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電腦記憶體該買多大?速度多少、CL 值多少才算快?記憶體規格怎麼挑?RAM 選購新手指南

EnterBox | 電腦電競相關
 
這就是記憶體 RAM(Random Access Memory)是電腦執行時用來載入各式各樣的程式與資料以供 CPU 直接執行與運用,所以記憶體只是個提供 CPU 運作暫時儲存資料的地方,他跟你想像中的 SSD、隨身碟是不一樣的類型。至於要買哪種記憶體、要買多大容量的記憶體呢?要買哪家?容量要買多大,8GB、16GB?時脈要怎麼挑選?
 


首先你要確定你要買的是筆電用記憶體還是桌機用的記憶體。筆電用的就是我們一般說的 SODIMM,桌機則是 DIMM。



像這條博帝 VIPER 的記憶體,就屬於筆電用 SODIMM,那長度就比一般的桌機用記憶體更短一些。



而標準大小記憶體 DIMM 像是這條 TEAMGROUP 的 T-Force Delta。千萬不要買錯,即便他們可能都是一樣的規格、參數,但這兩種記憶體是完全無法互通的。
記憶體有幾個專有名詞需要了解 : 容量、頻寬、速度。而為了讓你更好理解,我將用停車場來輔助你理解。



記憶體就好比停車場,容量越多,就能塞入更多的車。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多車要停進停車場,停車場再大也沒用,因此記憶體只要夠用就好。不過如果錢多,記憶體容量太大也不會怎麼樣。



而頻寬就好比停車場的車道數,車道越多,就能有越多的車同時進出停車場,效率也越高。但同樣的,如果沒有車子要停,頻寬多大也沒用。頻寬的提升可藉由雙通道記憶體達成,就是主機板上同時插兩個或四個同容量同規格的記憶體,組成雙通道。



至於速度,就好比停車場的限速,限速越高,車速就能越快,效率也就越高。明白了這三個名詞後,就可以開始講記憶體的選購了。記憶體選購有幾項要點須注意:DDR 世代、頻率、容量、價格、售後保固。



首先來看到世代,記憶體的規格是會進化的,因此也演進了好幾世代,如DDR、DDR2、DDR3、DDR4……等。以目前來說,最新的是 DDR4,而要挑哪一個世代的記憶體則取決於你的主機板。如果你挑的平台是目前新的產品,那基本上就是 DDR4。那麼如何辨別你舊有的桌機、筆電是用甚麼世代的 DDR 記憶體呢?你可以搜尋你的主機板的規格表,裡面一定有寫支援的記憶體。

而前面提到,頻率越高越快,那就代表我要買越高頻率的越好嗎?這可不見得。各個平台都有著不超頻的最高頻率,也就是不管你買多少頻率的記憶體,插上去,最高就只能跑到那個數字,例如 : 2666MHz。除非你買可以超頻的主機板,如 Intel 的 Z 系列 / AMD 的 X、B 系列,那麼你可以用 BIOS 內的 XMP 功能超頻你的記憶體。



來自記憶體 35 年老品牌的美商博帝 Patriot DDR4 2666 筆電款記憶體,這款記憶體特別在於它是給筆電、iMac、Mac mini、AIO 或 NUC 用的,其大小會比一般的記憶體小一些。



而超頻記憶體通常會帶有漂亮的散熱片,像是這條來自台灣本土的老品牌十銓所打造的 RGB 超頻記憶體。



Team Delta RGB DDR4–3000,就有著 RGB 燈飾點綴以及巨大的散熱片用以散掉超頻帶來的廢熱。



所以做個小結,以目前來說 DDR4 2666 的記憶體大多可以符合你的需求,不一定要買到超頻記憶體。



但如果你想挑戰超頻,又或是「我就是想要電腦燈光 bling~bling~ 的」,那麼超頻記憶體、帶 RGB 燈光的就會比較適合你。



那麼主機板怎麼選?技嘉、微星、華碩三張主板帶你了解。CPU 要搭配什麼晶片組?機殼裝不裝得下?M.2、PCIe、SATA、USB 擴充性是什麼?敬請收看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