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默缺氧」!台灣支援血氧偵測智慧手錶整理

Jason | 穿戴裝置

COVID-19 肆虐,「沉默缺氧」受矚目

隨著最近台灣 COVID-19 疫情持續擴大,「沉默缺氧」(又名「快樂缺氧」、「隱形缺氧」)這個名詞經常在新聞媒體上出現,「沉默缺氧」主要是因為染疫讓身體快速消耗氧氣,導致血液氧氣濃度(SpO2)降低至缺氧狀態,但二氧化碳濃度沒有高到讓身體產生呼吸代償反應,因此導致患者在完全沒有察覺的狀態下突然昏迷甚至喪命。

而在「沉默缺氧」這個概念大量曝光之後,不少人搶著去買夾在手指上的醫用血氧偵測器放在家裡備用,也衍生出一些亂象。除了血氧偵測器是醫療用品,依法不得在網路上販售,所以很多在臉書上賣的其實是假貨之外,健康的人搶血氧機也對真的需要使用的人產生排擠效應。

不過其實,台灣市面上就有不少智慧手錶內建血氧偵測功能,雖然靈敏度並不到醫療等級,不過也可以做為平日健康觀察的一個指標。我們今天就來整理一下台灣市面上支援血氧偵測的智慧手錶款式,給大家參考一下。

720.jpg

 

不同品牌手錶,血氧濃度偵測功能也不同

一般來說,血氧濃度偵測都是透過手錶或手環背面的感應器偵測,原理類似於心率偵測器,是透過用紅光 LED 照亮皮膚表面,然後再利用感光元件偵測皮膚反射的光線,由於帶氧血紅素與與不帶氧血紅素對於紅光與紅外光的吸收有差異,因此就可透過分析皮膚反射光線來計算出血液中的氧氣含量,正常人的血氧濃度含量大約在 95%-100% 之間,低於 90% 就需要氧氣治療。

而不同品牌的智慧手錶,雖然都加入了血氧濃度偵測的功能,不過各品牌如何應用此功能也有不一樣的做法。像是 Fitbit 的智慧手錶與手環僅支援睡眠時的 SpO2 偵測,主要是提供用戶偵測睡眠障礙所使用,但也可以大致瞭解睡眠時的血氧濃度是否正常。另外不少品牌支援單次 SpO2 偵測,包括華為、Garmin 等品牌智慧手錶則可以支援 24 小時全天候自動偵測血氧濃度。

但小編這邊還是要重申,智慧手錶的血氧濃度偵測功能在準確度上不及醫療級血氧濃度偵測器,因此只能用作參考,無法當做醫療上的依據,如有任何不適還是要趕快前往醫療單位請求協助。

【HUAWEI】HUAWEI WATCH GT 2系列 、HUAWEI Band 6.jpg

 

台灣市面支援 SpO2 偵測智慧手錶錶款一覽

品牌 型號 支援功能
Apple Watch Series 6 單次偵測
背景偵測(睡眠、劇院模式)
ASUS VivoWatch SP 單次偵測
Fitbit Sense
Versa 系列
Ionic
Charge 4
睡眠背景偵測
Garmin*  Venu, Venu SQ 全天候偵測
vivomove 單次偵測
LILY 單次偵測
HUAWEI Watch GT 2 Pro
Band 6
全天候偵測
Watch GT 2
Watch GT 2e
單次偵測
Watch FIT 全天候偵測(六月底開放)
realme Watch
Watch 2
Watch 2 Pro
Watch S Pro
單次偵測
Samsung Galaxy Watch3 單次偵測
小米 小米手錶運動版 單次偵測

* Garmin 指出,近兩年推出的健身休閒錶款均支援血氧濃度偵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