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將支援 AV1 格式影片硬體解碼

Jason | 電腦電競相關
微軟今日在官方網站中宣佈,將於之後更新的 Windows 10 系統中加入 AV1 格式視訊的硬體解碼支援。AV1 是一種新的視訊編碼器格式,是由包括微軟、Google、Mozilla、Cisco、Intel、Netflix、Amazon 等科技巨頭所創立的「開放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組織提出,用以取代現有的 H.265 編碼格式。AV1 相比於 H.265 在同樣的畫質下提供更佳的數據壓縮比,可省下 30% 的空間與流量,因此可降低串流影視的網路流量,或是在同樣流量下提供更高的畫質。

AV1-codec.jpg
雖然微軟已經在去年於 Microsoft Store 中推出 AV1 視訊解碼器,讓 Windows 10 電腦能夠播放 AV1 編碼的影片;不過這一次微軟將開放讓搭載特定硬體的電腦能夠透過 GPU 硬體加速的方式編解碼 AV1 影片,讓處理器的負載降低,可減少耗電量與 CPU 佔用量。微軟公佈可支援硬體加速 AV1 的 GPU 有以下幾款:
 
  • 搭載 Intel Iris Xe Graphics 圖形處理器的 11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
  • NVIDIA GeForce RTX 30 系列圖形處理器
  • AMD Radeon RX 6000 系列圖形處理器(後續支援)

另外也有一些系統需求,包括 Windows 10 系統要在版本 1909 以上、必須下載 AV1 Video Extension App,另外播放 AV1 內容的播放器或是瀏覽器也都要支援 AV1 硬體解碼,當然 GPU 的驅動程式也必須是最新版本。


引用來源:XDA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