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好朋友,Samsung Gear Sport 長期試用心得

Jason | 穿戴裝置

Samsung Gear Sport 長期試用心得

三星在 10 月的時候,在台灣推出搭載 Tizen 系統的 Gear Sport 智慧運動手錶,小編也在先前做了一篇試玩報告;不過這一次因為可以試用的期間比較長,因此我也把 Gear Sport 留在身邊戴了一陣子,今天要分享的是比較長時間,實際運動使用的心得。

20171110_092008.jpg

 

上山下水沒問題,運動好幫手

在先前的文章中提到,Gear Sport 與 Gear S3 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加強了防水性能。Gear Sport 的防水等級到達 5ATM,也就是水下 50 公尺的等級(這裡指的當然是清水),所以基本上戴著游泳不會是什麼問題。

也許你會問,Gear S3 不是也有 IP68 等級,也能水下 1.5 公尺防水嗎?沒錯,Gear S3 可以支援 IP68,所以浸到水下是可以的,不過這是指單純浸水的狀態;如果你要從事游泳運動的話就又不一樣了,因為在游泳的時候,手錶會持續受到各個方向的水流衝擊以及沉水壓力,對於防水的要求需要更高,才不會有水分意外侵入的可能性,因此 Gear Sport 的 5ATM 防水,對有在游泳的朋友來說還是需要的。

20171112_144218.jpg


因為 Gear Sport 支援 5ATM 防水,因此它也特別加強了游泳記錄的功能,並且在一些細部設計上改善游泳用戶的使用體驗。首先,由於 Gear Sport 螢幕支援觸控,在游泳的時候,很容易受到表面水分的干擾,導致螢幕自動開啟、或是功能誤觸的情況。因此三星替 Gear Sport 設計了「水中鎖定模式」,開啟之後,螢幕的觸控功能會暫時被停止,手勢喚醒功能也會暫停,避免游泳時的誤觸與耗電情況。而如果需要使用手錶的話,只要長按右下的按鍵,就可以退出水中鎖定模式。

再來是 Gear Sport 的游泳記錄功能,在第一次使用時,可設定游泳池的長度(有 25 公尺、50 公尺與 25 碼三種規格),設定後才會有比較準確的趟數統計數字。實際使用過之後,發現它可以記錄的指標還蠻多的,包括划水次數、總趟數、配速、距離、熱量,因此可以算出泳者的 SWOLF 游泳效率指標。

當 Gear Sport 與手機的 Samsung Gear App 同步數據之後,還可以看到更細微的統計數字,比方說它可以統計每一趟的時間,並且可以自動偵測每一趟的泳姿,像是下面的統計數字,一開始前面 12 趟是用自由式,後面 4 趟用蛙式,結果手錶都可以偵測得出來,而且沒有錯誤,相當厲害。附帶一提,Gear Sport 的心跳偵測器,在游泳時也可以正確偵測出心跳數字,並沒有像某些手錶一樣有心律偵測因為被水分干擾而偵測不到的情形。


Screenshot_20171112-170237.jpg Screenshot_20171112-170243.jpg
▲ 與 App 同步之後,可以看到完整的游泳記錄資訊。

Screenshot_20171112-170343.jpg Screenshot_20171112-170458.jpg
▲ 而且手錶可以自動偵測泳姿,頗厲害。不過它偶爾還是會有誤判情形,50 公尺游 24 秒,那比菲爾普斯還快了 XD
 


自行車、跑步記錄也沒問題

小編本人是比較常跑步跟騎腳踏車,這兩種運動當然 Gear Sport 也可以順利記錄。在跑步方面,由於我習慣使用 Endomondo 當作我的追蹤記錄 App,而它也有推出在 Gear 智慧手錶上執行的 Tizen App,所以我就下載來使用,記錄的資訊除了與 Samsung Gear App 同步之外,也會跟手機上的 Endomondo 做同步。

Gear Sport 還有另外一點讓我很喜歡的是,它可以下載 Spotify 音樂串流 App 在手錶上,並且把 Spotify 的歌單下載到手錶的內建記憶體裡面,在跑步的時候只要把手錶跟藍牙耳機配對,連手機都不用帶,就可以邊跑步、邊記錄運動、邊聽音樂。當然這樣是比較耗電的,不過如果是每天一兩個小時的運動的話,倒也不用太擔心耗電的問題。

20171129_070740.jpg
▲ 在跑步的時候我喜歡用 Endomondo 記錄。

20171129_072010.jpg
▲ 訓練結束後,手錶上也會有這次記錄的詳細資訊。


而在腳踏車部分,手錶內建的 Samsung Health 已經有很完整的記錄功能,因此我就直接使用了。Gear Sport 內建 GPS,所以在運動追蹤時,也可以看到走過的軌跡;而在跟手機上的 Samsung Health 同步之後,也可以看到分段配速、心率波形等資訊。

20171129_084834.jpg
▲ 可透過手錶的 widget 功能快速啟動運動追蹤。

Screenshot_20171129-095945.jpg Screenshot_20171129-095952.jpg
Screenshot_20171129-100000.jpg
▲ 在手機上一樣可以看到詳細的腳踏車運動資訊。

 

電力可撐三天

Gear Sport 由於搭載 Tizen 系統,比起 Android Wear 來說較不耗電,又採用 AMOLED 螢幕,因此整體來說還算省電。我這一次長時間用下來,大概每天消耗 30% 的電力,也就是說大概三天多才需要充電(我晚上睡覺時都會開啟防打擾模式,另外我也沒有使用 Always-on 螢幕)。雖然沒有比 Gear S3 的四天來得長,不過 Gear Sport 的售價更低,體積小一些,而且防水等級更高,我覺得這樣的交換到還算是可以。

20171129_215458.jpg
▲ 做了三次運動記錄:一次 15 分鐘的跑步、兩次 1 小時的自行車,加上平常使用,一天下來消耗 31% 的電力,還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