙耳機聽,不用帶手機。
音樂.jpg
(用手機播放或用音樂平台清單) 播音樂時,手錶會有對應的播放介面,可直接在上面做音樂切換與音量調整,在運動或騎車時真的很方便!
播音樂.jpg

▼ 健康快報
這次 VENU 2 有新增「健康快報」功能,它會進行 2 分鐘的測量,最後會跑出一個簡要報告,包括心率、血氧、呼吸、壓力等數值,讓你可一次掌握當下的身體狀況。
健康快報.jpg

▼ 訊息通知
有訊息來時,可直接於錶面看到訊息內容。
訊息.jpg
不同的App 通知會整合到通知欄,點選後可讀取各別的通知內容。
訊息欄.jpg 

▼ 睡眠監測
平常沒有戴錶睡覺的習慣,這幾天試著戴它入睡,存在感還算可接受。可以從錶面中看睡眠狀況,也能從 Garmin Connect 中檢視,像這天的睡眠品質就不錯。
睡眠.jpg
來看另一天的睡眠數據,從 Garmin Connect 中,可看到睡眠數據中記錄了翻身次數、睡眠時血氧濃度變化、呼吸的狀況,最後會給你一個整體睡眠分數,這天32分,簡單易懂,就是睏唔飽XD
睡眠數據.jpg
若是擔心睡眠時有通知干擾, Garmin 有提供勿擾模式,可設定個人睡眠時段,就不怕訊息騷擾睡眠拉~
 勿擾.jpg
 
★ 運動測試 
由於這幾天天氣不佳,所以是在家試玩肌力訓練功能。一開始會有一個準備小人動畫,如果是跑步或是自行車,就會先開啟 GPS 定位,完成後就可進入訓練。
運動1.jpg
Garmin VENU 2 的肌力訓練會幫你自動偵測你的動作,並記下動作次數,我簡單測了背部與腿部,很訝異的是,原以為手錶綁在手上做深蹲無法被辨識,結果居然也能精準偵測!而每完成一個動作,它會辨識到動作停止而進入休息時間,所以也免去手動按暫停,算是蠻人性的設計。另外,它也有單組計時功能,提醒你 (不要再滑手機趕快) 進行下一組動作,可避免組間休息時間過長,訓練部位刺激不夠。平常在健身房肌力訓練時,比較麻煩的是紀錄總訓練量,每每都要在組間休息時拿手機出來記,在實際試玩過程,手錶是會幫你紀錄次數與組數,但有一點比較奇怪,錶中有編輯重量的選項,但就是找不到在哪。不過這可透過 Garmin Connect 手動輸入解決,同樣能完成總訓練量紀錄 (阿就比較麻煩~) 。在 Garmin Connect 中,也能看到這次肌力訓練主要與次要的運用肌群,讓你順便檢視一下這幾個地方有沒有酸痛。
 運動2.jpg
運動3.jpg
也可將你的訓練課表先於 Garmin Connect 中建立,然後匯入手錶中,這樣運動時就會照著你的設定的課表動作順序執行,若不確定是否有真正訓練到要訓練的部位,也可透過手錶中的影片示意來調整,避免動作代償 (我都臉部代償嘆氣)。
 運動4.jpg
訓練時,可在手錶中總覽自己安排的課表及目前的進度,訓練時也能提醒目前動作進行次數、當下組數以及下個動作。訓練完會於錶中顯示摘要與本次訓練的時間、組數、卡路里等資訊,更多訓練表現也能從 Garmin Connect 中檢視。 
 運動5.jpg
再來,則是試玩AMRAP腹部燃脂訓練,也是從 Garmin Connect 中抓課表匯入手錶中,由於是設定好的菜單,每回合的動作與休息時間都幫你配好,只要跟著它的指示做動即可,若是遇到不確定的動作,也可直接從手錶中觀看示範影片,就像有個猛男健身教練在旁陪你練臉紅
HIIT.jpg
可以從 Garmin Connect 觀看這次運動的紀錄,不過由於這個課表比較入門,要達到燃脂可能需要更暴力課表比較有用XD
Screenshot_20210624-223216_Connect.jpg
 
以上,是這次試玩的心得,由於我習慣睡覺不戴錶,所以基本上是每天充,官方說智慧型手錶模式可達 11 天,在 GPS 模式下可達 22 小時,但根據目前的使用狀況 (心率全天、每日一運動紀錄、通知、AOD+抬手顯示、一天2次血氧、健康快報) 應該撐個 4~5 天沒問題。

最後謝謝耐心看完不專業開箱,祝大家平安、健康
再見再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