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指稱蘋果將IOS平台App移轉到Mac使用的市場策略未有明顯成效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彭博新聞記者Mark Gurman在近期的《Power On》內容中表示,蘋果推出已有一段時間的Catalyst技術應用,讓開發者可將iOS平台app移轉到macOS環境使用情況,似乎並未引起使用者大幅接受。

截圖-2020-12-31-上午12.38.13.jpg



Mark Gurman指出,即便換上M1處理器的新款Mac在整體使用上帶來更長電力續航時間,同時運算效能也未因為換成Arm架構而有明顯改變,甚至後來推出搭載M1 Pro、M1 Max處理器的MacBook Pro,在運算效能更比搭載Intel處理器的版本更高,同時也不會因為熱度問題而使散熱風扇高速運轉。

因此在硬體規格上,更換新處理器的Mac機種明顯讓使用者有全新體驗感受,但是在軟體使用部分似乎並未有明顯跟進。

雖然蘋果為了讓使用者順利從原本採Intel處理器版本移轉到Apple Silicon處理器版本,因此提供Rosetta 2工具讓使用者能在Arm架構環境轉換運作x86架構的應用程式,同時也讓開發者能藉由Catalyst技術將原本在iOS平台的app移轉到macOS平台使用,甚至可透過Universal工具同時打造對應x86及Arm架構軟體。

但除了Rosetta 2工具會讓使用者較常使用,透過Catalyst技術轉換的app,以及透過Universal工具打造的app,顯然僅有特定類別內容會吸引使用者下載安裝,例如使用者會在不同平台裝置上使用的記事類工具、通訊類服務等,但此類app多半早已在iOS、macOS平台均各別提供相應版本,即便蘋果未提供Catalyst技術資源,業者也會基於使用需求在不同平台上提供相應app。

從目前來看,Catalyst技術會更適合原本僅在iOS、iPadOS平台提供的app,例如遊戲、工具類等內容,藉由移轉到macOS平台增加app使用率。不過,由於許多app原本就是針對行動裝置使用需求打造,若只是將內容移轉到Mac機種上使用,即便蘋果提供以觸控板、滑鼠模擬原本透過手指點按、滑動等操作模式,實際使用體驗仍會有影響,加上介面調整也需要人力及時間成本,因此不少開發者幾乎僅選擇透過Catalyst技術讓app加入支援macOS,並未額外做最佳化調整。

如此一來,可能也就影響使用者體驗,進而降低app在macOS平台使用普及性。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不少使用者其實也習慣特定app在iPhone或iPad裝置上使用,即便支援在Mac上使用,可能也不會是使用首選平台。

從蘋果立場來看,將iOS、iPadOS平台app帶到macOS平台,對於使用者而言或許能增加更多使用體驗,而對開發者來說則可增加更多app使用率,同時也能讓macOS平台可使用內容大幅增加,只是目前仍無法吸引更多開發者青睞,同時使用者體驗也未如預期般增加,或許還是需要更多時間發酵。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