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 PRO AI就很PRO|D-Link R15 AX1500 Wi-Fi 6雙頻無線路由器

3Cholic | 電腦電競相關

友訊科技D-Link在前陣子上市全新EAGLE PRO AI系列產品,全系列都可以Mesh隨意擴充,其中有一台Wi-Fi無線路由器R15很吸引我的注意,透過AI技術來優化網路,並且有AI智慧助理來監控網路使用狀況、提供週報,管理家裡的網路變得更輕鬆方便。

▼D-Link EAGLE PRO AI系列的R15雙頻無線路由器,網速達AX1500 (5GHz頻段1201Mbps、2.4GHz頻段300Mbps),作為家用的第一台Wi-Fi 6無線路由器是相當合適的。基於現在有許多支援Wi-Fi 6的裝置,例如Intel EVO筆電、手機等等,使用相對應的路由器就能擁有更快、更穩定的網路連線。


▼D-Link R15無線路由器支援AI Wi-Fi智慧連網、AI Mesh智慧串聯、AI智慧助理與彈性擴充等功能,透過OFDMA與雙向MU-MIMO技術,在多人多裝置的使用狀況下,還能擁有穩定與快速的網路連線體驗,最高可支援128個裝置連線。我自己家中有數十個智慧家庭裝置,全部連在R15路由器上就沒問題。


▼新一代的D-Link R15無線路由器使用白色與淡藍色的設計外觀,與傳統深色系的路由器外觀不同,更多了幾分質感。如果家中是比較亮色系的裝潢,搭配白色的家電就相當好看。包裝內除了R15路由器外,還有電源供應器、RJ45網路線、快速安裝與售後服務指南。


▼D-Link R15與DIR-X1560外觀相似,但DIR-X1560採全黑外觀,私心認為R15好看許多,同樣是4根外接天線,一台適用坪數為70坪。R15正面有四個指示燈,背後則是三埠區域網路與一個連接寬頻、光纖網路的孔位,支援10/100/1000 Mbps Gigabit速度,後方還有WPS鈕可供快速接上網裝置使用。底部則有相關路由器資訊、QR code可用來連接手機App設定等。


EAGLE PRO AI手機應用程式


▼新一代的EAGLE PRO AI產品線也支援手機App設定路由器的功能,但App不再使用以往D-Link Wi-Fi程式,而要下載新的EAGLE PRO AI應用程式,在Google Play與Apple App Store都能下載。


▼EAGLE PRO AI應用程式相當容易使用,要設定R15無線路由器,請先準備好家中寬頻上網的帳號密碼,例如我使用PPPoE方式,準備好中華電信給的帳號、密碼就可以。不知道帳密的話,要詢問網路公司客服。設定時掃描機器底部QR code,接著按照步驟設定寬頻網路帳號密碼、機器的管理密碼,以及未來的無線網路密碼與機器的連線SSID等,透過底下動態圖片圖解步驟給大家看。


▼完成設定R15後的EAGLE PRO AI應用程式介面如下,除了會顯示目前連線的用戶數外,還可以看到是否有連接其他Mesh訊號延伸器的數量。這個應用程式還可以測試你的網路速度、設定裝置的連線優先權、家長控制設定,以及觀看AI助理提供的報告。


▼R15無線路由器的韌體更新,也會透過應用程式推送通知,安裝好後即會跳出通知。建議一定要更新韌體,確保機器擁有最完善的使用環境。


▼AI智慧助理每週會提供相關的網路使用狀況,例如我將家裡的PlayStation 5連接這台R15無線路由器,無論是下載遊戲或是連線對戰,過程都相當穩定。AI智慧助理也發現到了有大量的資料傳輸,真的太聰明!千萬不能讓老婆知道,免得她會發現我都在下載新遊戲…


▼如果家長想控管家中小孩的上網狀況,可以使用AI智慧家長監控功能,針對連網裝置設定使用網路的排程、網站過濾、允許在特定時段上網等等。當然,為了讓小孩合理的使用網路與避免成癮,建議還是要透過與孩子理性的討論來做規範。


D-Link R15 AX1500 Wi-Fi 6雙頻無線路由器使用心得



做為EAGLE PRO AI新系列的入門Wi-Fi 6無線路由器,R15加入了AI技術、Wi-Fi 6高速上網與Mesh彈性擴充的全新體驗。透過不錯的網路涵蓋範圍與裝置連接承載量,能滿足家庭的影音串流、手機上網或電腦連線使用。

透過最新WPA3無線加密技術,讓使用者擁有放心的上網環境!此外,還支援Google語音助理,若要設定訪客網路,僅需要對語音助理說明,即可輕鬆完成設定。對於進階的使用者,也可以進到進階設定,針對QoS Engine、防火牆、動態DNS等細節做調整。


由於這台D-Link R15可以搭配其他EAGLE PRO AI系列來Mesh擴充網路訊號,以達到更大範圍的網路覆蓋效果,有機會我也想入手E15無線延伸器來與這台R15無線路由器連接,透過Mesh技術將家中無線網路做得更無縫、更PRO。

3Cholic 科技情報

3Cholic 科技情報

3Cholic身為3C愛好者,喜愛電玩、美食與旅遊。以親身體驗各種穿戴裝置、電競週邊、耳機或家電產品,透過完整開箱介紹與平易近人的說明方式,讓讀者清楚了解功能並且愛上3C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