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K 價格有 IPX6 防水跟 aptX 傳輸:高性價比 VAVA MOOV 28 藍牙耳機入手試用

Jason | 穿戴裝置

VAVA MOOV 28 藍牙耳機入手試用 

藍牙耳機對我來說是個蠻重要的配件,因為我在運動時喜歡聽音樂,但是又不喜歡把有線耳機插在手機上甩來甩去的,非常礙事,所以基本上我都會買藍牙耳機來用。

不過我對藍牙耳機的要求還蠻多的,首先防水係數要夠高,因為我實在太會流汗,單純防潑水的藍牙耳機,到最後都會無法抵擋汗水侵蝕而報銷;另外我也對藍牙 SBC 音訊的品質蠻感冒的(不知道什麼是 SBC 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所以最好是可以支援 aptX 或更好的音效編碼技術。

後來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發現有些國外網站推薦一款 VAVA MOOV 28 藍牙耳機,它不但支援 aptX 音訊以及 IPX6 防水,還有 9 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台灣售價更只有 1500 元左右,於是就買了一組,這篇就是我的試用感想。

IMG_20181210_143611.jpg
▲ 收到的藍牙耳機包裝,算是我看過最小的。

IMG_20181210_143734.jpg
▲ 包裝內容物,除了耳機本體之外,還有 micro USB 充電線、不同大小的耳塞與耳掛、簡易說明書、以及一個攜行網袋。

 

磁吸式設計

VAVA MOOV 28 藍牙耳機在外型上是傳統的藍牙立體聲耳機設計,左右單體之間有一條訊號線,並不是現在正熱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款式;不過因為我很容易弄丟東西,再加上真無線藍牙耳機普遍來說單次充電使用的時間都不長,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傳統的藍牙耳機款式。

扯遠了。很多人會覺得一般有一條訊號線的藍牙耳機,在不使用時,掛在脖子上搖來晃去的容易弄掉,因此不少運動藍牙耳機都做了磁吸設計,掛在脖子上時可以把左右單體吸附在一起,比較不容易掉。而 VAVA MOOV 28 一樣也有這樣的設計,不過較可惜的是,許多藍牙耳機都有的磁吸開關設計(也就是左右單體吸附時,暫停音樂播放,拆開後繼續音樂播放),它並沒有加入,要暫停音樂的話還是得自己按控制器。

另外它在設計上有另外一個我蠻喜歡的地方:它包裝中隨附一個線夾,可以把訊號線夾在衣領上,這樣跑步時,線就不會在脖子上打來打去,穩固性更好。

IMG_20181210_143815.jpg
▲ VAVA MOOV 28 耳機外殼採用金屬材質,本身是傳統運動藍牙耳機設計。

IMG_20181210_143822.jpg
▲ 耳機單體採耳道式設計,並有可以固定在耳殼上的耳掛設計。

IMG_20181210_143928.jpg
▲ 耳機可用磁力互相吸附,但並沒有音樂暫停的功能。

IMG_20181210_143847.jpg
▲ 耳機設計了一個線控,基本上功能與其他藍牙耳機差不多,但它跳下一首或上一首歌是要長按 + / - 按鈕,而不是按二下。

IMG_20181210_143852.jpg
▲  線控側邊設有 micro USB 充電孔,平時用防水蓋蓋起來,充電結束後要記得蓋緊,免得水分進入侵蝕機板。

IMG_20181210_144003.jpg
▲ 隨附一個線夾,可以把訊號線夾在領口上。

 

試用感

我實際在跑步時戴了幾次試用,第一個印象是它的隔音性非常好,外界的噪音隔離得蠻完善的,此外耳機的穩固性也很不錯,跑步時不太會有耳機鬆脫的情況。音質部份,它因為支援 aptX 藍牙音樂編碼,可用接近 CD 音質的方式傳送藍牙音訊;加上單體的音質表現也不錯,低中高音表現蠻均衡,因此我對它的音質表現還蠻喜歡的。

整體來看,這款 VAVA MOOV 28 藍牙耳機算是一款蠻超值的產品,用 1500 元的價格就可以買到這樣的功能跟表現,CP 值頗高。

 

VAVA MOOV 28 技術規格

藍牙版本:4.2
藍牙晶片:高通 CSR8645
音頻解碼:支援 APTX , SBC
藍牙協定:A2DP AVRCP HSP HFP
藍牙接收距離:10m
輸入電壓:DC5V
自動關機時間:5 分鐘
多點連接:支援一個藍牙耳機連接 2 個裝置
電量提示:支援 iOS
裸機重量:18g
售價:1499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