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終於表態:你不用先退出硬體再移除 USB 隨身碟

Jason | 電腦電競相關
不論是 Windows 或是 Mac 用戶,對以下情況應該都不陌生:當你在電腦上插入 USB 隨身碟,複製幾個檔案後,很本能的把隨身碟拔出,這時電腦卻提醒你:應該要先選擇「退出磁碟」後再拔除 USB 隨身碟,要不然可能會有資料遺失的風險。不過你選擇忽略這些警告,因為用了這麼久,從來也沒發生過什麼資料遺失的事情。

aHR0cDovL21lZGlhLmJlc3RvZm1pY3JvLmNvbS9RLzEvODMxNjczL29yaWdpbmFsL3NodXR0ZXJzdG9ja18zODUxMDkxMjIuanBn.jpeg


從技術的層面來看,上面提到的資料遺失問題是可能會發生的,因為在作業系統中,為了要增加 USB 儲存裝置的效率,會使用快取的方式分批儲存檔案到 USB 磁碟上,如果在快取資料寫入到 USB 之前就把裝置移除的話,這些資料可能就會消失,因此最好是在移除之前,先選擇退出磁碟或是安全移除外接裝置的選項。

不過因為 USB 隨插即用的印象已經深入人心,基本上沒什麼人會真的乖乖的照他們建議的方式做,也因此微軟在去年秋季推出的 Windows 10 1809 版本中,將 USB 與 Thunderbolt 外接磁碟的預設移除原則(policy)從「效能更好」改為「快速移除」,並在最近發表的 Windows 10 支援文章中披露。

在移除原則改為「快速移除」後,使用者就不須先執行軟體安全移除磁碟的動作,可以直接把 USB 隨身碟拔出,不用擔心資料遺失;不過因為它取消了寫入快取的功能,因此會稍微降低 USB 裝置的效能。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預設原則改為「快速移除」就不會在拔除 USB 磁碟時還會看見惱人的提示訊息,不過如果你已經習慣先選擇安全移除磁碟再拔除 USB,又想要增加隨身碟的寫入效率的話,還是可以在「磁碟管理」選項中,把移除原則設定成「效能更好」。

09_x_09_13-22-13.jpg


話說回來,有沒有人現在還是會先選擇安全移除硬體之後,再拔掉 USB 隨身碟的?
(還是說,現在大家都不用 USB 隨身碟了?)


引用來源:Microsoft Windows SupportTom's Hard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