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堅固圓潤外型 Micron Crucial X8 SSD 大容量 2TB 開箱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最近入手了美光 Crucial X8 2TB,他的主要規格為 USB3.2 Gen2 10Gbps 轉接 PCIe 的 SSD,理想上速度可以達到 1000MB/s 左右。另一款 X6 則是 USB3.2 Gen2 10Gbps 轉接 SATA 的方案,速度大約在 550MB/s 左右。X8 的價格比較高,但是速度快的優勢比較符合我的工作習慣,因此優先選擇了 X8 SSD。



紙盒包裝一如繼往的有美光的設計風格,左上角 Crucial Logo,副標題 The memory & storage experts。左下方標示著完整產品名稱 Crucial X8 Portable SSD,支援 Windows、macOS、PS4、XBOX One,容量 2TB,速度可達 1050MB/s。零件號碼是 CT2000X8SSD9。



X8 Portable SSD 的容量目前有 1TB、2TB 三種容量可以選擇。單位容量的價格其實差不多,因此如果預算足夠、未來也有更大容量需求,就可以像我一樣優先選擇 2TB 的款式,目前價格約 $7,999 元,特價時還會更便宜。



產品本身相當簡約,主體是金屬,左右兩側是表面具有止滑材質的塑膠卡扣。四周都有弧度設計,握感相當不錯。厚度相較大多此類方案的 SSD 也薄了不少,僅約 11.60mm。但是金屬的外殼,讓整體還是有很強的剛性,相當堅固。



圓潤的外型雖然在握感和造型上都不俗,但是背面沒有止滑腳墊,放在桌上容易形成蹺蹺板,放在桌上接觸時的聲音比較大,放在桌上也容易滑動。希望 Micron 之後可以考慮加個腳墊,目前我建議的解決方式是在下方金屬區域自己貼止滑墊。



金屬外殼有利於散熱,上下的塑膠件固定相當緊,真的是打不開,因此這次就無法實際看到他的轉接方案和使用的 SSD。不過先前已經從網路上得知,這款採用 QLC 顆粒,2TB 款式的 Cache 約 280GB。實際對使用上來說,如果未來故障、壞掉,自己維修會比較麻煩,恐怕要破壞性才能拆開排查。



黑色其實比較容易沾髒,加上金屬表面的處理,有點容易顯現出手油。希望 Micron 之後可以考慮推出更多種常見、耐髒的顏色款式。



正面和背面的鏡面區也相當有識別性,不過也容易留下指紋,希望可修復性和外觀上有更好的設計。官方標示重量 97g,實際量測約 101.8g。產地標示 Product of Thailand。



隨附一條 USB-C to USB-C 線,並加上一顆 USB-A to USB-A 轉接頭,方便使用者對應 USB-C、USB-A 的使用需求。



隨附的 USB-C 線材長度適中,讓 I/O 在側邊的筆電也能將 SSD 藏在筆電後面,不影響正面工作的視覺感受。



最近主要在 Windows 電腦和 macOS 之間使用這顆 2TB SSD。



連接上 Apple MacBook Pro 13 後,可以看到 2TB 的識別。



在系統中可以正常抓到這顆 Crucial X8 SSD 2TB。



在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中,以 5GB 檔案大小測試,寫入在 910MB/s 左右,讀取則在 940MB/s 上下。



在 AJA System Test 中,以 1GB 檔案大小測試,寫入在 910MB/s 左右,讀取則在 950MB/s 附近。



以 4GB 檔案大小測試,寫入在 890MB/s 左右,讀取則在 940MB/s 附近。



以 64GB 檔案大小測試,寫入在 890MB/s 左右,讀取則在 940MB/s 附近。



全碟寫入的測試中,X8 SSD 的溫度也很正常。Micron 一直以來都是以產品穩定和保固服務好所著稱,也有很好的相容性。自產自銷的一條龍也是其優勢,X8 SSD 有三年的全球保固,售後服務也不錯。隨著 QLC 越來越划算,期待 X8 之後可以推出 4TB 的版本。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