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M1 處理器的新款 MacBook Air、Pro 拆解,內部與 Intel 處理器版本差異不明顯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M1 處理器的記憶體採 UMA 封裝設計

iFixit 稍早已經拆解 搭載 M1 處理器的新款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其中除了顯示絕大部分設計並未有太大改變,更確認 M1 處理器設計外觀。

M1Books_10_WM-1-scaled-1.jpg
▲(圖/擷自 iFixit 網站)



在實際拆解中,iFixit 發現搭載 M1 處理器的新款 MacBook Air,與先前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比較,幾乎僅在處理器使用主機板、散熱風扇的差異,其他元件配置幾乎沒有不同。甚至在新款 MacBook Pro 內部設計中,搭載 M1 處理器與 Intel 處理器版本的差異性又更小,甚至零件也能直接互換通用。

而蘋果在新款 M1 處理器右側整合由 SK hynix 提供的 LPDDR4X 記憶體,其中以雙通道形式配置,因此依照選擇容量差異,會有 2 組 4GB 或 2 組 8GB 的組合,同時以 UMA (Unified Memory Architecture) 封裝形式與 M1 處理器整合,藉此減少在主機板空間所佔用面積。

MBA_M1_2020_59_v1-scaled-1.jpg
▲(圖/擷自 iFixit 網站)

ZRQGFteQwoIVFbNn.huge_.jpg
▲(圖/擷自 iFixit 網站)


至於在主機板上並未搭載 T2 安全晶片,原因在於目前 T2 安全晶片功能已經被 M1 處理器所整合安全區塊設計取代。

另外,依照先前蘋果說明,搭載 M1 處理器的新款 Mac 機種支援 Thunderbolt 與 USB 4.0,雖然不少人被誤導認為支援 Thunderbolt 4 規格,但實際上蘋果採用設計僅完全支援 Thunderbolt 3 規範,但受限 USB 4.0 設計,使得實際輸出僅支援連接單組顯示器,導致新款 MacBook Air 或 MacBook Pro 無法支援外接顯示器,原因在於顯示輸出資源被本身螢幕佔據。

MBA_M1_2020_49_v1-scaled-1.jpg
▲(圖/擷自 iFixit 網站)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