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Big Sur 環境下的 Chrome 瀏覽器記憶體佔用量為 Safari 瀏覽器的 10 倍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但 Safari 瀏覽器可能相對耗電

依照可讓網頁服務以行動版本使用的 Flotato 應用程式開發者 Morten Just 所進行測試,在 macOS Big Sur 作業系統環境下使用 Chrome 瀏覽器時所佔用記憶體,相比新版 Safari 瀏覽器高出 10 倍。

mashdigi_capture-2020-06-23-上午2.22.42.jpg



Morten Just 藉由本身使用的 2019 年款、搭載 32GB 記憶體容量的 16 吋 MacBook Pro,並且在未安裝任何外掛程式的測試結果中,在同時開啟 Twitter、Gmail 等服務使用後,Chrome 瀏覽器便佔用高達 1GB 的記憶體容量,而 Safari 瀏覽器在相同使用情況下則僅佔用 80MB。

截圖-2021-02-21-下午10.30.46.jpg


在同時開啟 54 個瀏覽分頁情況下,Chrome 瀏覽器平均每個瀏覽分頁約佔 290MB 記憶體,而換成 Safari 瀏覽器則平均僅佔 12MB。相較之下,Chrome 瀏覽器幾乎每個瀏覽分頁所佔用記憶體容量,約為 Safari 瀏覽器的 24 倍左右。

截圖-2021-02-21-下午10.31.30.jpg
截圖-2021-02-21-下午10.31.40.jpg


雖然 Google 先前強調將會設法降低 Chrome 瀏覽器的記憶體佔用問題,但目前看起來實際獲得改善幅度並不算大,其中更包含 Google 希望維持各個瀏覽分頁快速切換與操作反應表現,因此在各個瀏覽分頁保留相對更多的記憶體。

去年隨著 macOS Big Sur 更新的 Safari 瀏覽器,除了在瀏覽隱私安全做了不少強化,更強調比 Chrome 瀏覽器帶來高達 50% 的網頁開啟速度提昇表現,同時也能降低裝置電力損耗,另外也加入支援擴充程式 (extensions) 設計,以及包含可自訂背景圖像、增加各類小工具,並且將滑鼠游標停放在瀏覽分頁時,就會自動顯示瀏覽頁面預覽畫面等功能。

不過,在 Morten Just 的測試結果中,同時也說明新版 Safari 瀏覽器雖然平均佔用記憶容量較低,但相對也會讓筆電平均溫度較高。

截圖-2021-02-21-下午10.31.04.jpg


至於比較 macOS Big Sur 作業系統環境下使用 Chrome 瀏覽器與 Safari 瀏覽器記憶體使用差異,Morten Just 實際上是為了凸顯藉由 Flotato 應用程式以行動版本形式開啟網頁服務,平均每個瀏覽分頁能以低於 10MB 記憶體容量運作。

截圖-2021-02-21-下午10.30.36.jpg
截圖-2021-02-21-下午10.42.52.jpg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