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傳輸率更快的PCIe 6.0正式規範公布,但距離普及化還需要不少時間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目前市場才剛準備讓PCIe 5.0規範普及

PCI-SIG稍早公布PCIe 6.0正式規範,標榜資料傳輸速率可達64GT/s,將是PCIe 5.0的兩倍,同時可向下相容至PCIe 1.0規範。

c948360d-71af-4b76-8b35-2ac3393e5ebb.jpeg




除了具備PCIe 5.0規範兩倍資料傳輸頻寬表現,透過x16組態配置更可對應高達128GB/s的單向傳輸能力,雙向則可達256G/s,藉此對應更低資料傳出延遲與頻寬佔用比例,並且保有極高向下相容使用特性。

不過,隨著目前Intel在去年推出的第12代Core系列處理器才剛加入支援PCIe 5.0規範,而AMD則是在今年推出新款桌機處理器才會開始加入支援,距離PCIe 5.0早在2019年5月就已經公布正式規範情況,顯然花費不少時間才要開始普及應用,因此預期PCIe 6.0規範實際普及使用,可能也會是在幾年之後。



但從目前越來越多資料傳輸開始透過PCIe介面傳遞,藉此讓處理器能取得更大記憶體緩存空間,或是讓處理器能直接取用顯示卡處理影像內容,而不用受限於處理器本身所能對應有限的記憶體傳輸頻寬,藉此讓整體運算效率提升等情況來看,預期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運算架構會廣泛使用PCIe介面,因此也可能會加速PCIe 6.0更快普及,甚至加快後繼規範問世腳步。

resize_PCI-SIG_PCIe_6.0_Specification_Infographic_Final-scaled.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