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宣佈與三星合作,將 Wear OS 與 Tizen 整合為單一平台

Jason | 穿戴裝置
Google 於台灣時間 5 月 19 日舉辦 Google I/O 2021 開發者大會,在線上開幕演說中,Google 除了預告 Android 12 主要新功能外,也宣佈了有史以來最大的 Wear OS 更新。Google 宣佈將與三星共同合作,把 Google 的 Wear OS 以及三星的 Tizen 整合為單一平台,未來的 Wear OS 智慧手錶除了將有更快的效能外,也會有更長的續航力,並且也整合了兩方的軟體生態系。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7-19 screenshot.png


Google 表示,透過單一平台的整合,Wear OS 應用程式的啟動時間將會加快最高三成,切換 App 也會更順暢;另外新款 Wear OS 也會更加省電,讓手錶能夠支援一整天的活動追蹤與睡眠追蹤,到隔天還會有充足電力可以使用。而這個整合平台也將共用 API,因此開發者能夠很輕易在此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並投放至 Play Store 上。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17-44 screenshot.png


而在介面上,新版 Wear OS 也針對一般使用者的回饋做出改善,現在 Wear OS 可以透過按二下手錶側邊按鍵的方式執行用戶設定的捷徑功能,比方說用戶可以按二下切換到上一個使用的 App,然後再按二下切換回原來的 App。

另外新版的 Wear OS 也將擴充 Tiles 小工具頁面的功能,透過新增的 Tiles API,任何開發者都能開發 Tiles 小工具,讓用戶只要在待機畫面下往左滑螢幕就可以取用,更加個人化。

000.jpg

而除了三星將在今年推出搭載新版 Wear OS 的 Galaxy Watch 智慧手錶以外,Google 也宣佈最近收歸旗下的穿戴裝置品牌 Fitbit 也將推出搭載 Wear OS 的智慧手錶,不過目前並不清楚是否 Fitbit 也要放棄自家的 Fitbit OS,或是採並行方式推出產品。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1) 2-22-34 screenshot.png


新版 Wear OS 預計將於今年秋季推出,而搭載新版 Wear OS 的智慧手錶,除了三星先前傳聞的三款 Galaxy Watch 4 系列款式之外,Google 先前也有傳聞將推出首款自有品牌智慧手錶 Pixel Watch,或許會與下半年的 Pixel 6 一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