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 TB4 Hub 送硬碟外接盒?最適合 Mac mini 和 Mac Studio 的 OWC miniStack STX Thunderbolt 4 雙槽外接盒!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當初決定要買 Mac Studio 的時候,因為知道蘋果向來容量升級都是天價,所以就打算買最低配版只有 512G SSD 的版本,再加上一個外接硬碟盒來搭配自己想要的硬碟和容量。逛來逛去剛好就看到了 OWC miniStack STX Thunderbolt 4 雙槽外接盒,這款產品相當的符合我的需求,再加上他還多身兼 Thunderbolt 4 Hub 的功能,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一開始我還想找找看 OWC 有沒有出白色外觀的版本,但是目前看來只有黑色的。本來想說要是有銀白色版的跟我的 Mac Studio 疊在一起,可以呼弄朋友我一次買了 Mac Studio 和 Mac mini 的說 XD。
這款產品當初就是為了搭配 Mac mini 而生,剛好 Mac Studio 的外觀基本上就是增厚版的 Mac mini,所以買之前我就已經知道 miniStack STX 也可以完美的與 Mac Studio 搭配。
包裝盒打開裡面有說明書,底下右邊是變壓器,左邊則是 OWC miniStack STX 本體。
變壓器支援 100V 到 240V,也就是說除非你移民到沒電的國家,不然是不用擔心沒辦法使用的。變壓器本身是 150W 輸出,可以為裡面的硬碟提供穩定供電,也可以順便幫其他裝置充電。
包裝內附兩包螺絲,右邊是給 2.5 吋硬碟使用,左邊較粗的則是給 3.5 吋硬碟使用。
本體重量大約 937g,正面有一個 OWC 的 LOGO 和兩個硬碟指示燈,等接上電之後 OWC 的 LOGO 是會發出藍色光的。
機身頂面為塑膠鏡面處理,出廠的時候有先貼一層塑膠模避免刮傷。材質本身處理得不錯,在光線下不會有那種凹凸不平的感覺。
底蓋為金屬材質,底下螺絲孔是設計用來固定 2.5 吋和 3.5 吋 硬碟。四邊的螺絲則是要拆上蓋時需要卸下的,不像有些產品螺絲故意藏在腳墊底下,想拆還要挖半天。
四顆螺絲都鬆開後就可以找個好施力的地方撬開,除了螺絲之外並沒有再用卡榫固定,所以很好拆解。
建議照著前一張圖從 I/O 那邊扳開,因為上下殼有電線相連,從 I/O 那邊打開比較不會去扯到電源線。
頂蓋上有一個金屬支架,上面貼著導熱貼,蓋上時會直接緊緊的壓在 M.2 SSD 上。雖然可以有效幫助散熱,但也留下了一個小缺點,等等再給大家看。
主要的控制板上因為有 Thunderbolt 4 和 PCIe 控制晶片,發熱量會比較高,所以配有一片金屬散熱片和風扇,來確保長時間的傳輸不會有過熱的情形發生。滿意外的是,這片金屬片的厚度還滿厚的,同時也兼具了由上向下固定 I/O 的功能。
電路板分為兩個部分,TB4 晶片為 Intel JHL8440,主要晶片主要都在這片較大的電路板上,再透過小板轉接成 M.2 和 SATA 接頭。
小板連接主板的規格為 PCIe x1 插槽。OWC miniStack STX 最大可以支援 2280 的 M.2 SSD,也就是說目前市面上主流規格的都可以正常安裝。
安裝好硬碟之後記得要翻到背面去用螺絲鎖緊,不然你在移動的時候可能會上下搖晃。2.5 吋的 SSD 重量還好,要是是裝 3.5 吋的機械硬碟,沒固定好可能不小心就把接頭用斷了。
剛好最近 Enter 開箱用了兩顆 TOSHIBA N300,順便拿過來裝裝看。改裝上機械硬碟後其實畫面還蠻療癒的,就是一個剛剛好利用了所有空間的感覺。個人覺得裝一顆大容量企業級硬碟或 NAS 硬碟在裡面很適合,因為故障率低,就可以降低很多拆拆裝裝的可能性。此外內建有一顆鼓風扇,將機身內的熱向外排出,風扇噪音比 Mac Studio 大一些。
雖說原本是專為 Mac mini 設計的,但是與 Mac Studio 疊在一起真的是毫無違和感,本來一直覺得 OWC 不出跟 Mac 一樣銀白色外觀的很可惜,但其實黑色看久了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感覺其實蠻耐看的。這邊眼尖的網友可能注意到 OWC miniStack STX 的頂面右側邊邊有點翹起來,原因就是我剛剛提到的 M.2 散熱架,因為頂著硬碟的緣故就跑出了那麼一點點的公差,是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或許之後自行換個更薄的散熱貼就沒這問題也說不定。
實測 SATA 硬碟讀取寫入是可以透過 TB4 發揮完整功力,並不會有什麼瓶頸。
反而是 PCIe 的部分讓我有點小失望,本來想說 Thunderbolt 4 就是快的代表,但是可能是受限 TB4 還有其他菊鏈需求,因此如前面圖片看到,OWC 只給了 PCIe Gen3 x1 的頻寬。就好像一台藍寶堅尼只能開在小巷子一樣,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說真的蠻可惜的。
實測以 RAID 1 來跑可以跑到讀取 977MB/s,超越原廠標示的最高速度。假設你的專案檔有 100G,只要不到兩分鐘就能輕鬆的複製到電腦裡面,就算你不想複製,其實直接從電腦讀取外接盒的素材或是專案也一樣能流暢剪輯。
OWC miniStack STX Thunderbolt 4 雙槽外接盒基本上就是一個 TB4 的 Hub 加上硬碟外接盒,目前市面上 TB4 的 Dock、Hub 少之又少,這也是他與其他外接盒不同的地方。
背面有 4 個 TB4 接頭,並支持菊鏈,其中一個拿來與 Mac Studio 相連後,剩下三個如果有需求的話還可以繼續往下接其他 Dock,由此獲得更多擴充接頭。
如果你常常在多個平台轉移資料檔案,只要把線接到 PC,他就變成你的 PC 外接硬碟,接到筆電就變筆電外接硬碟。雖說硬碟的讀取速度感覺沒有發揮到 TB4 最高 PCIe Gen3 x4 的水準,但其實速度也是目前主流外接盒的水平。對於我自己日常使用也是夠快,想想他幫我省了很多要繳給蘋果的錢,又可以自己換硬碟,其實真的相當划算了。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