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揭曉 Snapdragon 8cx 處理器,大幅提昇常時連網筆電效能、可用性

管理員 | 電腦電競相關
【此文章來自:Mashdigi

先前宣布推出首波採用Snapdragon 835處理器運算平台的Windows on Snapdragon常時連網筆電,並且在今年Computex 2018期間宣布推出對應筆電產品使用的Snapdragon 850處理器運算平台之後,Qualcomm在夏威夷舉辦的Snapdragon技術大會上宣布推出,以「extreme (極致)」為稱、對應筆電產品的新款Snapdragon 8cx處理器運算平台。



01.jpg

Qualcomm再次重述過去打造常時連網筆電的緣由,最主要就是為了解決過去傳統筆電耗電、必須透過Wi-Fi或行動網路分享方式才能連接上網,同時機身也有風扇噪音、相對較重等問題,因此藉由過往在行動處理器發展經驗,進而將手機使用體驗帶進傳統筆電,並且在與微軟合作之下,順利在Windows 10環境打造Windows on Snapdragon常時連網筆電。

稍早揭曉對應手機產品的Snapdragon 855處理器運算平台後,Qualcomm藉由「extreme」形容詞會推出全新對應筆電裝置使用的Snapdragon 8cx處理器運算平台,並且說明此款處理器從2015年推出Snapdragon 820時就已投入研發,並且在今年與Snapdragon 855一同揭曉,一樣採用台積電7nm FinFET製程打造,但在命名方式作了調整,藉此與行動裝置使用處理器產品作明顯區隔。

02.jpg
▲ 過去與微軟合作推行常時連網筆電,Qualcomm便希望藉由行動處理器發展經驗改變傳統PC使用模式。
 


採用更高運算效能、對應更多功能

Snapdrtagon 8cx採用Kryo 495、Adreno 680 GPU與Hexagon 690 DSP,其中Kryo 495採用「4+4」BIG.little大小核心架構配置,說明在峰值效能表現強調與競爭對手Intel Core i5等級相同,但在低電壓運作效能卻能帶來2倍提昇比例,並且對應更高電池使用時間,另外也同樣可對應Sanpdragon AIE人工智慧運算應用。

03.jpg
▲ 採用全新Kryo 495、Adreno 680與Hexagon 690 DSP配置設計。

04.jpg

Adreno 680 GPU相比前一款產品 (Adreno 640 GPU)約提昇2倍效能,相比Snapdragon 835時期搭載GPU約提昇3.5倍顯示效能,並且在電池效率提昇60%,本身更相容微軟DirectX 12 API,藉此對應多數遊戲內容,或是影音相關應用項目。

而在連接部分,則是整合Snapdragon X24數據晶片,對應2Gbps下載速度,同時對應8通道LPDDR4+記憶體、新版NAND Flash規格,另外也加入支援QC4+快速充電、Qualcomm Aqstic、aptX音訊技術,並且對應USB 3.1 2nd Gen.與PCI Express 3rd Gen.設計規範,更相容亞馬遜數位助理服務Alexa,支援雙4K HDR螢幕輸出。

05.jpg

06.jpg
▲ 相比Intel Core i5等級處理器約在低電壓運算表現帶來兩倍效能,同時在節電表現提供明顯提昇效果。

07.jpg
▲ 支援8通道LPDDR4+記憶體與全新NAND Flash規格。

08.jpg
▲ 加入支援兩組4K HDR螢幕輸出、QC 4+快速充電、Aqstic與aptX等音效技術,另外也支援USB 3.1 2nd Gen.,以及PCI Express 3rd Gen.。

09.jpg
▲ 強調整體效能提昇遠超過競爭對手。

 

相容Windows 10 Enterprise,增加常時連網筆電可用性

在軟體部分,除了對應Windows 10 64位元架構,Qualcomm更宣布與微軟合作讓Snapdragon 8cx相容Windows 10 Enterprise版本,並且支援Microsoft 365、Office 365服務,意味企業端將可導入採用Snapdragon 8cx處理器的常時連網筆電,並且相容各類企業應用服務,藉由更方便連網、長時間使用與輕巧攜帶等特性增加企業生產力。

另外,Qualcomm也強調與Mozilla攜手合作,讓Snapdragon 8cx可相容運作64位元架構的firefox瀏覽器,同時也能相容執行眾多已經在Windows 10平台推行或相容運作軟體服務,藉此增加採Snapdragon 8cx打造的常時連網筆電實用性。

10.jpg
▲ 相容支援Windows 10既有應用服務,並且相容64位元架構環境。

11.jpg
▲ 對應Windows 10 Enterprise版本,意味Qualcomm將使常時連網筆電產品進入企業市場應用。

12.jpg
▲ 此次與Mozilla合作原生支援64位元架構的Firefox瀏覽器。

就此次揭曉的Snapdragon 8cx處理器運算平台來看,不僅只是在效能、電池效率、無線連接表現大幅提昇,更藉由相容微軟DirectX 12 API、相容Windows 10 64位元架構,同時也加入相容Windows 10 Enterprise運作環境,支援Microsoft 365、Office 365服務,並且支援賽門鐵克在內應用服務,另外更在硬體端加入支援QC 4+電池快充、更大記憶體容量與USB 3.1、PCI Express等連接埠規範,藉此提昇常時連網筆電產品可用性,同時讓常時連網筆電能進入企業市場成為便利應用裝置。

先前推出首波搭載Snapdragon 835處理器運算平台的常時連網筆電時,Qualcomm便希望藉由過往在行動裝置平台發展經驗改變傳統PC市場,藉由常時連網、長時間續航使用,以及不亞於傳統PC運算執行效能等特性創造全新體驗,此次透過全新Snapdragon 8cx運算平台,Qualcomm更期望能藉由加入更多功能改變傳統筆電使用模式。

13.jpg
▲ 整合Mcirosoft 365、Office 365服務。

14.jpg
▲ 對應賽門鐵克在內應用服務。

 

聯想將推出首波Snapdragon 8cx應用產品

此次揭曉Snapdragon 8cx之後,Qualcomm也邀請聯想PC、平板與智慧裝置部門全球消費者市場行銷副總裁Matt Bereda一同站台,並且分享過去與Qualcomm合作模式,同時也闡述Qualcomm旗下處理器產品如何改變運算模式,更透露預計在CES 2019期間展示首波應用Snapdragon 8cx處理器產品。

16.jpg
▲ 聯想預告接下來將會推出首波搭載Snapdragon 8cx處理器的應用產品,預計在CES 2019期間亮相。

 

Mashdigi

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以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