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俏有腰身 Fractal Design Era ITX 穠纖合度的小巧機殼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在看到 Era 前,從沒想過,原來機殼也可以做出腰身。



看他穠纖合度的曲線,鈷藍色的漸層變化,很像史迪奇和名偵探柯南。多變的功能配置和豐富的安裝選擇,就像有很多道具的多拉A夢。



金屬機身的表面處理,要做到大面積顏色均勻,其實不容易。



仔細看也能會發現塑膠跟金屬的顏色不太一樣,這是常見難以解決的工藝限制。



Fractal Desgin 利用不同角度隔開,底部塑膠機殼,因為內縮傾斜的設計,形成了陰影部分,在視覺上就不會感覺到色差,是工業設計常見的手法。



Era 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因為外觀設計太好看了,感覺配什麼顏色都很棒 XD 讓消費者挑選的時候真的是非常苦惱。本來是想要每個顏色都拍,但沒那麼多錢,後來想了好幾天,用刪去法慢慢得出結論,最後才決定挑選藍色。



希望之後推個限量粉色或紅色款,應該也很有市場。



Fractal Design 在機殼以精品以出名,Era ITX 這個案子 FD 和 Intel 合作開發兩年,肯定是下足功夫在內部空間的利用上。在電源供應器的空間,不只能用 SFX 和 SFX-L 的電源,還可以取捨選擇 ATX 尺寸的 PSU。不過既然都買了 5000 多塊的機殼,電源用 SFX,各位在預算上應該也不是問題了。



這邊搭配 FD 自家的 ION SFX 650G,能滿足目前旗艦 CPU 和高階顯卡的搭配。全模組的設計和主打柔軟線材,在 ITX 機殼中安裝更方便。



熟悉 Fractal Design 的朋友都知道,FD 一向是走方正低調奢華的路線,機殼都是黑白兩色。但是去年居然推出電競機殼、還開始加入 RGB,真的是跌破眼鏡。然後一個機殼廠又推出 SFX 的電源,應該就是在幫小機殼鋪路。如果說一次不尋常是意外,那麼兩次跡象就是趨勢了。



兩側側版都是無螺絲設計,使用卡扣固定,拆裝便捷。雖然與一般機殼同樣是沖壓成形,但這個 1.9mm 的厚度,加上曲線的彎折,絕對是難上加難,再加難,這才是這款 Era 的工藝亮點和浪漫。



將近 2mm 的厚度,整片拿在手上就像是一塊原材料,大力凹折都感受不到變形,這也太堅固了吧!而且份量也非常重,明明是 ITX 機殼,側板拿起來跟大機殼差不多。



不過這個磨砂表面處理比較深,其他東西碰到機殼很容易留下痕跡,好在本體也算好保養,為了美麗,你覺得值得嗎?翻了一下說明書,沒有提到怎麼保養,提醒大家不要拿衛生紙去擦,因為衛生紙太脆弱,簡直就像拿衛生紙去磨砂紙,會被磨成粉留在機身上,更難清。建議是用布或除塵紙,例如,眼鏡布,就可以擦拭掉機殼上的油漬或水痕。這邊眼鏡布別丟,後面還會用到。



側板濾網也可以拆下清洗,完全免螺絲,抓到技巧後,其實拆裝很方便。



這邊可以看到很多開孔,都是沖壓加工,仔細放大看,正反兩面,都沒有毛邊,這樣處理真的不虧是 Fractal Design 的精品等級了。



PCIe 卡安裝時,後擋板巧妙的提供了螺絲操作的空間。顯卡 2 槽位,2.5 的顯卡可能就沒辦法。記得也不要想到太長的卡,最長支援到 295mm。



頂天立地的硬碟支架,上面有 Fractal Design 的 Logo。拆卸的話, 上下螺絲各兩顆,支架上面可以安裝兩顆 2.5 吋或換成一顆 3.5 吋。另一組支架是跟著電源供應器的,上面也是可以安裝兩顆 2.5 吋或換成一顆 3.5 吋。



前 I/O 線的長度足夠,在機殼內繞線、藏線都沒問題,而且扁線不易打結、整理也方便。前置提供 USB3.2 Gen2 Type C,還有兩個 USB3.2 Gen1 Type A,這邊有個小細節,電源鍵也是金屬材質,不過按壓力道是清脆的敲擊,不是軟軟的按壓感。底部兩側是長條形的散熱孔,也有可拆卸的濾網可以清洗。



頂部也是重頭戲,磁吸頂蓋,分為兩層。兩層都免螺絲,直接拿起來就可以看到風扇安裝空間,詳細規格大家看官網,就贅述了。



頂蓋有兩種。第一種:燻黑玻璃面板,厚達 3.2mm 的鏡面強化玻璃。這個鏡面呀,哎~易沾指紋、易沾灰塵,剛剛的眼鏡布沒丟吧? 就是留著要擦玻璃的。



想要一勞永逸地話,要再找找看霧面保護貼,整面把他貼起來。頂蓋沒有前後方向性,下方有六顆磁鐵,所以你可以直覺、快速地裝在托盤上。



另一種:頂蓋是通風面板,同樣沒有前後方向性,吸了就上。邊緣收得也很仔細,處理得不會刮手。濾網部分是金屬,支架是塑膠,整體帶有一點韌性。



如果你平常有煮飯的習慣或興趣,也可以考慮其他顏色款,搭載沾板頂蓋,方便烹調做菜。整體來說,我是比較喜歡木紋啦~不然玻璃這個真的是很難保養。



ITX 安裝比較難,有時還是要確認一下,自己組裝時的想法跟設計者的一不一樣。所以這個說明書就變得很重要了。Era 說明書排版不錯,物件都有用藍色明顯標示,就算不看文字都可以明白。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